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碳汇: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2022-05-12 14:15:00 【关闭】 【打印】

  2021年3月,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群北上的野生亚洲象引发世界热议。“迁徙中的象群不仅扮演着植物种子的传播者、大自然不可或缺的施肥者,更为重要的,它们还是出色的固碳者。”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说。 

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在海南三沙参加救护海龟的放归活动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自1999年起,张立便长期专注于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的行为生态和保护生物学的研究。他解释道,大象食用植物后,如树杆、果壳……植物里的碳有一部分就转化成大象用于生存的能量,还有一大部分存在于它的排泄物里。这些排泄物中的植物残渣会变成泥碳固定在土壤里,给新的植物提供生长空间,使热带雨林能快速生长。因此,大象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整个生态系统,以及人类唯一的栖息地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员。 

  温室效应是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原因,而“碳中和”跟气候治理密不可分。“碳中和”是指产生的碳排放都被抵消、中和,不再有新的碳排放增量产生。亚洲象赖以生存的热带雨林和季雨林碳密度很高,每年每公顷森林能固定81吨的二氧化碳,具有极强的固碳作用。“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推行碳减排、碳交易,未来可能就是依靠这种巨大的碳汇,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张立说。 

  目前很多村落被划分在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内,村民通过种植茶叶、橡胶谋生,种植面积达9500多公顷,只占保护区不到10%的面积。但是,如果这部分热带雨林消失了,该地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就不再完整。一个不完整、不健康的生态系统,不仅经济价值骤减,其产生的碳汇价值也会锐减。因此,做好雨林的保护工作,是让当地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方式。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目前世界上生态保护修复的前沿理念。”张立补充道,它被用来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通过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社会经济体系,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本质上就是发展“自然向好型”经济。为此,张立又举了一个例子:2018年,科学家首次对大熊猫作为中国濒危保护旗舰物种的保护价值做了定量评估每年在大熊猫身上花2.55亿美元,可以换来25亿美元的丰厚回报。“对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不仅可以提升土壤与水文资源价值,也可以带来可观的旅游和文化收入,并将这份收入部分回馈于持续的保护工作中。”他说。 

  “自然保护不是光投钱不见收益的事,它的经济价值是可衡量的。”张立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才是经济可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张立(左二)参加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

  绿色低碳的全民行动

  如今,实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长效推动和实施,不只是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传统治理模式,而是逐渐转变为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合作治理模式。张立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主任。 

  “如果说,森林固碳是在生产端不断探索碳减排方式,那么建立人手一册的‘碳账本’则是在消费端的碳减排尝试。”张立分享了中国科学院的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53%,消费端的碳减排不容忽视。 

  张立介绍,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列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该行动方案要求,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也由此应运而生。通过搭建云平台,为个人、企业和政府提供有效减排的线上连接渠道。目前,“绿普惠云的碳账本”已经在ETC出行、机动车停驶、电子签约、在线会议、光盘行动、旧物回收等众多场景下应用,合作伙伴包括腾讯、美团、货车之家、广汽等企业。 

  推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地方政府也参与进来。张立分享了四川省泸州市政府的“绿芽积分”项目,这也是西部首个个人绿色生活积分项目。泸州市民在衣食住行游方面的每次减排行为,都会在云平台上进行量化和记录,形成个人“碳账本”,并建立绿色信用。在此基础上,泸州银行等商家或者公益机构,参与建立绿色生活激励回馈机制,通过环保公益项目以及奖品兑换,有效推动从“环保意识”到“环保行为”的转换。企业的碳减排行为也被纳入到泸州市企业环境信用考核中。 

  2022年3月21日的“世界森林日”,泸州市民可通过“绿芽积分”线上认领树苗,为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的“绿芽低碳森林”贡献一份力量,认领成功后该树当年的减碳量均算在认领人名下。截至目前,“绿芽积分”APP下载人数已近7万、产生积分850余万,累计减碳量近50吨。 

  目前,全球可持续发展正进入“碳中和”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的新时期。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基本实现了生物多样性的全范围系统保护。“中国正在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动力。”张立表示,中国方案正在引领全球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新十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