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国潮崛起:文化增量X科技变量

2023-05-04 15:16:00 【关闭】 【打印】

  近年来,深植于文化、得益于科技进步的国潮不断走向大众视野,其自身的内涵不断丰富。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特征与当代时尚元素、科技力量有机整合,国潮涌动是文化传承与价值观的传递,是新发展格局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与时代精神的彰显。


上海,奥运效应催热ChinaJoy互动娱乐展上体育电竞和健身游戏的人气。图为参观者体验VR摩托车

  从时尚爆款到日常实践

  近十年来,国潮已经由国货新升级的1.0阶段、新消费品牌崛起的2.0阶段,进入中国智造引领文化、科技蓬勃发展的3.0阶段。国潮不仅是“中国”与“潮流”的相加,更是中国风与时代潮、古典精神与现代创新的有机结合。

  国潮最初的概念来自于海外潮牌。2015年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走红开启了国内大众对于国潮的认知。2018年“李宁”的“悟道”系列脱颖而出,在纽约时装周上,“李宁”通过中国红、“中国李宁”等元素向国际时尚市场阐述“自省、自悟、自创”的传统中华精神内涵,穿着带有“中国李宁”“悟道”字样的服饰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流,国潮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以服饰、美妆、食品为代表的快消品牌积极调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创造出一种新的视觉审美效果,这成为国潮1.0阶段的主要特征。

  大白兔、凤凰自行车等老品牌与太平鸟频繁跨界合作,百雀羚与敦煌博物馆联名推出国风眼影,旺仔牛奶推出全新的56个民族系列包装引发盲盒式购买热潮……“国潮1.0”让古老文化的胚胎在新时代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比亚迪王朝家族集结亮相车展

  国潮2.0阶段,国货通过内在的品质升级、品牌化运营,在手机、汽车等更多高科技消费领域开花,打造出更高品质的商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量子计算等科技让人应接不暇,华为、小米、大疆等科技企业成为大家关注的前列。国潮的意义也从外在的审美趣味进阶到内在价值,一批兼具原创设计与科技含量的品牌迅速崛起,进一步提高了消费市场对于本土品牌的认知。玺佳(CIGA Design)作为中国首个原创设计师腕表品牌,凭借在腕表领域深耕多年的技术积淀、创新的研发设计理念与极富创意的制表工艺,九次获得红点设计奖。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潮已从实物的科技制造扩展到非实物的文化领域,消费者对于国潮的需求也从原来的消费性价比发展到注重文化的个性与创新。

  根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统计数据,2011-2021年这十年间,国潮文化的受关注度提升了128%。《国家宝藏》《只此青绿》《唐宫夜宴》等综艺作品将历史文化素材与现代技术结合,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国潮视听享受;《中国奇谭》《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动漫影视作品将历史文化故事重新演绎,获得口碑的同时创造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文化IP。国潮成为一种文化风格,在影视、动漫、图书领域全面开花,点燃了大众对于文化市场的热情。

  古风文化城打卡、日常穿着汉服、体验围炉煮茶……在国潮3.0阶段,国潮甚至成为一种日常体验与行为方式,重塑人们的日常生活审美,成为具有广泛性与普遍性的文化实践。

  国潮涌动,这既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文化潮流。这是商品乘着文化的东风走向大众视野,获得大众口碑;也是文化利用新技术、新平台,面向新生代的需求,作出具有时代特色、世界视野的新演绎。

  文化感召加持科技智造

  文化与科技是国潮在全社会领域带来如此向心力的两大因素。

  国潮涌动是中华文化五千年积淀厚积薄发的结果。敦煌祥云的舒展、东方点茶的气韵、千里江山的铺陈、三星堆联名的渲染、扎染印花的绽放……一系列中国元素与大众日常消费品匠心独运的结合,使传统文化被创新地表达在每个人的十二时辰中。传统正在新潮,古典正在流行。文化是一个民族背后最深层、最持久的精神力量。国潮风靡的背后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所带来的强烈文化共鸣与情感共振。

北京国贸地铁站,市民路过巨型壁画《众神上班图》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者通过社交平台展示中国传统工艺,蓝印花布、苏绣、蜡染等原本不为人熟知的元素对年轻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国潮的发展推动年轻人深度了解中华文化,也推动了国潮自身的创新。

  国潮不仅是文化潮,也是科技潮。

  早在2015年前,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国产科技品牌已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向大众推出了物美价廉的智能产品,扭转了大众对于“中国制造”的固有印象。随着中国科技实力的提高,很多国有品牌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着重技术创新,众多品类均实现国际领域的科技引领。

  比亚迪推出王朝系列车型,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完美融合,在占领技术高地并整合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实现历史性跨越。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也让原本静态的文物“能说会动”。抖音与央视联合推出《如果国宝会说话》,用科技实现历史与现代穿越时空的对话。国潮不仅在于衣食消费,更包括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科技创新。据百度《年度国潮符号》榜单显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5G等高新技术,顺利入选“年度国潮科技”符号。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用科技造福国民、引领世界、实现民族复兴,是国潮的使命。

  国潮,潮在哪里?它是文化的感召,将文化赋予时代意义与现代精神;是品牌的集体创新潮流,传统国货获得新演绎,新兴国货获得价值高位;是中国消费者的思维升级,从传统元素中发掘现代时尚,从中国智造享受科技成果。

  国潮,不仅是国风潮、国货潮,也是国力之潮、国运之潮。国潮的生命力澎湃更在于它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紧密连接。国潮为中国乡村建设开辟了更大的艺术空间,为中国数万乡村打开艺术乡建、国风乡村的思路。在“双循环”格局下,新国潮趋势中,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融合,国潮为制造业升维品牌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国潮也是当下中国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复兴,推动文化产业建设的注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科技实力与文化感召为核心的国潮成为中国代表,重任在肩,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文化、科技实力的全民自信,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有力注解。

  时代呼唤与青年选择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拥有深厚的底蕴,这是国潮文化流行和品牌崛起的思想动力和源泉。此外,国潮风行的背后也是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社会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中国宏观经济的优势背景推动国潮顺风快行。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下,价值导向、提高效益、促进创新是中国制造业的新落点。经济增长带来了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生活水平的提升,这为注重品质与体验的新消费需求奠定了基础。在积极的经济上升形态下,国潮凭借高质量商品、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走入了大众视野。

李宁秋冬系列发布秀

  政策的保驾护航为国潮的品牌建设提供了友好环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中国品牌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2016年至今,《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关于推进振兴民族品牌建设的建议》《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都为国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社会层面,义务教育的推行与高等教育的普及提高了大众的文化欣赏能力,也为国潮发展带来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在经济实力腾飞和国家重视文化建设的双重作用下,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对国家和民族形成强烈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自信。尤其在全球化席卷的今天,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树立中国文化的国际形象已成为一代人的目标与期望。

  国潮是年轻人带动的潮流,国潮的消费者主要是Z世代人群。他们推崇个性、拒绝标签;他们尊重传统,也拥护先锋;他们不甘平庸、自信独立。国潮集体记忆中的传统文化养分巧妙地与青年群体喜爱的流行元素相结合,既符合其审美,又能彰显其身份特质与民族荣誉感。“用国潮”“晒国潮”,青年群体在通过“物”来传达精神旨趣和审美态度,国潮是中国智造背景下年轻人对不走寻常路、坚持原创的价值观的最好阐释。

  天时地利人和,国潮顺势而为,强势崛起。无论何种理解,国潮都是这个时代“大国崛起”的一张剪影,从历史中走来,在时代中汲取养分,向世界勇敢发声。

  国潮的崛起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新诠释,也是对中国现代科技进步的新展演。国潮不仅是时尚潮流,更是文化传承与价值观的传递。

  国潮方兴未艾,但也表现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知识产权保护、创意不足、重形式轻实质等诸多问题。潮起潮落,如何避免昙花一现,未来国潮发展需要更多持续创新和探索的精神,注重符号的感召力和认同度,保持实用功能和审美的平衡,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国潮可持续地传播和发展。

  国潮发展至今,它真正的感召力是器与物之外的文化吸引、价值感召与科技魅力。正是在向世界展现时代前沿的技术能力与中国特色的审美中,国潮成为能够带来情感共鸣与精神共振的、最普遍与广泛的文化实践。 

  张 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仲宇璐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