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

2022-06-10 15:41:00 【关闭】 【打印】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词汇热度居高不下,科技加速创新,数字经济的触角迅速深入人民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数字化转型成为数智时代下的产业必经之路。

  中关村丰台园(以下简称“丰台园”)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30年来,入驻企业已超2万家,涵盖轨道交通(以下简称“轨交”)、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众多产业,成为丰台区核心经济增长极,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技术创新基地。特别是针对如何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丰台园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化进程加速

  2020年,为推动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以科技服务、产业服务为出发点,聚焦轨道交通领域,同时为政府在产业方面的政策做决策支撑。

中关村丰台园夜景 图 / 赵湘明

  公司总经理孙颖对轨交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如数家珍。他介绍说,中国很早就开展了轨交产业数字化进程。比如人们熟悉的铁路12306应用软件,在2011年就已开始运行。经过几年的更新迭代,信息查询、车票服务等功能更加完善,乘客使用体验也更加良好,已成为公众铁路出行必备软件。同样,地铁也是如此,过去地铁买票需要在人工窗口排队购卡,后来可以通过公交、地铁通用的“一卡通”直接乘车,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实现刷脸进站。

  除了公众能亲身体验到的场景,在许多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也悄然经历着数字化进程。孙颖说,在铁路领域,列车能分秒不差地发车、确定运行车辆能承载的乘客数量等,都是通过预测模型实现的。这类数字化产品在国内轨交行业已经相当普遍。“目前,一家即将落户丰台园的成都企业,在铁路安全检测系统方面十分出色。之前大家可能在电视上见到过,铁路工人拿着榔头在车体上敲一敲、听听声音的场景,就是在凭经验检测列车安全。现在则是靠人工智能系统机器人识别、测算,预估这列火车、地铁或者轨道是否需要检修,大大减少了人工的工作量,也提高了准确率及安全性。”

  孙颖认为,丰台园轨交企业对数字化发展十分关注。“过去只专注于生产装备、零件,现在把研发数字化产品一并当做重点来推动,尤其轨道交通又是一个多场景多融合的行业,这也为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条件。”

  丰台园管委会副主任许渊源介绍,轨交产业是丰台园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聚集了以中国中铁、中国通号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150余家,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装备研制、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几年来,丰台园轨交产业得到政策大力支持,不断推动数字化进程。2021年收入规模预计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力争到2022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2022年年初,丰台区政府发布《“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发展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进程”和“推动数字前沿技术开发应用”。许渊源透露,目前,丰台园正在与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共建轨道交通创新基地和轨道交通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把区域产业优势和高校科技、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校地企协同创新标杆。丰台园承办的2022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也已开启征集活动,希望依托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公司,吸引一批数字前沿技术领域领先或创业企业参与轨道交通智能化升级,提升轨道交通智慧化水平。

  创新生态驱动数字产业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然而到底怎么转,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首个落地丰台园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的傲林科技,正是一家专注于通过运用数智化技术赋能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

  傲林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洋曾在欧洲咨询公司担任过高管,在欧洲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深耕15年以上,孵化了多家全球TOP高科技独角兽企业。这段经历对傲林科技非常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

  王洋认为,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市场里面最活跃的,变化最快且充满活力。“我们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个性化追求和迭代周期要求非常高,手机、家电、汽车等领域迭代速度已经远超欧美市场,这对国内企业提出了较高要求。”

  中国的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非常迫切地想去尝试,但是不知如何入手,也不知道到底能实现多大价值。这个状态正是王洋在欧洲、北美市场曾经亲眼见证过的。

  麦肯锡咨询公司调研显示,一般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高达80%。王洋举例,“大家都知道数据的重要性,但企业不同部门采用的系统不同,标准不一,如此产生的数据并不能真正融合共享,在跨部门、跨市场等情况下会导致企业付出更大成本。”

  “数字化只是一个工具,最终目的是使企业降本增效。”王洋解释,我们以业务为中心,通过企业级数字孪生技术,帮助企业模拟演绎经营运行,判断最优方案,找到降本增效的切入点。

  傲林科技曾为北京某国有大型地产集团提供服务,仅用半个月时间为其提供了项目投资建设决策、多项目实时监控、指标量化分析的工具,使企业资金利用率提高17%、项目交付成本下降5%-8%、跨部门协同效率增加40%、决策响应效率提升3倍。王洋自信地说:“我们的交付速度是市场上的5-8倍,这种效率在中国现有市场上不敢说独一无二,但一定是排在第一梯队的。”

  在各行各业争相进行减碳实践的环境下,少不了船舶行业这个耗能大户的身影。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傲林科技运用5G网络实现设备位置定位与跟踪,对一家船舶制造业客户数百台“高龄”通风散热装备进行数据采集与云平台传输。

  通过人工智能预测、动态优化算法方案,企业一改数据分散、靠人工经验决策的局面,变成了一键输出的科学管理方案,最终使通风散热设备能耗降低30%。企业成本大幅减少,也为中国减碳实践增添了科技助力。

  2021年4月,在工信部信发司指导下,由7家部属事业单位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同发起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傲林科技作为工业数据智能企业代表成为首批成员。其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试点示范平台。

  2021年11月20日,丰台园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正式揭牌,同时发布了《关于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区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丰台区政府预计年投入10亿元,在独角兽企业空间载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市补贴、高管个税、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

  “这正是吸引傲林科技落户于此的一大原因。”王洋表示。更重要的是,丰台园具有优秀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产业创新需求,“傲林科技有机会在此大展身手,希望能为数字经济创新驱动丰台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份贡献。”据了解,目前傲林科技已与丰台园轨交企业开展合作,助其优化升级。

  除了傲林科技,国内“数字政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南威北方集团在园区新设三家公司,全面赋能“数字城市”建设;公共安全大数据领域龙头企业中国华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园区打造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公共安全大数据一体化作战指挥中心……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2021年12月4日,也就是在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揭牌半个月后,丰台区量身定制的首个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的集聚空间—“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正式亮相。按照规划,这个近70万平米的产业园,将形成数字科技企业群落,吸引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数字能源、数字出行、数字医疗、6G未来网络等领域企业集群发展,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地、数字化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以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据了解,产业园还规划有居住空间及商业配套,并配有医疗与教育设施用地,为区域及园区人才提供一流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骑思妙享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

  实际上,中国轨交行业在世界中已处于领先地位,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为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支持。中国通号的铁路通信信号已经应用在一些国家的铁路建设上,而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应用的电力系统则是出自于中铁电气化局……这些企业均为丰台园落户企业。

  2021年,丰台园推出“新开放五条”,优化“类海外”发展环境,推动全球创新资源聚集,激发国际化活力,助推园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丰台园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外开放,“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提升园区国际化程度与影响力。

  许渊源说,未来园区计划吸引一批国际知名创业投资机构、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国际科技组织协会以及知名实验室落地,试点建设离岸创新创业中心;鼓励园区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国际技术合作,推动园区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并支持园区“走出去”,发挥龙头企业海外业务经验优势,深入推进企业区域间、国际间创新交流,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搭建沟通交流和服务平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