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首页引用

台青的新年愿望:用音乐传播中华文化

2022-02-06 10:41:00 【关闭】 【打印】
  

  台青荣宇 董易鑫  

  “正月初五‘迎财神’,两岸都是一样的春节风俗。”在浙江衢州,台青荣绍宇说,两岸文化同宗同源,春节氛围一样浓。 

  三年前,荣绍宇受学妹引荐,从台北来到衢州一所音乐培训机构担任校长一职。 

  “来到这里后,我发现这座城市很多地方都写着‘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荣绍宇说,出于好奇心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他开始尝试以音乐创作者的角度去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学生上 董易鑫  

  衢州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公元1129年初,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族人随宋高宗赵构南下。宋高宗念其扈跸(随侍皇帝出行之意)南渡有功,赐家衢州,建立家庙。 

  “在台北时,我每年都会去孔庙,这几年,我走过衢州很多地方,最遗憾的是没有听过南孔专属的声音,所以我和小伙伴们就打算尝试着修复、创新南孔祭乐。”荣绍宇说,孔子是中国受人尊敬的老师,所以在进行相关的音乐创作时,他非常严谨。 

  “南孔文化有很多年的历史传承,其祭乐在每一个朝代可能都会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选择了其中8个比较主要的篇章进行修复和重现。”荣绍宇说,南孔祭乐不像大多数人对现代音乐、乐谱的理解,它的很多音律都具有象征意义。 

  为此,荣绍宇联系到在台北一座孔庙负责祭祀大典等相关工作的学弟、各类古乐器的音乐人等,边学习边创新。 

  荣绍宇说:“南孔祭乐的一首曲目仅有32个字,每一个字是4个节拍,是中国人讲求的四平八稳。为了迎合现代人的音乐审美,我们在解构出这些声音元素后,又叠加了现代电子音乐的部分。” 

  因为古乐器的缺失、乐谱的不完整、对文化的理解不够深刻等原因,荣绍宇的团队也曾几度遇到瓶颈,通过翻阅大量书籍、学习茶文化、走访衢州多地等方式,才得以解惑。 

   

  归田园——2021衢台稻田音乐思飨会 董易鑫 摄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荣绍宇团队完成了《迎神》篇章,并在此前于衢州举行的“归田园——2021衢台稻田音乐思飨会”上演出。 

  “衢州的生活很惬意,我父亲退休后大概率也会来这里定居。”荣绍宇说,目前,他的团队有近20名台湾音乐老师,其中4名在大陆,未来还将吸收更多两岸音乐人,一起完成南孔祭乐剩余七个篇章的修复和创新工作。(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