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循环经济的另一种表达

2020-09-29 14:52:00 【关闭】 【打印】
  每当看到原住民和游客们排着长队,参观台湾花莲和平厂从采矿、运输到水泥窑的运转以及港口生产流程,听着山海之间回荡着的欢声笑语,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都会喜不自禁。 
  “这是我藏在脑海许久的计划。先进的生态循环工厂就像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图腾,紧紧地护佑着厂区和社区,增强不同群体的团结精神,重建厂区和社区的血缘关系。” 
  20年前,和平厂首开水泥、发电、港口“三合一”循环经济先河。如今张安平又找到了循环经济的另一个表达方式:集开放、透明、融入、分享于一体的DAKA生态循环工厂。据统计,自2020年1月9日开幕至今,和平厂已经有超过130万人次前来参观。对于一个园区来讲,这个数字在台湾相当可观。 
  显然,台泥没有止步循环经济的运用,而是在再创造和拓展中再度迎来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台湾台泥和平厂DAKA生态循环园区开幕当天

  DAKA: 开放生态循环工厂
  一直以来,张安平都在思考如何重塑水泥企业与人和自然的关系。“理想的工厂是充满良善动机与美丽愿景的地方,除了从事生产之外,它还可以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典藏文物或者是艺术品的博物馆;原生动植物的保育区、一个大公园、游乐园等等。” 
  一个机缘,让这个看似乌托邦似的理想照进了现实。2019年6月,贯穿台湾东海岸的苏花公路改善工程即将完工,通车在即,公路出口就设在台泥和平厂所在的和平乡。 
  “新循环经济将要开始!”张安平迅即提出了开放生态工厂构想:结合当地社区与和平厂区特色,与在地居民共创“生态群落”,打造一处现代科技、生态循环、知识性且台湾独有的生态观光产业园区。被“台泥履行对社会有帮助的使命”激荡着的张安平,找到了使命的又一个出口。尽管当时有1/3的同仁并不完全认同,但是他自有主张,坚守初心。 
  在张安平的擘画下,和平厂营运流程全部对民众开放;老式仓库改造成现代工业风,里面设有生态循环经济愿景馆、水泥手作教室、废弃物再生创作课堂、原住民文化体验馆。而受到张安平的“鼓动”,统一企业的7-11便利店、Starbucks也相继入住。 
 

   

  台泥和平厂DAKA生态循环园 


  考虑到台东地区经济发展薄弱,台泥对当地原住民迫切需要发展的愿望给予了充分的关照。“台湾扶贫,最好的故事就在DAKA。若不是亲眼所见,你绝对不会相信他们的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张安平滔滔不绝地说:“我们专门开辟区域,让原住民展示和出售他们独特的手工编织品,这些编织品常常被抢到断货。每个摊位都能赚上8-10万新台币,最大的摊位甚至超过几十万元的收入。”不仅如此,厂里还开班教授当地居民制作水泥用品。在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灰扑扑不起眼的水泥竟化为精美的环保工艺品各种花式摆件、笔插、花盆等,倍受游客青睐。 
  同时,为了打消外界对水泥企业的偏见,今年夏天和平厂破天荒地在工业港码头上举办了一场钓鱼比赛。100位参赛者原以为港口污泥油垢、臭气熏天,不料,进来后却被惊艳到了!整个码头不见一滴油渍,清澈见底的海里到处都是热带鱼和珊瑚等生物。他们彻底放下疑虑,兴奋地甩开鱼竿垂钓,兴致上来的张安平也卷起裤管下海捉鱼。“最后,获得比赛第一名的先生,钓出来一条足有好几斤重的鹦哥鱼。”张安平笑逐颜开地比划着。 
  “这是一个平民化的对话,目的是让民众看到科学、工业和人文是可以沟通的。同时,人们藉此了解到工业不是恶魔,工厂是社区的一部分,根植于当地的生活当中。”张安平欣慰地说。 
  “DAKA”一词富有颇多意涵,在当地太鲁阁族语言中寓意“瞭望台”。“它恰好点化了原住民瞭望未来,也让我们瞭望未来工业的无限可能。”无疑,“DAKA”精准地表达了张安平对未来的憧憬。 
  在这里,空气中似乎都流淌着“水泥”的气息。回想之前当地民众在水泥厂外拉条幅抗议,到如今排着队要加入下一期的规划,张安平觉得有点头疼了,“要参加的人实在太多,怎么满足他们的愿望呢?” 
  选择更有希望的路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夕之间冻结了人们熟悉的生活节奏。“这段时间,我所想的事情,都是和水泥业如何面对未来,和地球节能减碳的愿景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的发展不只着眼经济,更是积极地实践永续未来。”2020年8月26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水泥大型企业领导人圆桌会(C12+3)峰会上,张安平发表视频演讲就“水泥业节能减碳、如何达成巴黎气候协定碳中和目标以及倡议建立水泥业内碳交易机制”等问题阐述见解。 
  2015年巴黎协议的摄氏2度协议(2DS)指出,全球水泥业必须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也就是2030年必须要达成减碳40%,这意味着,10年后,2030年前,每生产一吨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降到520-524公斤之间,如此才能完成巴黎协议2050年的终极目标。 
  他认为,气候变迁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影响了全球企业。所有企业必须承受的责任与冲击唯有透过全球合作,才能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 
  “替代能源、替代原料、智能化制程导入生产……台泥,有一大段距离要追赶。”2019年底,台泥参与了承诺科学基础减碳目标(Science Based Targets, SBT),降低用电、用碳量。“关于这个目标,台泥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的,一是作为水泥业要做到什么程度;二是作为工厂,还应该帮助所在地区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发力。实际上,台泥已经在多年前就开始打基础,不久相关规范就会出台。” 
  2020年9月20日,台泥和平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通过环评,这是台湾首家水泥企业获准。花莲县环评委员会历经三次专家小组会议与环评大会审查,最终认可水泥窑作为城市净化器协助社会解决垃圾问题的提案。张安平预计三年内在DAKA园区建成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纾解花莲垃圾围城的困境。 
  显然,张安平要在减碳的路上走得更远。“未来台泥将主动友善环境、解决环境问题,运用创新科技、创新思维,开发新能源,朝着打造‘零废弃、零污染、零排放’之循环经济,创造永续企业的新价值进行。” 
  回顾台泥在大陆深耕15年,工厂遍布9个省市,跻身中国前十位的历程,张安平说最开心的是两岸同业者相互信任与交流互鉴。“大陆水泥业在工艺和机械方面在全世界十分先进,台泥的技改很多都是采纳了大陆的技术,比如大幅降低硝排放的脱硝塔等。我们也在学习大陆在绿色矿区与自动化矿场的理念和实践。与此同时,台泥也将先进的技术与大陆同业一起交流。这是一个互相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合作共赢。” 
  正是因为对发展绿色经济有着清醒认识,台泥在近年转升级为全神贯注处理人类文明与大自然之间复杂关系的绿色环保公司。“这条路走对了!台泥在大陆的水泥厂都积极与所在地政府洽谈,目前已经有7、8个项目申请立项。其中,广西贵港厂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已开始营运;江苏句容厂的飞灰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年底有望建成;台泥韶关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全面动工,预计在2021年的第四季度投入生产。”张安平说。 
  而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台泥带来了新机遇,最近台泥刚刚完成一项与江苏签定的合作框架协议,以因应江苏对环境高质量的要求。“项目正在实施中,但是还需要时间,包括老百姓和地方政府的心态都要做调整。” 
  很多时候,从事环保并不顺畅,但那又怎样。“这好比我经常提的一首英文诗中描述的情境,在森林里有两条路,我们选了一个比较难走的路,但我们认为是更有希望的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至今张安平仍清晰记得在他30岁大婚当天,岳父台泥老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对他说的四句话:大其心,容天下物;平其心,论天下事;虚其心,究天下理;定其心,应天下变。“辜老的话对我一生的影响非常大,打开了我做事、看事的心态和格局。” 
  大学时学习物理专业,却又对希腊柏拉图的哲学“追求最极致的生命中的美好”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些不仅引导他看待世界的维度,同时充满智慧与理性思辨的哲学也引发他与自然对话和畅想。张安平的思想获得了空前的自由和解放,开始以审美的视角欣赏周围的山水世界,探索人与自然万物的联系,从中体会其永恒的力量,一如晋代名士。 
  “30多年过去,长辈赋予我的,加上自己喜欢的放在一起,让我有了自己的想法。”而辜老为台泥奠定的“环保与责任”的基因,在张安平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在台泥董事会还是股东大会上,张安平都不厌其烦地阐释他的“三个责任观”,即对社会、同仁、股东的责任。“对股东不是不要赚钱,我有责任让你合理地赚钱。” 
  面对二氧化碳排放增加造成的温室效应,张安平越来越感到一种无形的紧迫感。“你赚再多的钱,如果环境被恶化威胁人类生存,那么,我们做工业的人的责任是什么?我想我没办法推卸责任。”张安平的发问直抵人心。 
  “做人要有肩膀。”父亲张敏钰生前的话言犹在耳,他不敢懈怠这份责任。而“对话”则是他强烈责任感的外化表现之一。 
  DAKA园区的成功,让他获得启迪的同时,他也发现“两岸存在类似的问题,即工业很少和社会对话。因为社会对工业的了解是不够的,工业必须要和社会相辅相成,才能实现我们的社会责任。”将DAKA复制到大陆已在他的考虑之中。“不过,台泥在大陆有29条窑,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不同,需要创新思考才有它的美丽存在。我们做的东西是要有吸引力、有人文、有温度,否则仅仅是做了个建筑而已。” 
  源于此理念,正在杭州建设中的台泥在大陆总部大楼的围栏上贴有《清明上河图》,以及用各国文字讲述“桥”的故事。张安平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对话杭州”,“杭州作为古今中外人文交汇之地,以其独特的方式与世界对话。我们有责任保护和传播她。”同时,他更愿意将杭州放在大自然之中,探讨人、自然、世界与城市的美妙关系和诗情画意。而“水泥”从中扮演了固化杭州自然和历史的角色,因而也富有了诗意。 
  张安平坚信,人类文明与科技的发展、经济的成长和环境的保护,以及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追求美好的生活,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