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两岸戏剧名师对话”线上举行 如老友、同门聚会

2022-08-25 20:48:00 【关闭】 【打印】

  “两岸戏剧名师对话”活动24日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和台湾举办。现场更似老友或同门聚会,两岸戏剧名家在对谈中分享向老艺术家学戏、赴对岸演戏、彼此合作等经历与感受。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当天活动设置“梨园两岸 戏韵悠长”“舞台上下 共‘话’情缘”“跨越山海 青春相‘剧’”三个主题对话环节,两岸嘉宾共叙两岸戏剧交流的难忘往事。

  

图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中)在主题对话环节中作即兴表演。

  

图为身在活动现场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弟子、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中)与身在台湾的同门师姐、台湾国光剧团首席主演魏海敏(投影中女士)通过视频连线叙旧对话。北京广播电视台供图

  参与活动的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与台湾国光剧团首席主演魏海敏都是京剧大师梅葆玖的弟子,活动一开始便以“师姐”“师弟”相互招呼。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与台湾国光剧团演员温宇航是熟悉的搭档,云端相见,十分亲切。

  

图为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中)在主题对话环节中作即兴表演。北京广播电视台供图

  在“梨园两岸 戏韵悠长”主题对话环节,不少大陆嘉宾聊起第一次赴台演出的经历。北京市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许娣说,在台首演前,很担心台湾观众不熟悉作为北京地方戏种的曲剧、演出效果不好,意外的是,观众虽不熟悉曲剧,“但他们观看演出投入极了,一直随着剧情哭、笑、鼓掌。我当时觉得,台湾观众怎么这么好!”

  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路阳忆起1993年魏海敏第一次来北京演出时,他的老师景荣庆受梅葆玖之托,与魏海敏合作演出《霸王别姬》等剧目的往事。魏海敏也随之聊起向梅葆玖拜师学戏的经过。叙旧之中,不时有嘉宾展示老照片、恩师相赠的纪念物,并言及定须不负师门、将戏曲传承下去。忆往抚今,令人动容。

  活动结束后,许娣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表达了对台湾戏曲创新成就及对魏海敏、吴兴国等台湾戏曲名家表演的称赞。她感慨两岸戏曲文化师承同源,“真是‘砸断骨头都连着筋’”。

  胡文阁受访时,提起梅派艺术在海峡两岸都深有影响,梅葆玖赴台演出时,曾引起万人空巷盛况。他表示,两岸文化人应把中华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也盼在相互交流切磋中,让戏曲艺术更上层楼。

  本次活动围绕“讲中国故事,聚两岸戏缘”主题,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演艺集团、旺旺集团主办。现居北京的台湾青年戏剧工作者、在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学生代表也应邀到场观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