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他们用中文搭一座跨越海内外的桥

2022-09-13 14:41:00 【关闭】 【打印】

  “我可告诉你,脑袋!你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荣誉,可跟我们五官哥几个发挥功能有很大关系!”

  “五官各有各的作用啊!”

  “那你说说我们谁的功劳最大?”

  “谁是五官之首?”“谁该立头功?”“这份儿奖金……嘿嘿,归谁呀!”

  听着孩子们用地道京腔表演的令人捧腹的相声,恍惚间似乎到了北京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而不是在加拿大温哥华……这个根据相声《五官争功》改编的《谁是第一名》,是温哥华话剧团主持表演语言艺术班的孩子们,作为表演嘉宾参加“爱在温哥华.北美明星主播才艺大赛”的颁奖晚会所表演的节目。

  你方唱罢我登场,“中文热”再升温

  2022年8月17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人口普查语言统计报告称,除英语和法语以外,汉语普通话和旁遮普语是加拿大最多人使用的语言。据统计,如果再加上说广东话的人口,那么2021年在加拿大说中文的人可达到93万。

  或许数字太抽象,那么看看2022年暑假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各项赛事、活动,就能更真切地感受到说中文、学中文的热潮已经再度升温。

  6月,第六届“未来演说家”加拿大总决赛在温哥华VSO Music Pyatt Hall举办,进入决赛的24名选手进行了紧张激烈的比赛。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不过15岁,最小的只有6岁,虽然生长在国外,但他们依然能够用或是抑扬顿挫,或是铿锵有力的语调说着汉语,表达着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思念。语言宛若一座神奇的桥梁,跨越万里让海内外华人的心贴在一起,而这些孩子们则借着这样的比赛,掌握了这项“超能力”。

  7月,“爱在温哥华”2022北美明星主播才艺大赛在温哥华Norman Rothstein Theatre举行,参加比赛的小选手们或是激情澎湃,或是娓娓道来,在一首首诗词或一篇篇散文的吟诵中,带观众去领略“北方的雪”,向“青草更青处”而去,“在康河的柔波里”去体验一条水草的似水柔情……有的小选手虽然年龄很小,中文发音还不够地道,但依然能够感受到那一颗颗幼小心灵中诠释中文之美的真情实感。一头是海外华人的悠悠乡愁,一头是孩子们稚嫩可爱的脸庞,语言的神奇魔力再度显现。

  8月,由北美华语电台联盟主办,温哥华华语电台协办的“2022金话筒杯北美少儿演讲暨中英文口才秀”大赛,面向海内外招募未来的金牌主播,初赛迎来了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来自海外11个国家的数百名选手。这项比赛今年还是第一届,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未来的“金话筒”,为北美华语电台储存未来的主播人才。

  同样是在8月,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和第二届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比赛也在温哥华举行,比赛的演讲主题是“我眼中的中国”。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小学和中文学校的选手们,不仅可以用流畅的中文叙述他们眼中的中国,还展示了武术、书法、山水画,以及古筝、琵琶、阮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

  这个夏天,温哥华的天气很热,而人们对于中文、对于汉语的热情更是不逊色于天气。

  用热爱做事,能走得更远

  温哥华话剧团团长韩艾彤近日在她的朋友圈里兴奋地发消息说,刚刚落幕的第六届未来演说家全球总决赛中,她的学生们在这个吸引了来自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和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国家近5万名青少年参与的比赛中勇夺多枚奖牌。而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韩艾彤的指导与付出。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的韩艾彤,在国内从事电视台主持人和演员工作,因为家庭原因来到加拿大温哥华已经十余年,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教授主持表演语言艺术的老师,如今从事主持表演语言艺术培训近十年,教授了二三百个学生。出身科班的她,将自己多年学习和实践的经验倾囊相授给学生们,“和国内不太一样,这里更需要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孩子一样,亲自一个字一个字去教的专业老师。”韩艾彤说,“我的学生们都是从基本功开始学习,虽然这样老师会很累,但孩子们也学得更扎实,他们说相声能讲传统的《莽撞人》《十八愁》,有些国内的相声演员都不一定能说。”

  疫情之前,韩艾彤每年年底都会带学生们回国内参加央视、北京卫视等各大电视台的春晚节目,前两年她的一个学生还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

  在韩艾彤看来,在海外给孩子们上中文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上一门培训课,更是让漂泊在外的华裔以语言为根,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扎下根,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她也真切感受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加速,经济实力增强,海外华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我是从小站在舞台上长大的,对自己的专业十分热爱,用热爱去做事一定能把它做好。”韩艾彤说,因为规模相对比较小,在温哥华做这些并不赚钱,她的培训班商业性并不强,更多的是靠热爱在坚持,就像她在温哥华做话剧团演出《阮玲玉》《日出》等经典剧目一样,“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

  更多机会,未来可期

  “爱在温哥华”北美明星主播才艺大赛负责人,温哥华一家中文学校的负责人蒋老师表示,温哥华的中文学校都有固定的教材,但中规中矩的教学方式缺乏个性。2019年,她创办了一所教授表演、主持艺术的学校,以中国国家级标准音频视频教材改编了自编教材,邀请国内名师,以线上线下双师教学的独特方式授课,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北美多元文化互相交融。虽然目前做这种中文培训、推广想赚钱很难,还需要自己贴钱去做,但她非常看好行业前景。刘娟是当地高中生家长,也是几档中文推广活动和温哥华北岸春晚的策划人、制作人,从家长和策划人的角度来看,对于中文学习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深有体会,“中国在发展,让海外华人对普通话越来越重视,会说普通话不仅可以回中国发展,即使选择在加拿大工作也会有更多工作机会。”

  与他们相似,温哥华中文电台副台长刘俊良也对中文在北美、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前景非常看好,因此今年首次面向全球推出由北美华语电台联盟主办的“2022金话筒杯北美少儿演讲暨中英文口才秀”大赛。

  温哥华中文电台是当地唯一一家普通话电台,在美、加两国,覆盖大温哥华地区、大西雅图地区。刘俊良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因为电台一直想多做一些和华人相关的活动,并准备开办一档自己的少儿节目,希望通过比赛,吸纳一些优秀的小主播。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搭建一座桥梁,让国内的孩子和北美的孩子们能够交流起来,把彼此生活中独特的东西带给对方。未来,刘俊良还希望能够在国内招募一些小记者,为孩子们提供平台展示他们的采访、演说、社交能力。作为一个还比较新的媒体品牌,推出这次比赛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刘俊良相信从小朋友的项目做起,可以让他们和电台的品牌一起成长,是一件有延续性、有发展前景的事儿。

  “我15岁就出来留学了,推动关于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会让我很有使命感,非常自豪。”刘俊良说,投资设立中文电台在很多人看来不是一个好生意,但他除了一份情怀外,还从投资角度看到其中仍有没被大众看到的商业价值,“大温地区华人越来越多,如果有媒体去做有影响力的事情,让大家可以团结起来,给大家一个发声的渠道和与政府沟通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