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第二十五届海交会期间福马磋商达成多项共识

2023-05-19 10:27:00 【关闭】 【打印】

  18日,作为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六次福马磋商会在福州成功举办。会上,福州和马祖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并举行了“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福马村居携手建设福马共同家园倡议书”“福马媒体加强合作共识书”交换仪式。

  马祖代表团一行70多人由县长王忠铭率领,参加了福马磋商会及马祖馆开馆仪式等海交会相关活动。此次磋商会是在受疫情影响中断三年后恢复举办的首次磋商会,福马两地间沟通协商机制正式恢复。自2015年11月在福州举办第一次福马磋商会以来,双方按照轮流举办的方式,两地相关单位就66项议题进行磋商。

  王忠铭表示,此前福马磋商会已促成多项共识,这些磋商成果将转变为两岸互惠的交流合作关系。在互信的基础上持续累积彼此的善意,一定可以实现梦想,为未来的福马交流共谱更多美丽的乐章。

  今年福马磋商会聚焦恢复扩大两地交流,共有12项议题,涵盖福州与马祖地区通水、通桥工作,以及福马同源历史文化探究、跨境电商新航线研讨、马祖高粱酒营销推广、海上合作机制优化等方面。磋商会创新磋商成果转化落实形式,首次进行共识文本交换。

  其中,福马通水工程是双方磋商的重点。马祖自来水厂厂长陈志国表示,参考金门海底管道的经验,初期规划以海底铺设管道的方式实现福州对马祖供水,后续细节及未来双方公司的合作模式,需要寻求双方各级支持,分工来推动,这是福州和马祖达成的一个共识。

  今年以来,福马交流逐步恢复,“两马”“黄马”航线先后复航,马祖方面三次率团来福州交流。福马双方在恢复扩大两地民间、基层、宗亲、文旅、青年、媒体等领域交流方面取得诸多共识,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福马旅游交流会、福马村居交流和两地媒体对接交流等活动。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