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全面恢复通关,为香港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03-16 15:28:00 【关闭】 【打印】

  2023年2月6日零时,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两地居民往来恢复至常态。香港与内地各界对此纷纷表示欢迎,认为全面恢复通关将加速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香港“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将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竞争优势,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2月15日,首个由香港出发赴浙江的旅行团入境抵达杭州。这是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恢复后的浙江(杭州)首个香港入境旅游团。图为香港旅游团和接待人员在杭州机场合影 

  具体而言,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对香港经济有以下五方面促进作用:

  一是提振香港零售、消费、旅游等民生行业,促进香港居民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疫情“封关”三年,对香港的零售、消费、旅游等民生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这些行业中,香港居民就业人数较多,直接影响香港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虽然香港2022年四季度失业率(3.5%)已接近三年前水平,但累积下来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将直接刺激香港零售、旅游、会展等行业发展,加强两地相关服务业合作发展,扩大香港居民就业面,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二是促进香港与内地进出口贸易的恢复和增长。香港是国家重要的转口贸易港和离岸贸易港,内地是香港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对货物和人员的查验将逐步正常化,同时在智能口岸、通关便利化措施以及新开设陆路口岸等有利因素带动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持续转型升级,香港与内地进出口贸易有望迎来新增长,在结构和价值链上不断优化和提升。

  三是拓展香港与内地双向投资和创新创业等活动。“封关”对香港与内地的双向投资、创新创业、商务交流等活动影响较大。一些正在洽谈的项目,因疫情管控措施,双方无法见面交流;已启动的投资项目后期无法跟进,投资者、创业者信心遭受打击,投资创业活动明显减少。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将便利企业家和创业人员跨境交流,也有利于两地共同开展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等活动。

  四是强化香港与内地产业深度协同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在2021年10月发布的《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2022年12月发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等重要文件,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与内地融合等方面提出新思路新方向。特别是香港特区政府提出,要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晶片等先进制造业,支持具有实力或代表性的企业,在香港特别是北部都会区,设立或扩展先进制造生产线。而广东当前正全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深圳市委也提出,要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其首要任务就是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应该说,新时期香港的产业发展方向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相向而行”,在传统的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之外,香港与内地产业协同发展有了新内涵。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将有利于两地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等深度交流,共同谋划产业发展,共同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广阔腹地。

  五是推动香港与内地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全面提速。客观来看,在“封关”三年中,前海合作区、横琴合作区、河套合作区、广州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设,更多是内地单方面推进。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港人、港资、港企、港机构等来到这些重大平台发展将更方便,也便于开拓更大市场和空间,融通两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信息链等,可以为香港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香港规划建设北部都会区的背景下,更加需要与这些重大合作平台联动发展,导入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和经验,促进两地要素资源优势互补,将北部都会区打造成为香港新的都会区和增长极。

  总体而言,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对香港经济发展是积极信号,在民生行业、进出口贸易、投资创业、产业协同、合作平台等五个方面都将释放更多活力、拓展更大空间。经贸往来将恢复常态并且更加紧密,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推进,也将为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谢来风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