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冯唐易老

2021-01-08 10:05:00 【关闭】 【打印】

  在《腾王阁序》中,唐代大诗人王勃用“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来感慨人生的无奈和世事的无常。而相较于对李广的熟悉,人们对冯唐的了解就要少一些了。 

  冯唐历经汉文帝、汉景帝和汉武帝三朝,可谓汉朝历史上的名臣。其最广为人知的故事是和汉文帝的一次偶遇,这也是他青史留名的关键机遇。  

  与汉文帝见面时,冯唐任职署的官,主要职责是打理皇上及宫里的一些日常事务,有点像今天的后勤部门。汉文帝视察郎署,见到冯唐如此年纪还是一个小小的郎官,不禁有些好奇,便询问了冯唐的姓名、祖籍,得知他祖居赵国,后来全家搬到代国后,汉文帝来了兴趣,因为他曾当过代王,自然对冯唐有了些亲近之感。  

  于是,汉文帝询问冯唐是否知道在巨鹿城下英勇战斗的赵将李齐。冯唐道,李齐虽然厉害,却还是不如廉颇和李牧。汉文帝听后,不觉叹息,如果我有廉颇和李牧这样的大将,何怕匈奴来犯。结果冯唐却出人意料地说,就是廉颇和李牧真在你身边,你也未必能用。面对这样的直言讽刺,汉文帝虽然非常恼火,却并未因此治罪冯唐,而是转身离开了。  

  不久之后,汉文帝又接到了匈奴犯边的消息。他突然想起冯唐的话,认为冯唐敢于如此直言,不怕冲撞自己,或许是有隐情。于是,他派人将冯唐请来了,问他为何说自己不能重用廉颇和李牧这样的人。冯唐毫不避讳地讲,当年圣明的君王对将军都十分尊敬,甚至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嘱托。所以李牧戍边时,敢将边境地区的税收全部充当军费,大力奖励一线将士,因此将士们竭尽所能与匈奴作战。而现在的边将魏尚学习李牧,不仅将边疆地区的税收赏赐给将士,而且还把自己的奉都拿出来犒劳三军,所以他带的部队非常勇敢,魏尚所到之处,匈奴都望风而逃。但是,只因魏尚报告战果时多报了6个敌人的首级,你便将他治罪下狱,这是不是赏太轻,罚太重啊!汉文帝听后,转怒为喜,任命冯唐为骑都尉,并立即命令冯唐持节诣狱,赦免魏尚并仍让他担任云中太守,驻守边防。魏尚再次出征,果然匈奴非常畏惧,边境局面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史书记载,文帝去世后,景帝即位,任命冯唐为楚相,后被免职。到了武帝的时候,下诏收揽天下贤士,有人向汉武帝推荐冯唐,但冯唐当时已至高龄,难以为官,于是汉武帝封他的儿子冯遂任郎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冯唐易老”被广为流传。  

  后人为了证明此事,还专门写了一段不可考的故事,大意是讲冯唐有才华而不被重用的原因有三:第一,在汉文帝时代,文帝喜欢文臣,而冯唐善武,专业不对口,所以没有被启用。第二,在汉景帝时代,他喜欢用长相漂亮的官员,而冯唐相貌丑陋,所以未被启用。第三,在汉武帝时代,武帝喜欢用年轻人,而冯唐已经老了。但真正从历史考据角度看来,这个故事后世演绎的成分比较大。  

  其实,通过历史资料可以得知,在文帝时冯唐年纪已经很大了。为何冯唐空有才华却只当了一个官,或许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和自身性格息息相关。冯唐正当年的时候,正是刘邦征营天下的时代,在这种大背景下他很难得到重用,同时冯唐性格过于刚直,因此被冷落,完全可能。  

  回顾冯唐的一生,他肯定不是失败者。从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看,冯唐一生中三次见到皇上,文帝、景帝、武帝他都见到过,并且陈述了自己的想法、展现了自己的才能。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冯唐能在史书中拥有一席之地,从古至今又能有几人呢?由此看来,冯唐的一生仍比一般人都要幸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