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创意之城深圳

2021-01-08 09:48:00 【关闭】 【打印】

   从沉寂的边陲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高科技大都会众所周知,这是发生在中国南方城市发展中灰姑娘童话成真的故事。当年3万人在这个被世界遗忘的小保安县城里日常劳作,如今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高耸入云、外墙灿亮的摩天大楼。中国未来的科技精英们匆忙进出办公楼的旋转门,穿梭在大楼之间,他们正在追逐新的梦想。


历经40年发展,深圳从沉寂的边陲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高科技大都会,如今在这高耸入云、外墙灿亮的摩天大楼中,人们为未来的都市生活提出了新的创意


 

  1979年,中国政府宣布建立深圳市,次年宣布该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整整40年过去了,当时开启这个史无前例的项目创造了发展的奇迹,早已成为经济建设的神话。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深圳吸引了从事生产的各个行业,被认为是“世界工厂”。然而,那是往事。今天,这个人口1300万、与香港只有咫尺之遥的都市不仅仅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城市之一,而且还跃升为全球电子和通讯业的中心。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成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并正式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今天的深圳市是“创客之都”“探索者之都”“创新之都”和“创意之都”。 

  深圳精神的源泉

  我出生于临近法兰克福的一座德国中等城市,与深圳可以说是同龄人。但是,在40年间发生的如此巨大变化在我的故乡是无法看到的。在那里,过了37年以后,我还是在德国几乎同样的街道上漫步,而在深圳一切都是崭新的,而且许多事物都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 

  我不禁要问:这一切从何而来?是什么力量推动了深圳在开启了改革开放后的40年间如此强劲地发展?是什么精神贯穿这个沿海城市、激励它在21世纪之初发展成为不仅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的技术和文化创新中的领跑者?带着这些问题我整理好行装,奔赴深圳。 

  从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观光塔可以俯瞰深圳。这座摩天楼是刚刚在2017年建成的。它有599米高,向上看令人炫目,是中国的第二高建筑。排名第一的最高建筑是上海中心大厦。从平安国际金融中心116层楼的观景台,我看到了排列有序的周围高楼的屋顶。在街道上中档轿车、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出租车川流不息。 

  为了寻找深圳精神,我采访了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韩望喜。他说:“一座城市的发展最终培育了它自己的精神和气质。就深圳而言,这种精神和气质是通过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它的经济特区的地位所决定的。在过去40年里,深圳人的头脑中形成了许多新的理念,比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等。我们认为,空谈只会阻碍发展。我们需要的是,有开拓者的勇气,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今天,深圳作为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城市仍然处在迅速的变革之中,这与它自己富有变革的历史和多年来深入人心的变革文化紧密关联。韩望喜说道:“几十年来,在深圳试行了1000多条措施,后来这些措施在全国推广开来。在许多领域,深圳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改革和创新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头脑之中。”“这一切都是开创者心态的成果,它铸就了这个城市的精神。”韩望喜如是说道。 

  大疆成功的启示

  这种精神最好的象征无疑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创建于2006年,创建者是一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从仓库里居然走出来了世界市场的领先企业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功的故事。在过去,许多人只相信这样成功的故事只会诞生在像美国的IT巨头微软公司中。然而,就在深圳人们可以发现许多这样完美的成功事例。 

  大疆公司的创建者王滔早在大学期间就与几个同学一起琢磨一种能够远程控制,并能在空中稳定停留的无人机。在深圳的一所小仓库里潜心研究了数年之后,这群年轻人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今天,该公司在控制无人机飞行领域中稳居世界领先地位并订立行业标准。时至今日,无人机不仅仅运用在业余摄影爱好者拍照、专业电影拍摄,而且还广泛用于农业生产和抢险救灾之行动。大疆公司利用自己的技术为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主导作用。大疆公司公关总监谢阗地介绍说:“大疆公司21世纪通过‘中国制造’技术最早成为世界市场领跑者之一,而它恰恰出自深圳并非偶然。” 

  谢阗地说:“创新不是资本产物,它需要良好的环境。”他本人自2012年就在深圳生活和工作。“这里有许多年轻人都在捣鼓自己的东西,完全凭兴趣干自己的项目。人们怀着一种热情摆弄自己的东西,尝试自己想出的点子。至于这样做下去能否开发出一件获利的产品,是否能赚钱,这都无关紧要。如果大疆的创始人当时只想获利,那么这家公司今天就不会存在。” 

  在其他地方人们一门心思去挣快钱的时候,在深圳刮的是另一种风。“这座城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年轻人可以不着眼于尽快获利,而是不断探索和尝试那些令人振奋的点子,直到有一天也许其中有一个脱颖而出,发挥作用,产生效益。” 

  政府的政策对创造这样的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特殊的支持措施,市政府帮扶初创公司,并且为年轻人进入职场提供便利,希望用这些举措吸引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的人才。韩望喜说:“仅仅在2019年,深圳市为创业和企业发展支持资金就高达280亿元。”这种扶持政策取得了效果。对此,谢阗地介绍说:“当我们公司在2006年创建的时候,深圳就像今天这样是一个人才聚集点,来自内地和香港,以及海外的人才汇集在这里。国际交流十分活跃深入。” 

  在韩望喜看来,深圳的成功有多重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各不相同的文化影响在此交汇,由此才可能产生新的创意。对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来说都是如此。 

  造梦空间

  仅仅借助金融支持并不能激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热情。对此,市政府的干部非常清楚。为了在与其他大城市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人才和年青的企业家的竞争中获得加分,深圳实施的是城市服务总体方案,以此为新来乍到者和刚入职的人提供尽可能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韩望喜说:“在我们深圳清楚地把企业和人视为发展基础,而政府则完全为他们提供服务,具有很强的这种服务意识。无论是新来的市民购房、上合适的养老保险,还是将他们的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接到深圳来,市政府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在城市管理方面,市政府充分发掘不断增长的互联网提供的新的可能性,使得该市的生活和工作更加舒适。例如,2019年1月启动了免费的“i深圳”的APP,这个APP是保险、金融和技术领域中的巨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深圳市政府委托开发的。通过这个新的服务APP目前一共有40个政府部门提供线上服务。有7700多种行政事项可以非常便捷地网上办理,这为市民节省排队时间并且免除了奔波之苦。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这个新的平台简化了许多需要办理的事项。平安集团智慧办副主任、平安智慧城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告诉我们:96%的个人事项和70%以上的企业行政服务事项可以通过这个APP来办理。 

  胡玮列举了一个具体实例来说明,这个APP在很大程度上简化行政事项的办理。“在过去几年里有13万大学毕业生来深圳求职。以前对这些年轻的新入职人员来说居留证的申请时间长达1-2个月。为此,他们必须到多达8个不同的行政部门提交10份原件和14份证件的复印件。处理这些证件的成本达到500元。今天我们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我们开发的APP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这个行政办理过程。通过集中数据,我们将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最短的只需要1天,最多需要7天,便可拿到许可。整个提交申请过程完全免费,一次路也不需要跑。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市民减轻了负担。”韩望喜补充道,“我们尽可能减少办公程序的阻碍,不影响年轻人的热情。”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向我们证实,深圳市办事机关不拘泥于死板的条文,而是寻找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这家公司是国内动漫行业的领先企业,同时运营全国多家主题公园和娱乐公园。 

  在这家位于深圳的公司总部里,富有创造性的员工正致力于开发高科技娱乐产品,其受众圈早已延伸至国外。对尚琳琳来说,深圳是富有创意的中国卡通故事走向世界的始发站。“我们已经收到许多邀请,盛邀公司总部迁到其他城市去。但是,我们的根在这里。此外,我们还认为,深圳是最好的总部所在地。它鼓励创意和创新。创新是一种思想态度。对于一家像我们这样将最新的科技和现代文化结合在一起的企业来说,创意和创新的力量构成了基本的要素。从根本上讲,这座城市的特点就是高度开放、包容和充满活力。”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在创建之初,该公司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文化产品和科技结合起来。这在跨入新世纪的头十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当公司去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时,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将这家公司归到哪一类企业之中。尚琳琳回忆说:“我们打算将文化产品与高科技结合起来。但是,当时是不同的部门负责这两个领域。按常规我们这样的企业是无法注册登记的,但是,我们向主管部门解释了我们的计划。最后我们成功的办理完了注册登记手续。如果在其它城市,办这些手续一定困难得多。” 

  直至今天,市政府还在实施简单明确的双重战略:一是提供发展空间;二是提供支持和服务。对此,胡玮说:“市政府遵循的原则是,不对企业进行不必要的干预,而是为其发展提供空间。当企业遇到各种问题时,它们总是可以向政府部门求助。” 

  这项原则对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发挥了作用。这家公司的业务欣欣向荣,在年轻员工眼中,该公司是令人仰慕的、能提供迅速升职机会的高科技游乐场。 

  在上午时分,远远望去成群的身着T恤衫、脚蹬运动鞋的年轻创意者们匆匆穿过人行道,他们拿着笔记本电脑和外卖咖啡朝圣般地进入明亮的办公楼。 

  为思想插上翅膀

  对年轻人而言,深圳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如果清晨走过繁华的商业街,几乎看不到40岁以上的人。深圳的年轻人大部分来自外地,这对于中国城市而言是非同寻常的。 

  胡玮说:“从传统上讲,中国人是有故乡情结的,并不情愿到外地寻求自己的发展。但是,在深圳从业的都是远离家乡寻求自己职业发展的人。这些人有理想、雄心勃勃,想在职业上开创自己的天地。在深圳实现职业上的发展,这是连接他们的重要动机。由此就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氛围。数量众多的志同道合者聚集在一起,从一开始就便于融入社会,并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在深圳所谓“外地人”或者“本地人”思维范畴非常淡漠。因此,在40年间这个城市的人口数量从大约3万人上升到1300万。 

  大疆公司的谢阗地也是迁居者,他坚定地认为,自己个人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与深圳市的聚合发展密不可分。“得益于往年的发展,今天各类新秀总可以找到他们的老师并获得灵感,他们以此创造新成果并且进一步发展已有的成果。” 

  在此可以看到,在深圳这座新兴的大都会已经播下了未来的种子,今天呈现给我们的新型技术发明将为明天的技术打下烙印。新创企业大疆公司在过去几年里非常明确地证明,新技术不仅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会改变我们对于自己最熟悉的世界的感知。 

  “在无人机摄影兴盛之前,人们只能通过二维方式即从地面的视角来观看城市建筑。新一代的年轻人是伴随着三维空间图片或者视频成长起来的。这持续地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感知,也将对我们的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将天空作为资源加以利用,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生活和拓展我们的工作领域。” 

  我们可以满怀憧憬,哪些新的技术成就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展我们的眼界和思想境界。它们中的一部分肯定来自深圳这座为思想插上翅膀的未来之城。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