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北京冬奥会筹备开始冲刺

2021-09-03 12:07:00 【关闭】 【打印】
  2021年8月8日,随着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圣火的熄灭,2020东京奥运会落下了帷幕,这也意味着全球体坛正式进入了“北京冬奥会时间”。2022年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北京将成为世界首座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东京奥运会后,我们将全面聚焦北京冬奥会。如今北京冬奥组委正在积极筹备,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争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 
 
北京无障碍监督员进冬奥村探比赛场馆,体验无障碍设施

  场馆建设是重中之重
  目前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6个月,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场馆建设是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基础,也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工作于2016年启动,至今已有5年多。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两地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包括12个竞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24个非竞赛场馆在内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39个场馆规划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共有八大特点: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冰上场馆采用环保先进的制冷技术、雪上场馆传承自然山林理念、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所有场馆使用绿色能源、场馆建设带动工业遗址再复兴、场馆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赛后利用计划贯穿场馆建设始终。 
  截止2020年年底,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经完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对比赛场地、比赛训练赛道进行了验收和认证,给予了高度评价。2021年2月和4月举行的雪上和冰上“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对场地比赛相关设施进行了包括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安全网等全要素测试。经过20多天的测试,所有的竞赛场馆均顺利通过考验,设施运行表现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场馆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多个体育设施填补了国内空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说,这些国际一流场馆今后将为北京带来更多高水平的冰雪赛事,满足广大市民文化体育休闲需求。 
  与此同时,非竞赛场馆建设工作也进展顺利。目前,部分非竞赛场馆如主运行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等均已投入使用;三个冬奥村永久性设施已经完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正在由奥林匹克转播公司进行内部装修;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改造也将在今年10月完工。 
  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赛时驻地—冬奥村居住区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赛后将很快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冬奥村运行区则主要用于代表团注册并具有办公、安保、礼宾等功能,5月31日完工并交付北京冬奥组委,标志着冬奥村全面进入奥运时间。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北京冬奥会临建场馆,总使用面积约21.1万平方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开工最晚、规模最大的新建项目。此处作为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包括国际广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两部分功能,是全球注册平面媒体及转播商的赛时媒体总部,也是报道和转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的国际新闻编辑部和电视信号制作传输中心,预计将在冬奥期间接待3千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约1.2万名转播人员,成为展示给各国媒体的一张靓丽名片。之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与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能型国际交往中心。 
  冬残奥会场馆同样精彩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北京冬奥组委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经过近6年的精心组织和筹办,北京冬奥组委已在场馆无障碍建设等领域中取得重要成果。 
  在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目前12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一起同步完工。近日,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无障碍专家、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等部门开展了无障碍联合检查活动。根据检查情况,所有场地的各主要客户群无障碍流线清晰顺畅、无障碍永久设施建设规范标准、可持续及人性化建设目标明确。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介绍,目前,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改建、新建无障碍电梯227部,无障碍卫生间496个,厕位158个,无障碍客房863间,无障碍更衣室45间,轮椅坡道152处,无障碍座席数量和比例达到了赛事运行要求。 
  市场开发持续进行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工作在持续进行中。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的工作任务是为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充足的资金和提供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自2017年2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截至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成功签约45家赞助企业。2021年7月13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迎来首家赞助企业入驻,未来陆续将有20余家企业陆续入驻,这也标志着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建设进入新阶段。 
  东京奥运会期间,国乒小将孙颖莎凭借高超实力得到大众关注,巴赫知道孙颖莎热爱收集徽章,主动送给她一枚“限量”的爱心形的五环徽章的故事也成为赛事期间一段可爱插曲。奥运徽章是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品的代表之一。同样,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许经营的市场开发行为除了可以获得特许权费收入,更重要的是承担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文化、宣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主办城市特色以及为国内优秀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奥运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先后开发了15个类别3700余款特许商品,既有纪念性强的徽章、邮品、工艺品、贵金属和金银纪念币等收藏品,也有实用性强的服装、文具、伞具、箱包、户外用品等。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特许上新日”,不仅带给消费者琳琅满目的商品,全国各地陆续开业的特许商品店也将营造更加浓郁的冬奥会氛围。
 
  王 晶 《中国体育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