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新疆棉背后的硬科技

2023-05-26 11:49:00 【关闭】 【打印】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2022年实现棉花总产539.06万吨,占全国比重首次超九成。目前,新疆1.06亿亩耕地中,约4000万亩左右都是棉花。推动棉花高质量发展,无论从战略意义还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讲,都事关重大。

  技术攻关助力高质稳产 

  20235月初,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北部约25公里,一片2000亩的耕地刚刚结束为期12天的播种。这里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农科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科技援疆指挥部,以下简称“西部中心”)老龙河综合试验基地,孕育着棉花、小麦、玉米、水稻、西瓜、花生等各种作物,农科院各领域专家学者为此付出了多年心血。 

  在这片基地,棉花试验田约占半数。西部中心主任高雷介绍,新疆的光热条件对棉花生长十分有利,21世纪初,棉花种植区域“北上西移”,新疆逐渐成为中国棉花产业的“主战场”。当前,农科院在这里摸索优质高产新品种培育、绿色低碳植棉技术、棉花“宽早优”栽培模式,并在全球最大的棉花主要病害病谱中创制抗病材料……试验项目不一而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棉花夏季大田长势喜人

  农科院对于新疆农业的科研支持已经开展几十年。“虽然当地气候十分有利,但最初对于棉花的耕作和栽培模式较传统。”高雷表示,专家进入新疆,一方面带去了在内地试种表现良好、抗旱抗病的优秀品种,同期还开展了密植栽培技术的研究,多管齐下使新疆棉花产量迅速扩大。目前,种植密度已稳定在每亩16000株左右,亩产400公斤以上,实现稳产。

  在追求高产稳产的过程中,提高棉花纤维品质同样是专家们钻研的课题。高雷举例说,“制作防皱、柔软的衬衣需要的棉花纤维长度要达到30毫米左右,过去符合要求的品种短缺,造成了供需结构上的矛盾。因此,农科院正在大力培育优质高产棉花品种,而以‘中棉113’为代表的品种,纤维长度可达33.6毫米,纤维强度也能达到32.8cN/tex(纤维断裂比强度计量单位),在国际范围内都算得上最优质的。”

  高雷介绍,西部中心统筹管理农科院在新疆的10个试验基地,构建开放共享的科技援疆试验基地群。目前正全力打造成集原创科学试验、新技术成果推广示范、科学普及与培训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农业科研试验高地。

  好种育良棉 

  “中棉113”是棉花界的明星,曾代表国棉在世界棉花日展出。在2021 CCIA新疆高品质棉花竞拍大会中,5000吨高品质棉花被抢拍一空,最高每吨加价2500元人民币拍出,“中棉113”就是这场大会主要推介的主要品种之一。


棉花生产机械化是新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点,2021年,全疆棉花综合机械化采收率超过80%。图为新疆棉花春播覆膜场面

  新疆丰汇棉业公司(以下简称丰汇总经理吕殿虎对“中棉113赞不绝口。这个品种让我们当地棉花品质提升到‘双2830’标准以上,产量还非常高,昌吉市因此由次宜棉区直接提升为了优质棉区。”2019年,丰汇和农科院合作,“中棉113”作为示范推广优质棉种在当地政府批下的逾千亩试验田里播下。

  棉农蒋道智经营着4000亩左右的家庭农场,2020年经丰汇力荐,他在自家部分地里种下“中棉113”。在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当年的丰收景象让蒋道智喜出望外。2022年,农场已经全部种上了这种优质种子,平均亩产由原来的不到450公斤涨到550公斤,每亩收益增加约1千元。2023年初,蒋道智主动找到丰汇,主动要求继续种植。吕殿虎介绍,截至2022年底,丰汇在周边推广繁种“中棉1137800亩,为当地优质棉花高产稳产、棉农增收做出巨大贡献。

  丰汇于2005年建厂,已在行业发展近20年,主营棉花收购、加工及皮棉市场交易。吕殿虎表示,中国的棉花品质并不差,最大的问题是品种较多,“采收时多个不同品质的棉花品种混在一起,后端织布烫色的着色率就会出现较大偏差。”

  在农科院的引导下,丰汇采取一厂一品模式,破解了棉花混收混储混加工的状况。吕殿虎介绍,每个厂只加工两三个品种,每个品种单独加工,棉花效益就能快速提升。“我们从棉农种植阶段就开始追踪,确定种植品种,直到采摘后,在厂里分品种堆放保存。”吕殿虎说,用丰汇提供的皮棉加工所得的产品十分抢手,很多下游客户主动找上门来,还称其是网红轧花厂。从期货的定价上可以看出,丰汇每吨价格能高于一般厂家500元以上。吕殿虎预计,今年经营利润可近1000万元。

  为保证粮食安全加码

  为了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疆提出粮食工作新方针“区内结余、供给国家”。

  高雷介绍,南疆光线条件非常好,但由于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较大,目前还没有探索出“一年两熟”的耕作制度。通过多年在南疆开展棉花科学研究,专家认为 至少“两年三熟”是有可能实现的。据此,农科院专家团队大力推进粮棉轮作项目,两季棉花中间加一季冬小麦,可以多提供约2000万人的口粮。高雷表示,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批示,目前已在万亩耕地中展开试验。

  2022年,新疆粮食单产达497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0公斤,近三年年均外调粮食231.5万吨,居全国第7位。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在科技援疆工作推进会中指出,做好科技援疆工作,大力开展集成创新和技术配套熟化,建立健全大面积提升单产的技术体系,有利于推动新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更大贡献。农科院要聚焦新疆水资源短缺、外来生物入侵、大型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绿色发展技术供给四类科技问题加快科技创新;聚焦新疆粮食、棉花、畜牧、林果、现代种业和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强化科技支撑;聚焦新疆建设农业强区助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据了解,目前农科院有院属20个研究所115个工作团队的1046名专家在新疆开展工作。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等深入推进,新疆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西部中心一直以‘立足农高区,服务昌吉州,辐射全疆,面向中亚’为定位。”高雷表示,西部中心将充分发挥特殊地缘区位优势,把握农业生产资源与资金技术的互补性,深化与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

  目前,农科院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家的农业研究机构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成立中亚农业研究中心,筹建面向中亚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制定西部中心国际招生与海外引智工作方案。高雷透露,7月份,西部中心将筹备召开中国-中亚农业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研讨会,计划邀请3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在棉花、林果、农业设施等多方位开展交流学习,建立与中亚国家常态化交流机制。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