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华人华侨

海外华侨华人的“妈祖”情结

2018-09-20 13:18:00 【关闭】 【打印】
      庄重肃穆的祭典仪式、万人空巷的绕境巡安、曼妙典雅的八佾舞蹈、热闹喧腾的舞狮表演、独具福建地方风味的莆仙戏……舳舻竞发,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人头攒动,湄洲妈祖巡安成为2017年夏天整个东南亚地区人民的美好记忆。
 
  近日,本报记者从湄洲妈祖祖庙获悉,今年10月20日,湄洲妈祖祖庙将组织2600多人的护驾团,乘坐“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再次下南洋,巡安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引发广泛关注。
 
  南洋巡安 盛况空前
 
  “场面恢宏、万人空巷、盛况空前,真是千年等一回呀。”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主席丁才荣向本报记者回忆起去年湄洲妈祖巡安马来西亚吉隆坡时的盛况。
 
  2017年7月1日至7日,“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先后走进马来西亚、新加坡。这是湄洲妈祖1000多年来首次走出国门,一路走去,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夹道恭迎、虔诚膜拜,也吸引了全世界镁光灯的聚焦。
 
  湄洲岛是妈祖的诞生地、妈祖祖庙所在地和妈祖文化发祥地,其中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东南亚是海外华侨华人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妈祖信仰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十分盛行。
 
  “妈祖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探索。”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湄洲妈祖巡安东南亚,极大推动了妈祖文化“走出去”,扩大了妈祖文化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增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巡安、分灵、建庙,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侨华人对妈祖文化的需求不断增加,妈祖文化加快了“出海”的步伐。泰国、菲律宾、印尼、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多家宫庙、社团和妈祖信众纷纷发出邀请,企盼湄洲妈祖能够巡安当地,赐福百姓。
 
  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华侨华人,纷纷组团赴“妈祖故里”朝圣、谒祖、进香。据湄洲妈祖祖庙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回乡朝拜的海外华侨华人有近4万人次。
 
  “妈祖文化在海外的繁荣兴盛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一方面是中国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为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更自信了,推介宣传的动力更足。”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范正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妈祖文化 内涵丰富
 
  “承蒙朝廷威福之致,尤赖天妃之神佑之德。”在江苏太仓和福建长乐的两处天后宫,屹立着两块有数百年历史的石碑,《番事运之记》《天妃灵应之记》两则碑记分别镌刻其上,详细记录了一段辉煌壮丽的航海故事。
 
  这两篇碑文的作者是明代航海家郑和,碑文中“天妃”是妈祖的别称。七下西洋,长达28年间,郑和把妈祖信仰带到航海的船队里,也带到了船队途径的异域国度里。
 
  “一滴撒天天清,一滴撒地地宁,三滴撒水海晏河清,护我茶路永得太平。”清代,当载着茶叶的船舶靠泊在福建水流湾的码头,茶帮的人们穿着草鞋,担着茶担,一路吆喝,将辛苦劳作收来的茶叶作为祝寿供品,敬献三坊七巷天后宫的妈祖,以表达对水上航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如今,三坊七巷天后宫依然香火鼎盛,成为中国水上茶路妈祖信俗历史见证。
 
  “四海恩波颂莆海,五洲香火祖湄洲。”妈祖自宋代诞生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历经南宋、元、明和清四个朝代,14个皇帝先后敕封了36次,妈祖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封号最长达64个字,成为被官方认可的信俗,并日渐成为沿海、沿江、沿河海内外信众的精神之魂。
 
  “妈祖文化包含了信仰意义和世俗功用两种维度,过去是信仰意义占主导地位,在历史的演变中,世俗功用日益凸显并占据上风。”范正义表示,妈祖文化是活态文化,内涵外沿不断扩大。
 
  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妈祖与孔子、关羽一样,被列入国家祀典,享三跪九叩礼,成为万众敬仰的“海上女神”。时至今日,妈祖是和黄帝、孔子并列的享有中国国家祭典的三大神明之一。
 
  2016年,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与中国当代社会价值观高度契合。”范正义表示,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紧密相连,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文化记忆,传承和发扬妈祖文化意义重大。
 
  锻造品牌 润泽世界
 
  隆庆二年前(1558~1568年)日本萨南野间岳已建妈祖庙;万历十三年(1585年),西班牙传教士在所著《中华大帝国史》中介绍湄洲娘妈的生平事迹;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只要有兴安会馆或莆仙人聚居的地方,就一定有天后宫。
 
  在浩瀚斑斓的中国历史典籍中,妈祖信俗国际化的记载不胜枚举。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这句话毫不夸张。千百年来,妈祖信仰随着华侨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妈祖版图”,妈祖宫庙上万座,信众超过3亿人。
 
  2016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价值得到世界认可。
 
  如今,妈祖文化是一张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新时代,应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打响妈祖文化这一国际品牌?
 
  “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的方针为指导,以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为初衷,主动作为,要‘迎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林金赞表示,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先行的作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思想。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范正义表示,妈祖文化是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妈祖的精神可以为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文化支撑。其次,妈祖文化日益成为连结两岸同胞、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要充分利用妈祖文化在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中间的文化感召作用,合理地开发妈祖文化创意产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