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吉拉德:愿世界爱上中国

2020-09-09 14:53:00 【关闭】 【打印】
  吉拉德·塞格夫,以色列著名的艺术家与歌手,拥有许多热门歌曲。由于他的音乐旅行故事,他的粉丝都称呼他为“行者吉拉德”。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屏幕播放吉拉德和中国歌手合唱的歌曲《在你身边》 


  用音乐讲述平凡生活
  “行者”的称呼起源于多年前,吉拉德所住的纽约酒店突发火灾,经历这次生死劫难后,他决定改变今后的生活方式。“在大火和浓烟中,我突然领悟到我在有限的人生中需要做些什么,那就是做我真正相信的事情。我认为个人的名气并没那么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 
  在吉拉德看来,当今时代,越来越多人运用社交媒体来表达他们的声音,却仍有许多隐秘的声音没能自由舒放。“作为行者,我希望找到生活中那些能鼓舞人心的人和事,通过声音产生共鸣,温暖激励观众”。 
  吉拉德认为,音乐并非独属于聚光灯下的舞台,山间乡野、田园村舍、大漠沙海、小桥流水……不拘时空的由心而发,皆能谱音成曲,慨而当歌;音乐并非成名者的特权,垂暮老人、边陲少年、小镇姑娘、都市青年……普通人的随性吟唱,皆能动人心弦,激励人心;音乐并非一连串符号的排列组合,家国情怀、仰慕爱恋、怅然若失、悲怒愤恨……所有难以名状的情感,都能跨越国界,引人共鸣。 
  因此除了站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表演之外,行者吉拉德正在创新探索一条不同于任何其他艺术家的文化道路。他不断尝试寻找属于世界最偏远地区的声音,与当地艺术家一起制作音乐影片,通过音乐的方式讲述平凡人的生活。 
  由于爱,他选择了中国
  吉拉德十分热爱中国。他去过许多国家,但与中国联系最紧密,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和中国歌手同台演出,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 
  出于对中国的热爱,吉拉德决心投身于《和弦叁肆》项目,“我对中国人民、中国文化有深深的爱,我认为中国的自然景观是我看到过最美丽的。中国音乐也非常特别,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让我非常激动。对我来说,要用我的世界旅行者的音乐风格结合中国的传统、美丽的风光和美好的人,创作出新的作品,把我对中国的爱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于是,他满怀爱意、携琴带歌,走遍中国各地,与当地百姓接触交流,学习当地文化,拍摄当地风景,将以色列现代音乐与中国地方民谣融合一起,为全球观众创造耳目一新的音乐作品。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表达对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与敬佩,吉拉德与中国歌手哈辉合作,共同创作演唱了一首抗疫歌曲《在你身边》,向白衣天使致敬。这首歌同时也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播放。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采访时,吉拉德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及感谢,他希望通过这首歌,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国朋友们带去更多力量和希望。 
  为中国城市创作歌曲
  吉拉德还结合每个地方不同的文化特色,为中国城市创作歌曲,让全世界的人通过这些歌曲更加了解中国。为此,他创建了自然、人、声为核心的《和弦叁肆》项目,包括和弦叁肆特别音乐会和电视节目。目前,吉拉德已经发布了以浙江、广西为主题的两首作品。之后他也会每个月发布一则视频,与代表中国各个地区的本土艺术家合作。吉拉德说,这些歌曲中都将含有中国元素,或是配乐中部分采用中国传统乐器,或是和中国歌手共同演绎,每首歌曲的MV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 
  “这些歌曲将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我们将利用全球网络渠道,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发布,比如在微博、YouTube和脸书等等。因为我觉得世界应该看到中国人民的善良美好,以及中国丰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很多人认识中国是因为别的原因,现在通过我的MV人们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自然文化遗产是多么美丽,多么令人惊叹。”从浙江、广西、四川,到陕西、江苏、甘肃……行者吉拉德行走中国,发现“中国好声音”。 
  中国古代《乐记》中的儒家音乐美学思想,“乐”天地之和,“叙”中以之礼。吉拉德说,“中国人与犹太人很相似,他们热爱家庭,淳朴善良。我希望《和弦叁肆》是一部中外各国人民都能体验到的文化力量,传承数千年的神奇中国力量”。 
  吉拉德说,他相信通过他的歌曲和MV,会有更多的人爱上中国,会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到中国走走看看。他的以色列朋友看到他制作的广西MV时就惊叹于那里的美景。“我非常相信人们渴望更多了解中国,所以我的歌曲MV不仅是有美好的音乐,还有自然人文风景。人们在发觉人、声与自然的微妙联结的旅程中去聆听平凡生活中的歌声,感受中国文化。”吉拉德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