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台湾正面临严重旱情 专家:“缺水”与“供水”的启示

2021-04-13 14:22:00 【关闭】 【打印】

  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与之相比,历来常受缺水困扰的金门,因为有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用水得到充分保障。专家认为,台湾旱情凸显民进党施政无能,福建向金门供水体现两岸融合优势。希望台湾同胞认真考虑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福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分析,台湾地区的水、电等资源要素都比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进党当局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没能超前部署,导致供水只能“听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给居民用水带来困扰,也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和高科技产业等工业用水。  

  唐永红说,水资源利用不能“临时抱佛脚”。现在台湾中南部旱情未能缓解,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区域已启动一周“供五停二”分区限水,逾百万用水户受影响。民进党当局的集体“求神赐雨”只是政治作秀,解决不了问题。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并非单一偶然现象。长期以来,台湾地区陷入经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别严重而已。这一现象充分显示台湾所谓“民主政治”的严重弊端。用水这一严重的民生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和经济建设问题,并未得到民进党当局足够重视,执政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选举上,放在争权夺利上,这是问题根本所在。  

  陈丽丽表示,台湾不仅缺水,而且缺电、缺人、缺财、缺工、缺地。受民粹政治影响,台湾基础建设难以落实,在公共工程设施、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和旧城维护与改造等很多方面已经出现重大缺失和严重滞后问题。   

  在台湾岛内为水所困时,与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金门,却是另一番景象。历史上,金门百姓长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  

  2018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最新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福建向金门实际供水达154.11万吨,日均供水1.71万吨。截至今年331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1224.33万吨。  

  据了解,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  

  唐永红说,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使得“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成现实。这是事关金门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触到的金门乡亲无不为之拍手叫好。可以说,金门人从两岸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陈丽丽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前后历经20多年。在此过程中,专家学者、工程人员、知名人士和金门乡亲等无数次以“水”为纽带交融沟通,收获了“三心”,即信心、诚心和耐心,成就了闽台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陈丽丽认为,台湾同胞应该深度思考,两岸关系发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如果任凭民进党当局继续走“台独”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线,持续恶化两岸关系,台湾未来发展面临的,将不仅是严重的缺水问题,而且是对整个台湾经济民生难以估计的冲击。只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充分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经济融合,台湾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富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