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法农业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2021-02-18 16:19:00 【关闭】 【打印】
  在四川省眉州市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中法农业科技园不远处,是一座以阿尔萨斯建筑风格为蓝本打造的法式小镇—芙楽小镇。镇上大大小小的商家,基本都来自园区内部和周边农户。抛开农业不谈,依靠中法农业科技园,当地农民仅是发展文旅产业一项,每年都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然而,两年多前,这里目之所及处却是一片野山荒坡。“这片山地有300亩,早就没人耕种了,路都走不通。”永泉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均介绍,由于这些年农村人口的大量流失,村内很多山地常年杂草丛生,被迫撂荒。因没资源、无产业,村民大多选择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直到中法农业科技园的落成,才使得原本冷清的村子再次热闹起来。
 
  网红打卡地“无影教堂”及莫奈花园

  吸引“异乡人”回归的新发展理念
  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旱则引水浸润,雨则堵塞水门,故记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从古至今都是发展农业的风水宝地。正因为有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之四川盆地封闭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川人在农业生产上过于依赖经验,自给自足,缺乏市场经验,因而导致农产品标准化、商品化和市场化程度较低,直接导致了农民在土地财富转化率方面的不足。“法国农业已经是完全的商品化模式,他们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农作物商品化发展的经验,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发展的项目。”中法农业科技园副总经理胡晓波说。 
  中法项目的打造为眉山的农业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农业“智”造的新思想。 
  在国际农科先行区的蔬菜基地,胡晓波说,村里人人都有土地,但以前因为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销售也成问题,所以更多的农民选择进城务工,地就这么荒着。现在科技园里的新技术,让村民们长了见识,开了眼界,他们从来没想到蔬菜种植也有这么大的学问,“现在下班回家,他都在自家的土地上实践新技术,很多人家今年的收成比往年高出了很多”。 
  “科技园以农业为项目立身之本,首期国际农科先行区与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通过对项目所在地土壤、阳光、水分、温度等自然条件科学分析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园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胡晓波介绍,在眉山中法专家划出1031亩土地先行打样,开展中法优势品种的育种繁育试验,之后再向南流转3000亩土地进行品种扩繁。“以中法农业科技园为平台,优良品种传播到周边农户,为周边经济注入新动能。” 
  20世纪80年代,大量化肥和农药在法国农业耕作中广泛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土地单产,但也带来了土壤板结、肥力下降、水土流失、生物链和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生态环境退化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法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持续下降。经过反思,法国将“理性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根本,因此形成了法国农业的“理性文化”。 
  锦江镇天宫村党支部书记曾红军介绍,在科技园中法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他们通盘考虑了农业生产、消费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产业规划、政策引导等方式,加大了全村柑橘产业发展力度。该村目前种植了6000亩柑橘,涵盖了耙耙柑、不知火、清见等多个类别,年产量达到750万公斤,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依托法国农业先进技术,国际农科先行区围绕品种研发、农业机械、生物防治、数据采集、农药降解五大领域,以龙头效应,带动周边向现代化、精细化产业方向不断升级。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土地被重新“激活”,那些外出打工的“异乡人”纷纷回到故土。“现如今他们发愁的问题不再是如何养活全家老小,而是如何扩大自家种植产业,把生活品质提上去。”曾红军说。 
  三产融合助发展乡村旅游
  在中法农业科技园还未落户眉山前,周边农户的产品一直打不开市场。曾红军说,每年的柑橘销售都是他最头疼的事情。近两年,随着园区的落成,配套的公共交通设施逐步成型、产品对外出口日益增多、物流冷链运输服务日趋完善,依托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和中欧班列,更多的农产品被送达全球各地。2019年4月,中法农业科技园与法国最大的生菜、沙拉生产商库戴特集团签约,共建“智能有机蔬菜工厂”,对接高端渠道,建构眉山蔬菜产业新链条。 
  不同于传统农业产业园区,中法农业科技园从一开始就提出以农促产,以农带旅,打造集生态农业、自然休闲、生态文旅、品牌文创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生态园区。从城乡融合发展上,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彰显了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从业态升级上,实现了跨界配置,推进了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模式。 
  作为中法农业科技园“以农促产、文旅融合”的生动体现,左岸芳园包括芙楽小镇商业街、阿飞森林儿童乐园,以及“无影教堂”与莫奈花园等网红打卡景点。其中,芙楽小镇以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小镇风情为蓝本,呈现出地道的法式商业街风格。 
  中法农业科技园以农业为立身之本,以国际合作引领对外开放,建设法国现代农业“样板区”,以葡萄引种试验、新型大田作物育种为主导产业,同时引进蔬菜与花卉智能生产技术和创新产销模式,打造中法农科合作样本,引领区域产业升级。 
  以葡萄为例,从品种繁育、大田种植,到鲜果销售、采摘体验,再到葡萄酒、香槟或者保健酒的生产加工,以及围绕葡萄和葡萄酒的农旅观光、文化体验活动,实现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不仅让周边农户有了就业的机会,大量涌入的游客带动了农家消费,也为农户们提供了自主创业的契机。2019年底,园区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00元人民币,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约30%,农民收入持续且稳定。 
  “我们店的口号是游‘中法农业科技园’,看‘无影教堂’,品柴火烧鸡。”锦江镇河心村的村民高树明,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做起了餐饮生意。到他店消费的顾客多是项目建设者和周边游客。2020年国庆节期间,高树明家的生意异常火爆,他打算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把产业延伸到游客住宿、特色商品销售上去。他说等中法农业科技园完全建好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外地人来消费,我们的收入会更加持续稳定。 
  “中法农夫学院”培养现代农夫
  在中法农业科技园,在建的“中法农夫学院”即将完工。该项目是科技园与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农业委员会联合打造,旨在以国际视野开展农业科研与农业教育推广,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培育5000名以上的农业项目管理者和农业职业经理人。 
  胡晓波介绍,该学院建成后,会为四川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输送先进技术与产业人才。同时他们也在筹办农业种植技术课程,不仅要做到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同时也要提升普通农民的素质和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农民掌握了技术,才能真正做到自主性脱贫,奔向小康,迈向富裕。” 
 
  秦粟风 《一带一路报道》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