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让中文教育在海外遍地开花

2021-10-08 10:27:00 【关闭】 【打印】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范围内掀起“中文热”。为满足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和当地其他族裔孩子学习中文的需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外中文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办起来。如何让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学好中文,让住在国民众爱上中文?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将海外中文教育进行到底,成为教育专家和各界人士关注的话题。

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学生表演的筷子舞 受访者供图

  “中文学校解了燃眉之急”

  1991年,韩芳到南非定居。每次当她试图在家中和两个儿子用中文交流时,孩子们就会说:“妈妈,能不能用英语解释一下?”多次被这句天真无邪的话“怼”回来,她才意识到:如何让孩子学好中文,才是海外华侨华人一大难题!

  于是,韩芳在当地为儿子报了中文补习班,每天学习中文1个小时。但是,令韩芳无奈的是,“5年下来,孩子们连一份中文报纸都读不明白。” 2005年,她把10岁的大儿子和8岁的小儿子送回中国学中文。“虽然我很不舍,但是必须硬下心肠,让他们把中文学好再回来。”

  两年后,孩子们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但是问题又来了,当他们再次回到韩芳身边时,却与她的感情疏远了。难过之后的韩芳,这次下定决心“自己办中文教育”。

  2012年,韩芳创办的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现升级为“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在约翰内斯堡成立。2015年,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正式成立,并在德班设立分校。学生迅速从最初的40余名剧增至500余名。中文教学异常火爆。“为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中国侨务部门开始持续向我们学校外派中文教师。”韩芳兴奋地说。

  中文学校解决了南非华侨华人的燃眉之急。伴随中国日渐强大,南非兴起了“中文热”。当地人士也希望子女学好中文,未来能充当南非与中国沟通的桥梁,从中国发展中获益。

  韩芳介绍说,学校应当地华侨华人家长和学生的要求,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外,还开设了书法、武术、国画、乒乓球、竹笛、二胡、围棋等近20门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

  除了让学生“走进来”接受中文教育,他们还“走出去”办学。“我们不仅和南非当地颇具规模的学校合作办学,还应当地多家主流媒体邀请向当地民众推介中华文化,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韩芳自豪地说。此外,他们还在当地举办大型中华传统文化展演,与当地武术协会合作举办武术比赛,在南非都很有名气。

  “新冠肺炎疫情对南非中文教育造成极大冲击。”韩芳说,他们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模式,免费为所有想学中文的学生开放。在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学校不仅维持了相当数量在线上打卡学习的生源,还吸引了赞比亚、肯尼亚、博茨瓦纳等国家中文学校的学生。

在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主办的“中国文化之角”活动上,学生们进行书法表演

  “切实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

  2012年,为了家庭团聚,辛丽燕从中国来到了法国里昂。“初来乍到,有许多地方不适应,孩子的中文教育也成了大问题。在国内,我是高校教师和律师,对语言很敏感。可是,当时里昂周边能接触到的中文课程都无法满足孩子母语水平的读写要求。”辛丽燕说。

  语言是文化的钥匙和载体。为了让更多的华侨华人子女达到中文母语的听说读写水平,2016年9月,辛丽燕创办了法国辛老师中文课堂。

  辛丽燕介绍,建校以来,他们就一直在识字、阅读、写作课程上深耕。低年级的孩子学习《声律启蒙》《千字文》《三字经》和一些成语故事;高年级的孩子学习《诗经》中的篇章,除白话文的经典篇章外,以唐诗、宋词的系统学习为阶段目标,并精选古文进行学习。“通过这些传统国学内容的学习,孩子们的中华文化功底和语言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中华文化对当地民众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辛丽燕回忆说:“有一次,我针对法国高校青年学生,举办了《为什么要学习中文》讲座。其间,我看到参加讲座的学生们聚精会神的眼里散发着光彩。结束后,学生们又问了很多问题,还有不少学生开始询问去中国交流以及留学的具体途径。”那一刻,她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

  法国疫情暴发后,辛丽燕立刻启动网络教学,成为所在区域最早开始网络教学的学校。2020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学校采取了“实体课堂+网络直播”双模式供家长选择。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参加中国侨联举办的“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活动。辛丽燕说:“这次疫情期间,我感觉到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和祖(籍)国的情感连接和文化纽带更加紧密了。”

在“中华文化大休园”春令营活动上,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的老师正在给学生讲吃饺子的习俗

  “继续提供优质的中文教学服务”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人特别是从中国大陆移民澳大利亚的人数不断增加,大家都很重视子女的中文教育,尤其希望后代能保持中华文化传统,所以我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上学。各地的中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逐步发展起来。”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胡培康说,当时,他在中文学校当老师,非常有成就感。

  胡培康说,由于中文学校注册是非营利性的社团,他们有很多机会参与澳洲社会。比如,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连续10多年参与墨尔本市的中国农历新年大型联谊活动;参加澳大利亚社区举办的重大节庆和多元文化活动;给全日制学校和公共图书馆等举办中华文化日活动;在社区里介绍宣传和推广中华文化。“学校因此吸引到不少非华裔背景的学生,也受到澳洲各级政府的表彰。”

  “不仅如此,学校还推出了书法、剪纸、画宫扇、民族舞、武术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深受华侨华人子女和一些其他族裔孩子的喜爱。” 胡培康说。

  2020年,疫情在全球暴发后,所有社区语言学校都首当其冲地受到巨大影响。为应对疫情冲击,学校的中文教育不得不转为线上教学。胡培康说:“我和同事们团结合作,争分夺秒,在最短的时间内培训全校220多个班级的任课教师,重点培训线上教学的操作技能。我们给全校老师注册了无小时限制的网课课堂网络服务,分享各年级教研组长的网课教研成果。”

  胡培康不无感慨地说:“关键时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及时推出了在线海外中文学校教师中文教育系列培训课程雪中送炭,为老师们上好网课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并且,中国侨联也推出了适合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2020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文学校的网课教学开展顺利,全校4000多学生出勤率达到98%。

  胡培康说,2021年,在2020年线上中文教学成功的基础上,保障继续提供优质的中文教学服务。

  “互联网+中文教育”已是大势所趋

  2001年,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陈小微开始从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创办了意大利第一所周末全日制中文学校。起初,校名为“米兰文成同乡会中文学校”,2005 年,更名为“米兰华侨中文学校”。2009年,被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称号。“当初做教育,就是因为意大利没有全日制的中文学校,很多华侨的孩子没有一个系统学习中文的地方。”陈小微说。

  “我们学校经常举办各种各样对外开放的比赛,比如中文朗诵比赛、中文歌曲比赛和书法比赛等。”陈小微说,在比赛中,孩子们利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互相竞赛、活学活用,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中华文化。前来观看比赛的当地民众,也在其中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韵味。他们也经常专门邀请一些当地友好人士来观摩比赛。

  疫情暴发后,如何加强网络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网课教学技能,成为海外中文学校的当务之急。国内各华教基地院校迅速全面展开各种内容的网上教学和华文师资培训。陈小微认为,目前,“互联网+中文教育”已是大势所趋。现在他们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将促使华文学校教学和管理方法进一步改善。

  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下,彰显了强大的凝聚力,而海外侨胞向全世界生动诠释了中国情怀。

 

  贾平凡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曾彦彰 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