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2021-02-18 16:02:00 【关闭】 【打印】
  在世界多地疫情反弹之际,中国境内也有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复。其中,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地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备受关注。 
  连日来,河北、黑龙江等地采取了十分有效的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措施,加强了对密接人员的发现追踪和管理,对重点社区采取严格管控,疫情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但疫情防控不容松懈,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渡。 
 

  2021年1月27日,工作人员在北京西站进行环境采样 


  同舟共“冀”迎曙光
  “我谨代表河北空管分局对你们表示真挚的谢意,也请转达机上医护人员,感谢你们跨越万水千山,驰援河北、驰援石家庄。没有燕赵儿女过不去的坎,更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让我们携手攻克难关,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我和我的搭档都是河北籍的,家乡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顶上来了!” 
  2021年1月7日晚,随着MU9003和GJ6001航班先后降落石家庄机场,来自江苏、浙江两省的209名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寒夜驰援河北。这是在飞机降落时河北空管分局管制员和飞机机组人员上演了这段超暖对话。 
  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四川华西医院……曾经参与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王牌天团”再出征,多位国家级专家深入定点医院,亲自参与一线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目前已经有超过1226名医务人员支援河北。 
  在全国各地纷纷驰援“国际庄”时,来自河北省其他地区的核酸检测队伍最先集结抵达。 
  张美杰就是来自唐山市支援石家庄核酸采集工作的逆行者之一。谈及“出征”感受,她坦言:“当时领导打电话征求意见的时候,嘴里一下就同意了,其实心里不是不害怕,可我经历过这么多次防疫工作,毕竟有些经验,我不去谁去呢?” 
  从1月7日抵达石家庄开始,张美杰就和队友们就一起开始了高强度工作:“最长一天工作15小时。”时而随着石家庄全员多轮检测的不断进行,她和队友们开始从低风险地区“转战”中风险地区。 
  “我们升级了!”张美杰乐观地说:“其实我还有很多同事在高风险地区,比起他们我还差得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于1月19日抵达河北,就河北中医药防控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方案。“到了春节前,应该说整个局面就完全控制住了。”张伯礼院士的话给全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在微博中这样写道:中国作为抗疫最为成功的国家,迎来了冬季的第二波疫情,这一波本土病例已经超过1000例。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河北还是东北,我们国家均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 
  居家生活有保障
  居家隔离的时候能做些什么呢? 
  2020年最受欢迎的大概是“厨艺大赏”“云旅游”,然而到了2021年,一群年轻人“隔空”抓鸭子游戏又上了热搜。 
  1月15日晚,石家庄某小区传来了“抓鸭子!”“抓几只?”“抓三只!”“抓到了。”“嘎”“嘎”“嘎”“嘎”“嘎多了!”的声音。这个时下流行的抓鸭子小游戏在黑漆漆的楼宇间进行着,让小区内许多居民都忍俊不禁。 
  面对石家庄的本轮疫情,虽然难免有担忧和紧张,但积极乐观、安定有序仍是主旋律。 
  “我最近在‘云监工’呢!”家住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小乔很关心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建设进度:“这次用的板房一拉就起来了,感觉比上次火神山雷神山更快,为中国速度点赞!”而说起隔离点就在正定县境内,她很淡定:“它有效隔离了潜在病例,对快速控制疫情有很好的效果,隔离点的建设让我们更安全了。” 
  居民居家不外出,社区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则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和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奔波着。 
  在疫情暴发初期,因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均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上岗,居民采购的物资主要由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配送。石家庄市鹿泉区志愿者苗泽兰说:“我们会设立六七个路线来进行配送,每条路线有两到三个配送员,最少凑够10单跑一趟,一趟要一个多小时。” 
  而在没有大型商超的农村地区,村干部、网格员还当起了“采购员”。范连素是桥西区长兴街道南郭村“蔬菜保障组”的一员。一大早,她在微信群里发布北国超市蔬菜套餐:4斤西红柿10元、4斤黄瓜11.2元、2斤胡萝卜5.98元……“两三天购买一次,然后运回村里,村民扫码付款领走。”范连素说。 
  虽然再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但国家和人民的默契配合与信任,让高效的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措施得以快速实施,使河北等地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对此,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表示:中国人民和政府有一种类似家庭的亲近关系,而这种亲近关系的重要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展现得淋漓尽致。 
  世界抗疫需携手
  在韩国首尔,一种新型的免下车式核酸筛查方式被推出并迅速被美国和澳大利亚借鉴;在沙特阿拉伯卡西姆地区,从空中监测人们体温的无人机广受好评;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在世界各地的医院投入使用,几十个国家发明了自己的病毒检测工具,最快只需要五分钟就能检测出结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的不断蔓延,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和挑战,大家纷纷因地制宜,推行其带有本地特色的防疫方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先暴发的中国,果断封城、隔离治疗、寻觅病源、及时共享。当前,中国虽有疫情的零星发生,但已取得阶段性的抗击疫情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中国经验”颇受关注。 
  与此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陆续展开。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预计可从2021年2月开始向各国交付疫苗,2021年年底前可提供20亿剂的疫苗。同时,谭德塞强调,新冠疫苗不能取代已被证明可以遏制病毒传播、拯救生命的公共卫生措施。 
  而作为最早承诺将自主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的国家,中国的新冠肺炎疫苗不仅在本国接种已超1500万人次,还在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约旦、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等国开展接种工作,助力多国抗疫。 
  作为中国疫苗在土耳其获批紧急使用后第一个接种的人,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说:“隧道尽头会有阳光,今天就是阳光出现的日子。随着全世界开始接种疫苗,我们看到了阳光,我相信未来的日子是光明的。” 
  面对没有国界、不分种族传播的新冠肺炎病毒,唯有携手应对才是抗击全球疫情的良方。正如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呼吁: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