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协同发展

2022-06-10 15:32:00 【关闭】 【打印】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正深度影响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充分把握数字化浪潮与实体经济转型融合的重大机遇,充分把握经济社会的整体性绿色化变革的发展战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实现“双碳”目标融合互促的路径。

  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互促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其核心就是数字化。而“双碳”目标的实现,本质在于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的绿色化。因此,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内在联系,主要体现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化转型和绿色化转型带动数字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其核心就是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

  湖北省襄阳市,一家5G人工智能电子科技创业公司展示新开发的机器人、无人机等5G人工智能电子产品 

  近年来,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提供了高性能感知、通信与先进算力的能力,从而打破时空限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数据驱动决策新范式。从生产端看,生态体系由封闭走向开放,形成了智能设计、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融合创新模式,不仅打造出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显著降低了单位GDP的碳排放量;从消费端看,产品的智能化和数据驱动的新型服务和业态兴起,基于智能化、绿色化产品和平台的智能服务正成为经济社会的核心价值来源。智能家居、共享出行、远程办公等创新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也逐渐引导社会生活向绿色低碳方向快速转型。

  数字化技术赋能生产生活绿色低碳变革,与此同时,绿色低碳需求也带动了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既依赖于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度转型,也依赖于重大技术的持续创新突破。在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构筑精准、敏捷的绿色化发展与治理模式过程中,对网络、算力、数据分析能力的需求持续提升,也对5G、数据中心等关键数字技术的节能降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有力带动节能降碳与数字产业协同突破,全面形成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确保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量质齐升,成为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绿色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探索出了一系列与“双碳”目标相互协同的有效途径。

广州一家奶茶店的移动支付二维码置于显眼的位置 

  在数字经济强有力的驱动下,实体经济各领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以智能融合、节能低碳为特征的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快速涌现,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引擎。

  基于智能设计平台的绿色低碳新产品不断涌向市场。汽车行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辅助开展汽车轻量化设计,使同等材料的车身在性能不降低的前提下降低重量,从而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车、北汽、长安等车企通过智能化轻量设计使重量减少7-10%,对应燃油能耗降低6%-8%,在汽车的使用全周期内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

  基于智能工厂的绿色生产制造新流程也层出不穷。传统制造企业在智能制造工厂的建设过程中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等设备,助力提升装备运行效率、优化生产方案、改进工艺工序,帮助企业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提高工业产值。联想个人电脑生产制造基地合肥联宝工厂采用先进生产调度系统,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线闲置等方式,每年节省超过2700兆瓦时的电力,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每年种11万棵树。

  与大众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还属基于智能终端的绿色生活服务新模式。智能家居行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持续对用户使用的智能终端输出服务,在增强产品性能、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家居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耗水平。例如,海尔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精准识别不同地区的最佳节能时段信息,并结合用户自身洗涤习惯,自动为用户智能推荐最节能、合适的洗衣时间段。海尔统计显示,在内蒙古地区,使用错峰用电洗护场景,可最大降低用电成本67%。

  基于智能平台的产品循环再利用新业态也快速发展起来。家电行业通过建立回收、运输、分拣等各环节全链条数字化体系,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提供产品回收再利用服务,通过行业内循环有力降低碳排放。比如,美的通过打造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为用户提供绿色便捷的家电换新渠道,绿色回收全程可通过数字化追溯,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用户数据、产品数据的不可篡改。

  “双碳”目标推动数字产业低碳转型

  随着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广泛深入应用,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碳排放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会生产和生活模式对数字基础设施的依赖进一步提升,日趋凸显的节能降碳需求有力拉动了数字产业绿色化升级。

浙江湖州,5G技术助车企转型 

  其中,优化系统设计降低单体设施碳排放就是一大表现。为应对5G时代通信基站单体功耗大幅提升的问题,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快开展节能降耗改造升级。比如,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力,针对不同场景,创新实施多样性节能方案,在保障优质服务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基站能耗;中国移动天津公司通过对基站实施极简站点改造,将基站从室内移到室外,免去空调、机房等配套设施,并对电源使用进行优化,实现年均减少碳排放的大幅下降。

  共建共享网络设施也可降低行业整体碳排放。面对日趋紧张的通信网络建设资源,不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快探索资源互补、频率共用,共同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在碳排放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实现规模翻倍、覆盖翻倍、速率翻倍。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70万个,有效降低了建设投资与维护成本,避免了站点重复建设,年度节约用电超100亿度,碳减排近600万吨。

  数据中心合理布局能够提升算力用能效率。在产业数字化发展对算力需求快速攀升的趋势下,提升算力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是兼顾数字经济发展与“双碳”目标的核心要点。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企业在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布局在节能降碳方面已经初显成效,比如通过技术升级,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的电源使用效率值仅1.12,相较于目前1.35的国家标准,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该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省电力10.1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81万吨,相当于植树3567万棵。

  推动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社会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尽管中国当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关键技术供给仍存在短板,融合创新应用较少深入行业发展核心环节,解决方案无法满足全行业的发展个性化需求,数据、人才、资金等转型过程中必须的要素难以得到充分保障,需集合多方力量资源,通过加强技术研究,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应用探索,推广试点示范、加强主体培育,繁荣产业生态、加强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基础几个方面共同推进解决。 

  敖 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