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首页引用

逐梦大陆天地宽

2022-05-25 20:19:00 【关闭】 【打印】

  “登陆创业大利多放送!”台湾青年范姜锋运营的自媒体近日发布了一条链接,吸引许多台胞在评论区热络留言。他们说,现在到大陆发展创业又遇到了好机遇,不能总是躺在“小确幸”舒适区,爱拼的人,要给自己的青春预留“大梦想”的可能。

  这条链接里说的“大利多”,到底是什么?其实,它指的是今年3月16日由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大陆向台胞开放个体工商户登记的行业不仅进一步增加,开放地域也进一步扩大。

  这是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又一重大举措。近年来,大陆不断出台新的措施,持续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落地,为台湾青年群体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广阔天地。许多台青在这片热土扎根,追梦、筑梦、圆梦,实现个人更大更好发展。

  

2021年12月13日,位于江苏海安高新区台商产业园的加百裕(南通)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内,工人正在赶制供应国内外市场的锂电池产品

  为台青筑梦圆梦创造更多机遇

  范姜锋扎根大陆12余年,现在是福建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已经帮助数百名台湾青年在大陆成功创业。《通知》出台后,范姜锋和他的团队着实忙碌了一阵子,制作视频、图解,向岛内同胞介绍大陆新政策……他认为,此次出台的新开放措施力度很大,有意来大陆发展的岛内年轻人,不应错过这次难得机遇。“申办个体工商户不需要大额资本,台青可以通过‘轻资本’实现简易落地,先熟悉大陆的市场和环境,然后再进一步考虑扩容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渐进式’创业模式。”他说。

  很快,扎根江苏昆山的台胞陈由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3月18日下午,在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陈由杰提交相关材料后,仅用了15分钟,就当场领到了营业执照,成为《通知》出台后江苏首位获得台湾居民个体营业执照的台胞。他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纸制品制造等,属于本次新政策新增开放行业。“太暖心了,太便利了!”领到执照后,陈由杰不禁感叹。

  无独有偶,台商黄世彰在海南省海口市投资的钓虾馆“海角一号”近日开业,成为《通知》出台后台胞个体工商户在琼投资的首个项目。黄世彰说:“这次推出的开放政策,让我们可以简化许多申报环节,减少了办事时间。”

  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重庆、湖北、辽宁等省市的台青,也积极响应新开放政策,纷纷向当地主管部门咨询申设个体工商户事宜。3月29日,在湖北武汉,又多了一名申领到新开放行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台湾青年。

  “《通知》的出台是对落实两岸同胞同等待遇、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的又一重大举措。”华灿工场总经理、台湾青年李伟国感觉到,会有更多台青因此选择来大陆发展。“尤其是对有意来大陆做小本买卖的台湾年轻人和台商来说,这是非常有力的支持。个体工商户和有限责任公司相比,较大的利好是1个人就能申请成立,而有限责任公司则至少需要3个人。同时,个体工商户没有注册资金要求,缴税较少、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李伟国说,创业需要资金、地方、人手等,而个体户这种规模较小、门槛较低的创业模式,非常适合台青以较小资本起步,慢慢适应市场和环境,从小做大。

  扎根四川成都10余年的台湾姑娘宓欣怡回忆道,当年自己在成都想创办一家台式甜品店,不能以台胞身份申办个体工商户。“我先生是成都人,所以只好用先生的名义注册。”如今,新政出台为台青筑梦圆梦创造了更多机遇。“我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分享给不少台湾朋友,大家都觉得来大陆就业创业门槛低了,发展空间与机遇更多。”宓欣怡说。

  政策叠加红利带来更多实惠

  此前,大陆有关部门分别于2007年、2011年、2015年出台了关于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3份文件。这次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相比之前开放行业大幅增加、开放地域进一步扩大。“除了大家熟悉的北上广深,这次《通知》新开放的地域还包含很多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强劲的一线城市。比如杭州、昆明、苏州、西安等,它们文旅资源丰富,第三产业发达,很适合台湾青年扎根发展,不管是从事文创设计,还是餐饮民宿,都能挖掘到很好的发展机遇。”范姜锋希望台湾青年积极抓住这次机遇,把视野放得再开一些,深入大陆腹地,寻找更大的人生舞台。

  宓欣怡的想法与范姜锋不谋而合。北上广深创业成本较高,而大陆广阔腹地许多城市,可谓创业的“蓝海”。宓欣怡觉得地处大陆西部的成都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广阔。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现身说法:“甜品饮料行业在台湾是优势产业,台胞经营意愿高,个体工商户不需要有注册资本,纳税额也小。这种‘轻骑兵’的发展模式,经营方式会很灵活,对刚创业的台青而言是不错的选择,未来有机会把事业做大,再考虑开公司是相对理性的选择。”宓欣怡还透露,当地政府近年来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相信这样的政策叠加红利,会让许多台胞获得真正实惠。

  黄世彰的钓虾馆开业这些天来,生意很好,高峰期一天店内客流量近300人。他介绍说,室内钓虾活动兴起于台湾,操作简单,方便上手,老少皆宜。“海角一号”钓虾馆采用台湾钓虾馆模式经营,将钓虾娱乐与餐饮融为一体。客人不仅能在此体验钓虾乐趣,还能品尝到蚵仔煎、三杯鸡等正宗台湾菜。他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广阔的市场前景,积极在当地布局店铺,加码投资、加大推广。“顺利的话,计划年内再开一家钓鱼店。”

  台青邱智良在贵州贵阳定居发展十余年,几年前,他与母亲一起创办“宝岛阿嬷”台湾私房菜餐厅,主营台湾海鲜料理和特色热炒,同时售卖各式台湾小吃及伴手礼。因菜肴独特地道,邱智良的餐厅生意红火,也成为在当地打拼台湾青年的“食堂”。近日,邱智良申领到新政后贵州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有了它,我就可以开分店让更多人吃到台湾美食了。”邱智良说:“大陆对台胞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要抓住机遇,积极开拓自己的事业版图。”

  助推两岸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大陆政府部门重视和关怀台胞,出台相应优惠方案,给予政策支持,在大陆创业是件幸福的事。”台青廖伯元扎根武汉15年,作为台商二代,家里主要从事摄影行业。捕捉到网络发展商机,他决定成为个体工商户,主营网络咨询和广告宣传。廖伯元说,个体户形式灵活,更有利台青创业。

  李伟国所在华灿工厂,已是大陆小有名气的台青创业孵化器,帮助台胞解决在大陆创业过程中缺钱、缺人、缺资源等痛点问题。他说:“这次政策开放后,对于有意愿到大陆发展的台青,我们会给予一定的说明,支持更多台青在大陆追梦逐梦圆梦!”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同样支持这项新措施,而且身边的台青也非常关注。这次开放的试点地区把成都新增进去,他预计在此机遇下,将有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圆梦发展。

  这次各地台青对大陆出台新开放政策后的积极响应,正是他们扎根大陆就业创业的鲜活缩影和生动写照。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大陆不断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据国台办介绍,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其中基地59家,示范点19家,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这些基地、示范点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帮助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范点已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累计超过2万余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传唱两岸,也唱出了在大陆发展创业的台青心声。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逐梦应在最好的舞台。大陆一如既往关心关爱台湾同胞,率先同台胞台青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他们实现人生梦想提供坚实宽广的天地。不少扎根大陆的台湾青年预计,下一步,大陆还将继续出台有利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大政策主张,持续为台湾居民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进一步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台胞台青积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