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北京冬奥大使杨扬的冰雪人生

2021-03-19 09:41:00 【关闭】 【打印】

  2002 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杨扬披荆斩棘,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首枚冬奥会金牌,从此杨扬的名字便被写进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历史,杨扬也成为中国冬季运动标杆性人物。如今,她又以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的身份再次投入到 2022 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中。 

  “小不点儿”成长记 

  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的杨扬,11岁进入七台河市体校,很快显露出滑冰天赋,15岁就获得了全国冠军赛1500米冠军,并进入黑龙江体工队,并在此后几年多次夺得全国冠军。 

  1993年,杨扬进入国家集训队,备战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遗憾的是,由于赛前选拔时过度疲劳成绩下降,杨扬与冬奥失之交臂。不服输的她调整状态,两年后,以全国冬运会个人全能第九名的成绩再次进入国家队。经过多年准备,杨扬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然而,初出茅庐的她没想到,在两个单项比赛中全部被罚犯规,接力赛获得第二名。一个月后,总结经验再次鼓舞士气的杨扬在世锦赛上,面对同样的对手、一举夺得包括个人全能在内的3枚金牌。之后,从1996年到2002年,杨扬在国际赛场上面对韩国运动员再没输过,连续6年夺得个人全能冠军。 


杨扬(中)与热爱冰雪的孩子们在一起

  盐湖城冬奥会500米决赛中,杨扬最终以44.187秒为中国夺得冬奥历史上首枚金牌,让《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奥会赛场奏响。第二天,她又获得1000米比赛金牌,并与队友们一起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那个人们眼中曾经的“小不点儿”,在职业生涯中赢得了59个世界冠军,最终变成名副其实的“冰上女王”。 

  难以忘却的北京申冬奥 

  杨扬的女儿今年5岁了,她顽皮的身影、可爱的样子常常被杨扬分享到朋友圈里。因为这个女儿不仅在生活中给她带来了无尽的快乐,还曾一路陪伴杨扬参与北京申冬奥,对杨扬来说,女儿就是那个小幸运星。 

  申办北京冬奥会的过程,对于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一段深刻的回忆。当时,杨扬正怀着自己的女儿,一边孕育新生命一边投身于申办冬奥会,让那段时间对她来说尤其特别。 

  杨扬至今还记得,20153月,她参加了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考察北京场馆及建设地情况的工作。她说:“那时候正好是我怀孕早期,反应很大,当时我介绍了首都体育馆的情况,还陪同去了雪上项目的场馆建设场地。那时去延庆和张家口还没有高铁,只能坐汽车,身体的反应也比较大。这期间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关心,留下了很多温暖的记忆。” 

  2015年,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的申冬奥演讲台上,杨扬一身淡蓝色西装和流畅完美的陈述,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形象和中国精神。提起来杨扬仍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怀孕,原本合身的西装很快就穿不上了,她前后一共准备了3套服装,才圆满完成了上台陈述的任务。 

  不同的身份 一样的冬奥 

  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后,杨扬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比以往更加忙碌了。申冬奥成功5 年多以来,杨扬奔波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上海家以及全国各大冰雪活动之间,常常是迎着晨曦出发、披着夜色归来。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与委员们一起向组委会提了40 多条工作建议,内容从帮助花滑运动员准备可能需要的补衣服的针线包,到在赛场准备足够的轮椅等保障运动员伤病的器材,再到协助确定奥运村的运动员菜单等,不一而足。 

  2019年,杨扬当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此后不久,便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所有的工作和会议都改为线上进行,但是这一 年多来杨扬的忙碌并没有因此停止。 

  因为疫情,过去一年冬奥组委的工作做出相应调整,运动员委员会积极配合,委员们也以自身经验,从运动员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尤其在防疫方面,我们从运动员角度与冬奥组委进行沟通。比如北京冬奥会期间,在防疫和健康为底线的基础上如何保障运动员的相关权益,包括训练条件、比赛是否能够如期举行等。”杨扬说,在2020年疫情期间,运动员委员会也大力召集运动员在线上发出号召,倡导全面健身。 

  202124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作为前辈,杨扬认为这一年对备战的运动员来说非常关键,“对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要做好一年的安排。”她表示,运动员平时要多磨炼,要了解自身状况,害怕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要尽量在训练中解决,在赛前做到心里有数。大赛前做好预案,以应对临时发生的问题和状况,这样也会减少心理压力。“做到细节化管理,在比赛中才能有条不紊。” 

  杨扬认为,疫情给体育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因此如缺乏比赛这样的问题,不止是中国运动员会遇到,“全世界都在克服各种困难来准备比赛,而中国的抗疫成果是世界瞩目的,对运动员也尽可能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我们的优势就是有很好的体制作保障。” 

  事实上,虽然往日在国际赛场斩获了众多荣誉,但对于这一代运动员能够在祖国参加冬奥会比赛,杨扬还是非常羡慕,对于后辈们在赛场的表现,她也满怀期待。 

    

  王 晶 《中国体育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