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让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01-04 14:50:00 【关闭】 【打印】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峰会如期举行,说明两岸的合作交流不间断。”在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感慨说,尽管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两岸经贸合作不降反增。“2021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的增长,充分说明大陆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而他的这番话,正是许多在大陆投资兴业的台商台胞的共同心声。 

  紧跟大陆经济发展脉动 

  1988年,30多岁的孙德聪到深圳选址建厂,人生的一半在大陆度过。30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自己的企业也在大陆发展壮大,投资获得回报。对于如何把握大陆发展新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孙德聪有着自己的观察。“大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方面,就是推动经济朝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如今已是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的孙德聪说,企业将借助这股东风,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继续深耕节能环保涂料、胶粘剂以及新材料领域。“现在我的企业在广东、福建、江苏都有布点。最近,我在安徽加码了新项目的投资。” 

  知名台企旺旺集团同样深耕大陆30余年,在为大陆经济腾飞作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更大发展,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大潮中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紧跟大陆内需市场“脉动”,是其保持稳步成长的秘诀之一。2020年大陆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旺旺也顺势而动,加大了对内需市场特别是新零售的布局,受到消费新生代追捧。 

  赖正镒则因为疫情的关系,最近在大陆工作了6个月,此前从来没有停留过这么长时间。“借这个机会,我有机会深刻接触、了解到大陆如此庞大的市场。我和同仁们都感到,结合大陆‘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做足功课的台商会发现一番新天地。”谈到企业发展,赖正镒信心满满。他还透露,他所经营的乡林集团涵碧楼酒店项目,除南京外,也将陆续在苏州、连云港等地布局。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同样关注“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无限商机,深感“在汉台商不能也不应该缺席”,尤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发展新业态等,被长期主打外销的台企视为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大机遇。“国内大循环的经济模式,是发挥武汉九省通衢地理优势的绝佳时机,我们台企都很看好武汉。”萧永瑞说:“两岸的经济是割不断的,大陆这么大的市场,台商不可能视而不见。家门口的庞大市场没道理不要,哪里能比家里更好呢?” 

2021年8月28日,江苏淮安,台企工人在生产加工电脑键盘

  发挥两岸产业互补优势 

  “近年来,大陆接连出台很多惠台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助推台企开拓内销市场,与大陆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两岸携手,有助于优势互补,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对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孙德聪充满信心。 

  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到2021年的“农林22条措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让台商台企充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认为,大陆“十四五”规划纲要蕴含了消费、科技、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升级商机,这些升级商机都有台商参与的空间。“两岸企业在经营策略上,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开拓内销渠道。台商应该进行产业转型与重新定位,重视商业模式的改革,用好区块链、AI技术等科技成果,提升竞争力。” 

  全国台企联前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同样认为,两岸融合发展空间巨大。郭山辉说,大陆“十四五”规划描绘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对两岸企业都是巨大机遇。在新基建、5G、现代农业等领域,两岸企业都可以深度合作。“‘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台湾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台商台企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其中。” 

  台湾中信金控首席经济学家、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名誉教授林建甫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世界都发生着巨大改变,问题就在于怎样从中把握新机遇。林建甫建议台商应积极从“十四五”规划中寻找商机,把握好宅经济、远距经济、生化科技、纺织、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新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再添动力。 

  到更大的舞台实现梦想 

  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出生于1979年的台湾青年蔡汉信笑称自己是“努力后”。 

  2002年,蔡汉信从台湾到大陆发展,工作地点从浙江到上海再到江苏昆山,自己出来创业的愿望越来越强。2015年,当他得知昆山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便决心抓住机会,成立广联发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融入台青创新创业的热潮。经过6年打拼,蔡汉信本人及其企业先后获得“在昆台湾青年创业先锋”“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逐渐闯出一番天地,未来更坚定扎根大陆继续发展的决心。 

  蔡汉信的故事正是台青逐梦大陆的一个生动注脚。随着大陆新一轮经济发展快车启动,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逐梦创业,他们跟随前辈的脚步,成长为“新台商”“台商二代”,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不断延伸,多角度、全方位参与到大陆经济建设中,也在更大的舞台中实现了人生梦想。 

  “80后”台青、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也是青年台商中的一名。5年前跟随父亲的脚步,扎根江苏泰州,继承家业。林昆佑家族三代人从事菌菇行业,如今事业遍及大陆:种植区在福建、河南等地,加工基地在江苏,在很多省会城市设有经销商,是西贝、老乡鸡等知名餐饮连锁店的供应商。在这个年轻人眼中,充满活力的大陆经济环境给了自己施展拳脚的舞台。“近几年,我们的新产品遇到了餐饮市场的蓬勃发展期,与不断提高的食品安全标准相契合,公司发展速度很快。作为家业接班人,我们将在大陆继续深耕。” 

  林昆佑觉得大陆市场非常庞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包打天下。台湾年轻人不妨迈开腿、走走看看,伸出手、多多实践,跳出小圈子,到更大舞台探索发现。“我希望,未来有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我们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我们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机遇,让大家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的这一席话,既是给台湾青年的一封邀请函,也是给他们的一颗定心丸。诚如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所说,大陆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台商和台青把握住机会,在大陆内需市场开拓出一番新事业。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