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1-09-03 09:46:00 【关闭】 【打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历史中我们重温了过去的艰辛—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们甚至无法独立自主造出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在奋斗中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而今,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成为全球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总结中我们把握住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更加坚定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艰辛而富有创造力与生命力的,因为中国的发展,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更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至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次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涵铭记在历史发展进程之中。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是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适合中国国情新发展道路,同时也能为世界人民谋求和平与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追寻,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和重要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区别于西方式现代化的崭新道路,筑就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基石,而人类文明新形态突破了西方资本至上、自由主义和西方中心论的局限,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伟大创造,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江西赣州: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
  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党带领人民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国上下对国民经济的复苏和社会秩序恢复的期待与热情、干劲与动力进入了正确的轨道。邓小平开始认真思考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在正确认识和研究党情、国情、世情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四个现代化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定位,探索中国社会发展的出路。在邓小平看来,中国要想发展,必须打开国门,改革开放,融入世界市场,要认清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与中国之间的差距,“看看人家的现代工业发展到什么水平了,也看看他们的经济工作是怎么管的。”在真切感受世界现代化水平之后,邓小平深刻地反思,“我们头脑里开始想的同我们在摸索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有差距。”他认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贫穷落后、底子稀薄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搞现代化建设,不能盲目制定过高目标,不能强求中国在20世纪末达到日本、欧洲和美国,甚至第三世界中一些较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探索适合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发展道路,即“中国式的现代化”的“小康”社会。在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构想和要求后,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接续努力,终于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根除了绝对贫困,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此,中国式的现代化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与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最早走向现代化的文明形态,他们以资本为核心,遵循资本的逻辑,进行资本的运动,形成了资产阶级需要的“美丽新世界”。但是他们现代化的属性与资本血腥掠夺、残酷剥削的本质是一致的。无论是英国的“圈地运动”、美国的“西进运动”,还是跨越大洲的贩奴贸易,都无不标记着西方式现代化的“黑历史”。中国式的现代化不应该也不可能照搬照抄资本主义的老路。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超大规模的,深刻改变世界面貌与影响人类历史的发展道路。迄今为止,全球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美国占据了其中的3亿人口。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超14亿,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国家里实现现代化,必将创造人类历史发展的奇迹。这是一次“人口规模极大的现代化”,它的伟大之处还在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始终使最广大的人民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造者、获得者与共享者。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以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部成果属于“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中促进共同富裕。众所周知,资本主义现代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物质财富,但却没有给人类带来整体的幸福。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财产收入悬殊、两极分化严重,政治经济危机频发。中国的脱贫攻坚信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提出的,确立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新目标。“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赋予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最直接的证明,共同富裕是解放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最终落脚点,只有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要求是全面,必然要保证现代化系统协调发展,使得各个领域的文明建设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互为有利条件,不仅“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一个都不能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持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同步推进经济社会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的显著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色。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高质量发展定义了中国社会从技术到治理、从经济到社会、从经济体系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始终致力于创造和平与发展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之路是建立在暴力掠夺殖民地,剥削其他国家发展的基础之上。他们所秉持的原则是“国强必霸”“零和博弈”。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原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这不仅符合世界各国与人民的整体利益与发展前途,也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行不悖。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新型国际关系和良好国际环境,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有效避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带来的文明弊端和危害,也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正确属性。党的领导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保证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了现代化各个领域的协调发展,党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格局决定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现代化。 
浙江杭州:淳安县下姜村青山相伴、绿水环绕,农居错落有致,现代化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整齐有序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明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与阶段的概括抽象,因此可以认为社会形态的更替实际上也是文明形态的更替。 
  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世界文明的范围来看,是东方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复兴与创新;从现代化类别来看,是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复兴与创新;从文化自身的形态来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形态;从人类发展角度来看,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文明新形态。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诞生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之中,也必将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发展成熟。 
  中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产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丰厚滋养下生长起来的健康的文明形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全方位建设实践中巩固完善的全面的文明形态,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的实践中形成的生机勃勃的文明形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与显著优势。 
  文明形态的产生、发展与更替的决定力量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影响文明形态属性与方向的关键因素是生产关系与制度的变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些殖民地国家在纷纷独立后,选择效法西方制度,建设资本主义,却只能成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附庸,任西方大国予取予求,并未获得实质上的民族独立与国家健康发展。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选择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救中国。历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改变了一穷二白的旧面貌,展现了社会主义新的文明风貌。 
  中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合规律性发展的结果。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是现代化文明的主要领域。这几大领域既互相促进,又存在发展上的差异与矛盾。如何推进这五大文明协调发展,共同推进人类社会进步是衡量社会制度、社会道路是否先进的重要指标。现代文明的进程由资本主义开启,资本主义文明在其发展的上升阶段也对历史做出了较大贡献,但是由于资本主义制度内在的深层局限和根本矛盾,决定了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这些领域不可能协调发展。因此我们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里,劳资对立,工人罢工频繁;自然与人类对峙,生产与生态冲突,引发严重的生态危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割裂,财富的积累往往伴随道德的沉沦。中国创造的文明新形态是对既存现代文明的批判、突破、改造与革新,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中逐步形成、发展、完善的,创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全面发展的新文明形态,呈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建设领域。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伟大贡献。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将为建设更加切合中国国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更加有利于人民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将为建设更加丰富、更加先进、更高质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而奋斗。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