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昆山台企:而立之年再出发

2021-02-18 15:59:00 【关闭】 【打印】
  “30年来,昆山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砥砺奋进,开拓创新,通过打造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平台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台资台企台湾人才助力昆山发展,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昆山,书写了两岸经贸融合发展的生动样本。 

 

  开拓创新 “双循环”下促发展

 

  从一枚弹簧闯天下,到成为业内领先的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商,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这是江苏省内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台资企业。 

 

  “创新”是福立旺快速成长的秘诀。2006年,福立旺落户昆山,专注于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依托转型升级逐渐进入绿色新能源光伏产业。近几年,福立旺研发投入占比在5%以上,企业已获授权专利95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并且,福立旺已开始建设智能化示范车间,引进先进设备,并通过全自动检测设备实现了良率监控,保证了产品的品质稳定性。 

 

  “2016年11月1日,由海关总署主导的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在全国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我们是第一家试点企业,并开出全国内销‘第一票’。”扬皓光电公司负责人说。扬皓光电公司是一家专业投影仪制造公司,为国际知名品牌提供完整的投影仪产品设计、开发、制造、产销的全方位服务,是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的DLP投影仪供货商。 

 

  在昆山市厚实产业基础与前瞻建设计划下,彩晶光电深耕影像领域已超过25年。近年来,公司持续配合政策转型升级,跨足AI人工智能影像、3D感测技术、智慧车载与高阶医疗影像等解决方案,由传统数字相机光学厂转型为人工智能影像解决方案厂。 

 

  “目前,彩晶光电转型为全球一线大厂在人工智能视觉影像首要合作伙伴。”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负责人不无自豪地说。 

 

  据统计,昆山有123家台资企业入围大陆台商1000强名单,25家在昆台企成功上市,4家台企入选国家绿色工厂,32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智能车间,80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228家台企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未来,这些数字会继续增长。 

 

  2020年3月,昆山市出台《“昆台融”资金池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定向增加贷款为台资企业纾解压力。新形势下,依托良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基础,昆山台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激发经济动能,增长势头不断延续。 

 

  “在国家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即使全球疫情仍对国际经济及消费信心有所冲击,但我们展望未来,坚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扬皓光电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昆山友达光电生产线

  互利共赢 共生共荣

 

  从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到闻名天下的台资高地,昆山经济发展与台资企业密不可分,两者互利共赢、共生共荣。 

 

  站在昆台融合30周年的新起点,国务院批复同意昆山试验区管理范围扩大至昆山全市。昆山试验区将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两岸贸易便利、科技交流、金融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江苏非常乐意同台商台企分享机遇,共同抓住机遇,共同创造机遇,共同用好机遇。”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说。 

 

  “我们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他指出,我们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坚守民族大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为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昆山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开展私募股权投资,鼓励两岸资本合资参股,支持台企转型发展和台湾青年来昆创新创业。 

 

  近期《昆山市进一步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该措施聚焦台胞台企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支持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昆山综保区内台资企业发展、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推动人才科创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等。 

 

  自2021年1月1日起,《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为在昆山工作生活的广大台胞台企提供更完善的权益保障、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为昆山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撑。 

 

  示范引领,探索两岸融合新路径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正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作为两岸产业合作的高地与样板,昆山应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夯实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基础等方面积极实践,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长期跟踪研究昆台融合的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如是说。 

 

  谢楠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全面化、长期化、常态化,正对两岸产业合作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合作提出新挑战。近期,美台经济制度化合作动作频频,美甚至企图介入台商对大陆投资审查,未来台商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投资大陆的风险与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两岸高科技产业应抓住窗口期进一步走向深度融合。昆山应充分发挥高科技台企聚集优势,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促成在地台企全面融入大陆产业链,积极推动两岸高科技企业共同研发、共创标准,协力提升价值链地位,将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打造为两岸产业创新“示范区”,在培育两岸经济融合新动能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事实上,岛内政治生态恶化、绿营长期执政风险上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面临更大阻碍。蔡当局滥用执政优势,特别是利用新冠疫情对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筑墙设障”,操弄舆论强化两岸民意对立氛围,相关民调显示台民众对大陆整体印象、赴大陆工作意愿都呈恶化态势。在谢楠看来,昆山曾借助两岸产业合作吸纳10万台商台胞扎根发展获得了“小台北”美誉,以兴建慧聚寺妈祖天后宫成功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在两岸关系仍处于“冷对抗”僵局、台海局势复杂严竣的当下,昆山更应迎难而上,以全面落实同等待遇为抓手,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教育人才等一系列两岸合作平台与机制、调试地方性法律法规等各种发展办法,着力解决台商台胞深度融入大陆社会过程中所遇到的劳动权益保障、身份认同等一系列痛点问题,以充分体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新时代精神。 

 

“三十而立,我们期许昆山为两岸融合发展开出新局、闯出新路!”谢楠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