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新一批故宫珍宝首现香港

2023-03-16 15:48:00 【关闭】 【打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展汇集了900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藏,由于文物保护的需要,部分展品以轮换方式展示。此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宣布向故宫博物院借展的第三批共85件珍贵文物,大多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名作云集,种类丰富,涵盖书画、陶瓷、服饰、工艺等。

自乾隆十年(1745年)起,乾隆帝每年正月挑选吉日,在重华宫举办三清茶宴,成为清代宫廷一项极具特色的政治礼仪和文化活动。此乾隆御题开光人物煮茶图粉彩壶出自景德镇御窑

  其中28件新到文物于展厅2“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亮相。该展览以时间为脉络、空间为场景,透过故宫博物院珍藏的300多件文物,结合文献记载,呈现宫中人物的衣食起居、治国理政、敬天事神、家庭喜忧、游园观戏与临摹鉴藏等生活情景,从而展示18世纪紫禁城生活的日常点滴。当中一件特别珍贵的展品是乾隆为庆祝母亲崇庆皇太后八旬大寿而绘制的写生图《多禄图》,画中五鹿在山林间嬉戏,鹿为不老之兽,寄托了乾隆对母亲的美好祝福。崇庆皇太后的大型画像也陈列在展厅1“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展中。

  展厅3“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亦汇聚了100余件陶瓷名品,这次新推出27件故宫博物院历代陶瓷珍藏。其中一套“青花十二月花卉图题诗句杯”,共12件瓷杯,每件绘有象征十二花神的一种花卉,并配以咏花诗句,色彩清新淡雅,釉面细润洁白,用于花朝节祭礼以祈求耕作丰收;而描绘中国近代史上传奇人物慈禧皇太后的《孝钦显皇后朝服像》则于展厅4“龙颜凤姿─清代帝后肖像”展中亮相。

御临董其昌仿柳公权书兰亭诗。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

乾隆帝对《兰亭集序》情有独钟。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他意外发现内府中有众多历代名家临摹的《兰亭集序》,为保存名迹,命人将8件最著名的作品分别刻在圆明园坐石临流亭中8根石柱上,称之为“兰亭八柱”。展出为“兰亭八柱”的拓本

  与此同时,该馆首个以馆藏为主的特别展览“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亦将于2月22日至9月25日在展厅9举行,展出200多件(套)跨越3000年历史的古代中国金器。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由梦蝶轩主人卢茵茵与朱伟基捐赠予博物馆的馆藏,他们于2022年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捐赠了946件中国古代金银器。卢茵茵表示:“期待透过展览引起公众对这些珍贵藏品及其相关历史的兴趣,让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古代中国的辉煌。”

  这一香港近年来最大型的金器展览,除集中展示古代中国黄金制品的艺术和技术成就外,着重探讨金器在古代政治活动、文化生活以及跨区域互动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200多件(套)制作精美的金器,年代最早的可追溯至公元前18世纪。部分珍品包括古代贵族华丽的金饰及其马匹和马车的装饰品,虽经世代沧桑,这些精美的器物仍金光闪耀,当中大部分更是首次公开展出。

  展览第一部分展示公元前18世纪中国与欧亚草原地区的早期金器,探讨草原与中原地区的互动交流,展出珍品包括匈奴贵族所使用的金冠。第二部分聚焦公元7-10世纪唐朝与吐蕃王朝的金器,展示金器在两个王朝密切交流中扮演的角色。展品包括吐蕃贵族所使用、带中原纹饰的幡饰,以及唐代公主所配戴、工艺上借鉴中西亚饰物的嵌宝冠饰。这些互动交流是古代丝绸之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部分则呈现古代中国金器制作辉煌时期的成就,展示辽宋至明代黄金制品呈现的本土化和民族交融特色。 

  本文图片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提供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