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姐姐”为什么能够乘风破浪

2022-06-30 12:21:00 【关闭】 【打印】

  前不久,风平浪静到让人觉得枯燥难耐的内地娱乐圈又激起一波波涟漪,因为《乘风破浪的姐姐3》开播了。这个开一时风气之先,如今已经做到第三季的综艺节目,为什么还能让人觉得有看头有说头有嚼头,完全是因为有姐姐们。 

  宁静和那英这对前辈姐姐的明争暗抢,20世纪80年代姐姐张蔷令人膜拜的炸裂气场,舞蹈顶流姐姐唐诗逸和朱洁静对舞蹈之美的极致展示,冬奥冠军徐梦桃赛场上的坚韧和综艺现场的迷妹体质之间的反差萌,被固定为“顾里”形象而一直努力突破的郭采洁,从搞笑谐星转型知性的阿雅,TWINS姐妹穿越时空的姐妹情,几十年甜如一日的王心凌……几乎台上每一个姐姐都有很长的故事可以说,在过往都有过很多辉煌、巅峰时刻,但她们在这个舞台上又大都展现出不一样的自己。可以说,这也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综艺从开始到现在一直能够吸引眼球的关键。 

  之所以是“姐姐”,其实是对观众逆反心理的一种迎合。当我们看到太多青春美少女,看到太多不敢长大的女明星,看到全凭一副美丽面孔就敢想拿遍表演大满贯的女演员,看到太多把街拍当成营业的女明星,看到把好看当卖点的美女,看到演技不行还敢抠图表演的女明星,看到不背台词的“数字小姐”……当年全凭实力走红的姐姐们自然就出现了。都说女演员吃的是青春饭,而《乘风破浪的姐姐》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要让观众看到青春总会逝去,但人生阅历和事业积淀带来的魅力抵得过岁月漫长。 

  其实,不只这个综艺如此,让姐姐站立潮头的节目越来越多。我们能看到在《乘风破浪的姐姐3》里出现的那英、宁静是许多综艺喜欢的姐姐,她们的美是不可否认的,但如此受欢迎却并不是因为她们有多美,她们从来也不是因为美而被关注。那英在20世纪90年代的火爆,是因为她充满个性的嗓音,是《雾里看花》,是《征服》,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如今受欢迎则是因为她的个性;宁静在影视界的火爆也是20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了,火的是她留在大银幕和小荧幕上一个个经典的形象,是《炮打双灯》里的春枝,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米兰那灿烂的笑容,是《黄河绝恋》海报上张开的臂膀,是《大辫子的诱惑》里美丽淳朴的担水女阿玲。她们的美是多维度、不同的美,是时间逝去却不会随之消逝的美。相比之下,今天的许多女明星除了美似乎并没有记忆点,甚至把不同的角色演出了相同的模样。 

  不只是那英、宁静,前段时间去世的百岁老艺术家秦怡更是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从旧时代乘风破浪到新时代,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中国最美女性”。秦怡的容貌是无可辩驳的美,但能一直这么美,却不是因为外在的美。一方面是因为她对电影的热爱,从24岁凭借影片《遥远的爱》出名到90多岁自编自演电影《青海湖畔》,她为中国电影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在《两家春》《农家乐》《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女篮五号》《青春之歌》等30多部经典影片中,塑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作为一个从旧时代转型而来的老演员,秦怡是旧上海那一批演太太小姐的演员里转型最早也最成功的一个,这在当时殊为不易,她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变化,因而艺术生命也特别长。另一方面则是她面对生活的不幸和坎坷,始终保有的乐观、坚韧和豁达,让大家领略到中国女性之美。 

  不只是秦怡,如今还有许多经历风雨依然健在的百岁“姐姐”们,提醒着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美。比如《小城之春》中饰演周玉纹,今年已经100岁的韦伟;比如电影《海葬》中饰演渔家女,当年延安十朵金花中最抢眼的,今年102岁的周苏菲;比如豫剧大师,101岁的“洛阳牡丹”马金凤,5岁登台,百岁还能唱《穆桂英挂帅》;比如105岁的京剧名家戴绮霞,也是百岁生日还能登台演出失传剧目《观音得道》……这样灿烂的艺术生命谁能不说美?这样对艺术的极致追求谁能不说美?在这些姐姐的面前,风浪又算得了什么,不过都是她们生命中的一个小注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