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台商“登陆”20余载:盼两岸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2022-10-08 11:37:00 【关闭】 【打印】
台胞孙光志 孙光志 供图

  “这里山清水秀,和我的家乡很像,给我一种亲切感。”趁着国庆假期,台胞孙光志特地带着朋友,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游玩。

  20世纪80年代,不少台商来到大陆投资兴业。来自台湾高雄的孙光志便是其中之一,从事智能化工程工作。

  “当时来大陆,就是因为这里的市场大,机会多。”“登陆”20多年里,孙光志辗转大陆各大城市,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想法。

  孙光志表示,近几年,大陆各地政府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智能化已延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他看到了智能化工程的前景与市场。

孙光志在安吉山间投资的项目 孙光志 供图

  早在2011年,孙光志就曾在安吉县天荒坪镇投资休闲农业,开了一家具有台湾特色、集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农庄。

  “如今,安吉余村提出‘大景区’建设概念,发展乡村旅游,我希望能将智能化与文旅产业相结合,在传统文旅业态的转型升级、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等方面做一些探索与贡献。”孙光志说。

  2022年10月底,一家以牡丹花为主题、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特色酒店将在安吉开工建设,主打智能化、个性化的文旅体验。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已定居大陆的孙光志减少了回台湾的次数。但长期往返两岸,他见证了两岸割舍不断的情缘与融合发展的趋势。

  “大陆经济基础雄厚,产业链齐全,而台湾第三产业相对发达,具有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孙光志认为,大陆与台湾各有优势,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孙光志在安吉山间投资的项目 孙光志 供图

  在大陆生活的20余年时间里,孙光志也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和惠台政策的不断出台。他认为,相比台湾,大陆是一片希望的沃土,蕴藏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我能体会到大陆的开放和包容,在这里生活我并没有觉得台胞的身份有何不便利。我能感受到大陆居民对台湾居民的帮助和支持。”孙光志说。

  安吉的酒店项目建成后,孙光志计划招引一批台青前来就业,与大陆的年轻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眼下,大陆正在蓬勃有序发展,创业和就业环境越来越好,为年轻人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孙光志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可以把握机遇,更加客观真实地了解大陆的发展,并在这里施展才华。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