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 沪台交流再添精彩篇章

2022-09-26 11:08:00 【关闭】 【打印】

  “上海与台北,礼乐和鸣,修齐治平,儒行双城,天下大同。”25日下午,两岸共同唱诵《儒行双城》将“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推向高潮,也为沪台文化交流再添精彩篇章。

  上海和台北已连续三年依托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展“云端”交流。今年的文化节开幕式继续在台北设立分会场,通过卫星向台北进行全程视讯直播并实时互动。

  开幕式由“诗”“礼”“乐”三个篇章构成。开幕式首发的人文阅读短视频《我们的诗》中,上海和台湾地区8位嘉宾分别诵读和阐释《诗经》名篇名句,让观众领略古代诗歌的经典之美;台湾舞蹈艺术家李伟淳献演舞蹈《问礼》,展示礼乐在中华文明中的世代传承和生生不息;诗句联唱《风雅颂》、汉唐古典舞《玉人舞》,则通过精彩表演展现情之起兴、礼之雍容、乐之大成。

  以研学传统文化为宗旨的“明伦文化讲堂”于2021年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揭牌。今年的开幕式上,明伦文化讲堂邀两岸的三位专家远程开讲,解析儒学文化的精髓。

  开幕式举办地嘉定孔庙落成于1219年,是大陆保留较为完整的县级孔庙之一。自2008年起,上海孔子文化节每年在此举行。2020年和2021年,嘉定孔庙两度“牵手”台北孔庙,以设立主、分会场及视频连线方式,邀两岸民众共同参与上海孔子文化节。

  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唐晓林表示,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滋养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作为沪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孔子文化节将继续围绕“孔子精神、儒家文化”这一核心,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