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加强湿地保护 守护黄河健康

2023-04-18 11:07:00 【关闭】 【打印】

  黄河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以仅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承载着全国12%的人口和15%的耕地的用水需求,保护黄河健康是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要使命。黄河流域蕴藏着重要的湿地资源,根据2009-2013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统计,黄河流域湿地总面积约390多万公顷,湿地率为4.94%。从源头到入海口,在黄河上游源头区、黄河中游和黄河河口三角洲地区集中分布着大面积的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河口三角洲湿地、滨海盐沼湿地等。 

  湿地是黄河健康的关键 

  湿地对于河流生命的健康至关重要。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对保护水源、净化水质和水土保持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蓄水滞洪、调节气候、净化水体,还可以保护繁衍珍稀野生动植物,促进黄河生命长久健康发展。


河南郑州,黄河岸边的湿地。

  首先,湿地是黄河水资源的重要赋存方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关于湿地的定义,河流、湖泊、水库都属于湿地,它们本身就是流域可以直接取用的水资源,是流域水资源的赋存方式。在黄河流域湿地中,河源区湿地是黄河水源的汇集地和蓄存地,是黄河水资源的重要来源。 

  其次,湿地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黄河流域湿地水资源丰富,气候湿润,滋养了千姿百态的动植物,形成独立的生态系统,同时,又与流域中分布的森林、草原、沙漠等生态系统一起构成了黄河流域整体的综合生态系统。位于河南省的三门峡库区湿地,目前生活其中的动物有450种、植物有1121种,其中黑鹳、大鸨、白头鹤、中华秋沙鸭属于国家Ⅰ级保护动物。这里还是大天鹅的理想家园,经过多年生态保护的实践,成果已逐渐显现,在此越冬的大天鹅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几十只、几百只,已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只。 

  最后,保护湿地是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重要措施。黄河流域的土地沙化、干支流断流、水污染严重等现象都与湿地生态环境恶化有关,若能采取措施促使湿地生态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便能保证黄河健康生命的维持。另外,黄河流域湿地还具有支持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的能力,主要包括调蓄洪水、补充地下水、水土保持、涵养水源、提供水源、调节气候等功能,以上功能对黄河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仍需攻坚克难 

  客观来看,尽管我们在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黄河流域湿地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 

  黄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是多年来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活动强度的加大,开发利用率却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 

  黄河流域年均降水量较少且季节分配不均,而区域内人口众多导致水资源不足及水体污染不断加剧。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农业和居民生活的废水、污水成为黄河流域水体的主要污染源。水体的高污染负荷、水污染处理效果不理想和水环境的低承载力,使得黄河流域水体的污染形势日益严峻。 

  湿地萎缩直接影响了黄河流域水资源补给,导致流域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功能下降,进而威胁到黄河流域整体生态安全。同时,湿地斑块数增加、湿地破碎化程度升高等现象预示着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在下降。 

  因地制宜开展保护工作 

  湿地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黄河的水资源调控、水体净化、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持起着重要的作用。黄河流域中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面对当前湿地出现的问题,要充分考虑黄河上游、中游和下游流域湿地的差异,因地制宜地开展湿地生态保护,推进形成上游“中华水塔”稳固、中下游生态宜居的生态安全格局。


2023年1月24日,山西运城,成群的灰鹤在万荣县黄河滩涂湿地振翅飞翔,给冬日的黄河岸畔增添了无限活力。

  护佑黄河安澜,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应注重顶层设计,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的法治保障。20226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中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确立了“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建立了覆盖全面、体系协调、功能完备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引领中国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此后,黄河流域8个省先后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条例。 

  20234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加强对黄河水源涵养区的保护,加大对黄河干流和支流源头、水源涵养区的雪山冰川、高原冻土、高寒草甸、草原、湿地、荒漠、泉域等的保护力度。加强黄河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天然林、湿地、草原保护与修复。”第三十六条规定“组织开展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序推进退塘还河、退耕还湿、退田还滩,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这部江河流域保护标志性法律的出台,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对于黄河湿地保护尤为重要。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专章明确了“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202210月,国家林草局颁布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22-2030)》,在空间布局中专门划定了“黄河重点生态区”,以增强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为主攻方向,上游提升湿地涵养水源能力,维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及生活环境,中游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加强水污染防治,下游强化河口滩涂退化湿地治理和保护恢复,维护生物多样性。科学的湿地保护布局为湿地生态保护提供了保障,有助于推动形成上中下游联动、东中西互济的黄河流域发展格局。 

  此外,国家还应加大对湿地保护的支持力度。“十三五”以来,中国在黄河流域安排财政资金20.18亿元人民币,实施了一批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保护奖励等补助项目。同时,在黄河流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52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14个。以上项目及工程的实施抢救性地保护了黄河流域内一批重要湿地,恢复了一批退化湿地,改善了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状况,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 

  加强湿地保护体系的建设也不容忽视。2022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黄河流域的源头区,若尔盖国家公园位于黄河流域的上游区,黄河口国家公园位于黄河入海口区。目前,黄河流域建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4处,总面积达340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9处;建有湿地公园122处,总面积达22万公顷,其中国家湿地公园84处,总面积为14万公顷;现有鄂陵湖、扎陵湖、若尔盖、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河南民权黄河故道湿地等7处国际重要湿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黄河流域湿地总面积低于长江流域,湿地率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以天然湿地为主,截至目前,湿地健康状况较好,这是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张明祥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秘书长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