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两马同春闹元宵”:马祖乡亲组团赴马尾共度佳节

2023-02-06 11:15:00 【关闭】 【打印】

   元宵佳节,近一公里长的花灯街亮相福州市马尾区东江滨公园,“福兔”造型、“福”文化元素、福州城市形象等组成的花灯流光溢彩。特别的是,主花灯上有两个象形“马”字携手并肩的标志,象征着马尾和马祖“两岸一家亲”。 

  “时隔三年,我们终于又实现每年元宵节的约定,组团从马祖来马尾闹元宵,倍感亲切和激动。”马祖青工总会会长曹庭昇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持续了二十年,前几年因疫情影响无法从马祖来大陆参加,今年是第二十一届,有30余名马祖乡亲专门经“小三通”来马尾过元宵节。 

  在福州马尾琅岐码头客运站,马祖乡亲们刚下“小三通”客运船,就收到马尾区赠送的花灯。自2001年《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签订以来,马尾、马祖实现双向直航,“两马同春闹元宵”成为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马尾·马祖元宵节俗”也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祖乡亲们不仅赏花灯,也登上轮船,夜游闽江。“夜晚看福州城市灯火璀璨,感受到大陆的繁荣和进步,同时灯光秀将福州文化和科技元素相结合,很令人震撼。”马祖乡亲詹纮嘉说。 

  在福州市梁厝历史文化街区,马祖乡亲们参与两岸民俗文化互动,畅游文创市集,感受两岸非遗手工艺品魅力。“两岸的民俗文化一脉相传、同根同源,共同的民俗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希望继续密切交流合作,加深感情。”中国国民党马祖党部前主委林佑兴说。 

  正月十五日晚,“两马同春闹元宵”烟花晚会在东江滨沙洲岛举行,持续20分钟,分为“盛世欢歌、玉兔迎春”“两马浓情、同根同源”“马真精神、熠熠生辉”“船政之光、创新图强”四个篇章。 

  “在共度元宵佳节的氛围中感受到两岸浓浓的亲情,期待两岸‘小三通’尽快恢复常态化运营,台湾青年们都能有机会来大陆走走看看,就业创业。”曹庭昇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