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在异国山水之中寻访华人足迹

2022-11-15 12:05:00 【关闭】 【打印】

  一反大家刻板印象中手举小旗,嘴里喋喋不休的导游形象,人高马大却又一身书卷气的梁介庸不仅是一位导游,更是一位加拿大华人历史研究者。在梁介庸眼里,每一处山水、每一个遗迹都在诉说着历史的故事,有着值得探究和追寻的往事。

  如今,梁介庸带领着一个个旅行团在异国山水之中寻访华人足迹,让人们不仅可以沉醉于美景,更能看到山水美景背后人文、历史的袅袅余韵,让旅游不仅成为视觉的享受,更能产生精神和情感的共鸣。

梁介庸在为游客讲述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

  自己的历史需要自己去书写

  梁介庸在国内读大学时学的是旅游经济,早在1987年,就开始在海南岛做导游,从1991年后,渐渐离开旅游行业开始从事家具、五金方面的生意。不过,这十几年中,因为工作的原因,梁介庸一半时间都在世界各地奔波,旅行经验更加丰富,2008年,在加拿大又重拾本行做起了导游。

  梁介庸一向热爱研究历史,尤其对加拿大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带团讲解时时常会加入很多自己平日积累的相关知识,因而颇受游客的欢迎。渐渐地,他开始向文化历史导游方向转型,香港历史学家丁新豹、“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都是他学习的榜样。2018年,他将多年研究积累倾注于笔尖,撰写了12万字的著作《落基山史记》。

  “我在研究加拿大华人历史时发现,大部分都是西人的英文资料,很少有中文资料,而西人因为对华人并不了解,所写的历史往往带有偏见和误解,所以我就想写一本书,纠正这些错误和误解。”梁介庸举例说,西人在谈到为什么华人被请来修建太平洋铁路时,会认为是因为华人的人工便宜,而他经过研究发现,修建铁路这样繁重的工作,非常需要团队齐心协力合作完成,而当时的华人都是一个村或一个家族的人一起出来,本身就很团结,而彼此之间也非常了解,能够更好地配合,因此更受雇主的欢迎。

  还有许多人习惯性地认为,最早来加拿大淘金的华人是因为在中国穷得活不下去了才来到这里讨生活,但他发现当时从香港到加拿大的船票要55块钱一张,没有钱的穷人根本买不起船票。而另一方面淘金对技术性要求很高,没有技术是淘不到金的。“这说明,第一批来加拿大淘金的中国人都是带着资金和技术来参与北美西海岸的早期开发。”因此,梁介庸认为这样重要的历史不应该被掩盖和遗忘,对于今天的加拿大华人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这样的工作不能指望别人去做,自己的历史要自己去书写。”梁介庸说,这些正是他提笔去写《落基山史记》的动力。

  华人的根早已深深扎下

  1788年,来自英国的米勒斯船长,带了50名中国工匠从澳门来到北美洲西海岸,在今天温哥华岛努特卡海湾登陆,在这里中国工匠不仅建造房子,还制造了一艘40吨的双桅纵帆船,这也是北美洲西海岸建造的第一艘欧洲设计帆船。

  不过,今天人们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有关俄罗斯、西班牙人登陆点的记录,唯独没有提到华人。在研究过程中,最让梁介庸激动的是,他在一个大学教授的书中发现线索,并顺藤摸瓜找到了华人来到加拿大的首个登陆点。2020年,在一个学者研究原住民与欧洲人的交往和早期生活的资料中,梁介庸发现其中有两张图是米勒斯的贸易地点,由此可以确认这里正是华人的首登点。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直到今年6月,梁介庸才带着一个旅游团上岛寻访,“到了那里大家都非常激动,这个地点很重要,是证明华人参与西海岸早期开发的重要历史证据。”当年的华人工匠为米勒斯建造大船至少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这就是他们在这里进行生产、生活的证据,说明华人比只是进行贸易活动的欧洲人更深度地参与了北美西海岸的早期开发。

  也是在这次寻访中,梁介庸从当地原住民的口述史中有了更加令人兴奋的新发现。当地原住民表示,在造船工人到达加拿大之前,已经有一对中国夫妇误打误撞到了当地,并住了下来,帮助原住民酋长做了很多工作,因为当时原住民已经和中国有了贸易交往。这一点更加证明加拿大和中国历史交往非常久远,“这个发现非常重要,华人应该大力宣传,这是能够让我们在加拿大更好生活的重要历史依据。”在梁介庸看来,华人应该更自信,有底气,我们参与了这个国家的早期开发,并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不必再有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我的孩子从小就是听这些历史故事长大,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外来者,因此也不会遇到歧视。”梁介庸说。

  有一个人需要就会讲下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梁介庸一直认为,历史文化的学习不应该只停留在书本上,有机会能够实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一定不要错过。比如,只有到了巴克维尔,看到那里仍然保留着的中药店、中式酒楼,了解到当时这里的华人为庆祝光绪帝的生日,能从中国邀请大戏班过来演出,你才能明白当时的加拿大华人已经很有经济实力,在城市里很有影响力了。

  梁介庸表示,今后的工作都要围绕历史文化旅游展开,“我已经50多岁了,带不了多少团,只是希望能开一个头,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其中。”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导游,开启一条新路并不容易。今年8月,梁介庸与一家旅行社合作,推出一条寻访华人足迹的线路,在4天的时间里带领游客一起畅游温哥华岛美景,并重新踏勘当年华人淘金、参与太平洋铁路修建的足迹,感受历史的余温。

  在他看来,这是一条老少咸宜的路线,老华侨喜欢寻根,在对历史的重温中寻找慰藉;中年人要学着用中国的历史文化去教育孩子;孩子们更可以来一趟游学之旅,以了解加拿大华人的历史,将来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加拿大。但最终前来体验这条线路的人低于预期,这样的情景介庸并不意外,“在旅游类型中,人文历史旅游门槛比较高。”而让他颇有成就感的是,每个去过的人都会觉得非常值得,而且还希望下次能够再去。

  “我这个人是有情怀的,我认定的工作我就会努力去做,他们的肯定让我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哪怕只有一个人需要我也要去做。”对于梁介庸来说,这种工作给他带来了价值感和满足感,同时还有紧迫感。“现在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有一个人就给一个人讲。”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