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力保安澜 护民安宁

2020-07-30 10:51:00 【关闭】 【打印】
  2020年6月以来,中国多地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主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2020年7月18日,湖北宜昌三峡枢纽开启泄洪孔泄洪

  与时间赛跑

 

  6月下旬开始,连日的暴雨冲击着江西,加上长江倒灌影响,境内鄱阳湖水位不断上涨。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周边地区多个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圩堤灌涌、渗漏、跌窝等险情频繁出现。 

 

  7月8日,鄱阳县问桂道圩堤最先溃堤,被大水撕裂出一道长达127米的口子,近万名群众被紧急撤离。为了让百姓尽早重回家园,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和52台装备星夜驰援,负责决口的封堵。经过80多个小时的日夜奋战,问桂道圩堤成功合龙。 

 

  7月11日,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程度最高的Ⅰ级。次日,鄱阳湖水面漫过“1998年洪水位22.52M”标记,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汛情发生以来,数以百万计的党员干部、部队官兵、社会救援力量投入抗洪抢险。 

 

  12日清晨,余干县信瑞联圩乌泥段同时出现3个泡泉,武警官兵15个小时内装填沙石150余立方米,运送沙袋3500余个,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鄱阳县古县渡镇马埠村村支书汪日明不顾62岁的高龄,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奋战在碗子圩马埠村段1.5公里的圩堤上,一天内处理了12处险情。 

 

  江苏沛县供电公司职工序守文曾在武警九江支队服役,继98年抗洪后,2020年,序守文再次请战抗洪,携募集物资奔赴江西。他在请战书中写道:“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愿付出一切!”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7月20日,江西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他堤防超警长度2186公里,汛情以来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37.91万人次。 

 

  与此同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城区因清江漫堤倒灌大面积被淹。重庆东北部地区一处山坡因洪水造成山体崩口。灾情发生后,消防员、民兵、武警、民辅警冲锋陷阵,奋力救援,转移数万群众。 

 

  这仅仅是2020抗洪救灾行动的一个缩影。所有洪水侵袭的地方都有救援力量的身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他们的根本遵循。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险情就是命令。7月12日,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8日,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全面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开闸下泄等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自7月18日起全面上涨。19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已接近保证水位。20时,阜南县县长李云川下达了“蓄洪区预计启用,明早3点前务必将2017名群众转移到位!”的任务。 

 

  蒙洼蓄洪区的男女老少和所有救援力量迅速行动。党员干部为协助各户群众撤离上下奔走,阜阳市消防支队调集人员紧急增援。终于,7小时内,群众应转尽转。8点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水流奔腾涌入蒙洼蓄洪区内,王家坝再次为淮河流域的防汛抗洪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开闸后,为保障15万群众生活无忧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物资保障组、卫生防疫组、救援组一一成立。无论是在救援一线,还是后方安置点,人民至上一直是行动的总方向。 

 

  五一中心学校是鄱阳县最大的安置点,800名左右村民被临时安置在此。教室经过消杀,配备了方便面、矿泉水、防潮垫、凉席、凉被、洗漱用品和药品。据介绍,目前学校有近4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村民服务,保证村民来到这里能“住得下来、吃得安心”。考虑到受灾群众里有身体较差的老人,安置点负责人兰穹飞还联系了车辆,将其送到条件更好的养老院。她说:“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受灾群众流离失所。” 

 

  除了衣食住行,各安置点尽力多方面为群众送上温暖。九江市彭泽县安置点,心理疏导专家安定抚慰了广大撤离安置群众的忧虑;湖口安置点派出卫生医护人员给安置群众义诊;庐山市安置点开设了学生暑期班,给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据了解,汛期以来,江西省设立了近200个安置点,安置超20万人。 

 

  近日,民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受洪涝灾害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7月20日,中央财政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8.3亿元人民币,支持江西、湖北等12省(区、市)受灾地区用于修复水毁水利、农业生产设施,购置灾后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及时恢复农业生产生活秩序。据了解,加上5月下达的用于安全度汛资金4.6亿元,2020年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2.9亿元。 

 

  兴水利 抗洪魔

 

  自灾情发生以来,1998年特大洪水不断被人提起,多地已经出现较98年更甚的险情,然而20多年前“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悲壮却没有重现。 

 

  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2020年7月22日,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省(区、市)4552.3万人次受灾,142人死亡失踪,3.5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60.5亿元人民币。虽然形势异常严峻,值得一提的是,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56.5%,倒塌房屋数量下降72.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5%。 

 

  中国水资源时空分不均、水旱灾害频发,中华儿女与洪水作战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全国水利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建成各类水库数量近10万座,总库容近9000亿立方米,建成5级及以上江河堤防31.2万公里。此外,建成流量5立方米/秒及以上以上水闸10万多座,以及一大批供水工程及重点水源工程。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中国已经形成集水库、堤防、水闸、蓄滞洪区、分洪河道等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防洪抗旱减灾工程体系。除此之外,水文监测预报、水库调度、山洪灾害预测预报等一系列非工程措施体系也为抵御洪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用“智慧水利专家会诊”系统,巡堤查险600余次,发现险情1600余处。安徽省安庆市防汛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利用‘5G+VR’技术代替人工巡检,可随时360度线上观看闸口状况……防洪救灾体系建设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也大施拳脚,有效提升了汛情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目前,中国仍处于防汛关键期,各地汛情不断。7月27日,国家防办向重点地区防指以及长江、淮河、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加强巡查防守,重要堤防和涵闸务必严格检查、严防死守,确保江河流域防洪安全。各方力量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