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国经济改革十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11-15 11:50:00 【关闭】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即使面临着国际国内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整体上仍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从8.5万亿美元增长到了17.7万亿美元,人均GDP从6300美元增长到12550美元。过去的十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不断创新、深化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总结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及时提出了一系列远见卓识的判断,形成和完善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为指导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做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七个坚持”为主的未来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基础和典型特征。这让中国在面对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世界难题时,不仅能够平衡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也做到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发展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了改变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中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手段,一批重复建设性企业实现了“关、停、并、转”,为具有新技术、新模式的新产业、新业态拓宽了发展空间。

  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为全人类未来发展负责,中国做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以风能、太阳能以及新能源汽车、高压输电为代表的新行业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生产强国。污染物的减少也让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是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为了更好地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惠及各国企业,继广交会后,中国又相继举办了进博会和服贸会,给外资带来了新机遇、新市场。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开始,而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准备工作的全面启动意味着中国开始对标甚至引领全球最高水平经贸规则。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已经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国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初步确立。“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接受和认可,一大批有利于所在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区域内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该倡议成为一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公共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应对外部挑战,加快金融改革步伐,持之以恒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筑牢经济发展根基。过去十年,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强力监管下,P2P等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金融体系内影子银行的规模得到了明显压缩,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状况不断改善……在“房住不炒”的指导原则下,房地产行业的投机行为得到了初步遏制,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以扭转。同时,中国加快金融改革步伐,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金融法律法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也得到增强。

  由此可见,中国在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和经验借鉴,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蓝图将更加清晰,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动力和更多的确定性。

  卞永祖 《管理现代化》杂志 常务副主编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