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开幕 两岸共探乡村融合之道

2022-05-13 11:07:00 【关闭】 【打印】

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 郭其钰 摄

  两岸乡村向美向好的发展步伐不断加速,融合发展更拓宽了两岸乡村的新空间。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5月12日在浙江湖州开幕,180余位来自两岸的嘉宾共话乡村发展如何优势互补,携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在精致农业培育、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大陆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也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机遇。

  “中国自古是农业大国,乡村是发展的重要阵地。如今在台湾很多乡村也存在年轻人外流、缺乏生机活力的问题,在此方面,大陆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可为台湾提供借鉴经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开幕式上表示。

  她提到,大陆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吸引了不少台胞台企投身大陆乡村,参与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希望两岸携手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年来,台胞台企在融资贷款、开拓内需市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研发创新等方面取得实效。各地台企享受补贴、补助、贴息等超过1亿元,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及融资也超过1亿元。

  “有的台胞参与台博会、茶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营收大幅增长。有的台胞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建立‘开心农场’,成为当地网红民宿,助力乡村建设。有的台企技术成果成功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张志军说,目前大陆的“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台胞台企根植大陆、更好发展提供新机遇。

  当日论坛中,台商马准安分享了其投身大陆乡村产业的创业经历。在浙江宁波龙观乡,基于当地绿水青山的“高颜值”,马准安打造了一个与山水自然相融的休闲乐园,“一半是山,一半是水,两者相伴,我们通过‘农业+休闲+拓展’的模式打造休闲产业。”

  在马准安的“半山伴水”理念里,这里不仅有攀岩墙、大滑梯、大摆荡等户外拓展设备和酒店设施,还有橘子等原产地水果的一条龙供应。该产业园不仅为宁波当地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更带动了周边的乡村旅游市场。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规划设计院院长严力蛟提出,建设美丽乡村不是为美丽而美丽,不是为生态而生态,而是要在“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基础上,把美丽、生态、风景、文化、乡愁变成产品、生产力和财富。

  “做好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要把个性特色、差异性做出来,包装几个亮点、卖点、引爆点,提升乡村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严力蛟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