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2020,特殊的毕业季

2020-07-06 11:32:00 【关闭】 【打印】
  一晃三四年,匆匆又夏天。“六月底,我们就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北京高校毕业生终于收到了返校通知。但近期,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有变,北京各高校停止返校,“云求职”“云答辩”“云毕业”等让毕业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特别的毕业季。 

 

2020届大学毕业生在校园内拍摄毕业照

不顺畅的求职路

 

“去年秋招没太在意,没想到今年春节前突发疫情,春招投的简历大多数石沉大海。”即将毕业的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连汐说。因为疫情,她的求职之路并不顺利,和同学们无法返京返校,待在家里近5个月了。 

 

据连汐介绍,目前班里还有同学在不停地投简历,简历关通过后,还要参加线上笔试和面试,过五关斩六将。“我现在有人民日报海外网和深圳特区报这两个录用通知,不出意外的话,毕业后我就去深圳发展了。”临近毕业,大家的期望值越来越低,原本很多同学计划毕业留京工作,但现在也开始找京外的工作。 

 

连汐的辅导员汪老师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就业情况,往届毕业生群收到了汪老师的求助帖:“特殊时期,各位校友所在单位有招聘信息的尽管抛给我,我好发给你们的师弟师妹。”同时,中国传媒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已通过网络招聘双选会、线上就业指导讲座等各种形式,竭力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指导服务。 

 

除了就业,还有少部分同学选择出国进修或者考博。“今年,考博的人数明显增多,我们班打算考本校博士的就有8个,而去年只有2个”,连汐说。同她一个导师的黄彬受疫情影响较大,他去年申请了延期毕业,计划去澳大利亚孔子学院当志愿者,但今年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除澳洲公民、永居者之外,其他自中国大陆起飞的外籍人士,一律禁止入境澳大利亚。也就是说,他不仅无法按时毕业,去澳大利亚的计划也被迫搁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特殊时期,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 

 

 我们的“最后一课”

 

当把论文最终定稿上传到学校图书馆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毕业了。”连汐回忆起那一刻,感慨地说。只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采取的是线上“云答辩”。 

 

疫情袭来,打乱了同学写作毕业论文的节奏、打乱了导师指导论文的节奏、也打乱了学校组织论文答辩的节奏。为了让即将毕业还未答辩的学生不返校也能顺利完成学业,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无疑成了一种应时之举。答辩时,答辩老师与毕业生突破空间限制,通过在线共享、演示PPT和全程视频的方式,实现师生“零距离”交流。 

 

“虽然开始有点小紧张,但预答辩时老师的反响不错,所以有底气,整体还是比较放松,这也算是我们这届毕业生终生难忘的一件事。”刚刚结束线上答辩的连汐表示。答辩结束后,她和同学们都不舍得关掉摄像头,纷纷截屏,记录这一难忘时刻。 

 

“恭喜你们通过答辩,这一届没有现场合影和鲜花,但有独特的仪式感。祝你们前程似锦。”线上答辩结束后,连汐的导师特意发了朋友圈,送上对毕业生的祝福。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华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调整毕业考核方式,开启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模式。为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截取关键画面,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 

 

 “云毕业”的仪式感

 

往年的毕业季,毕业生齐聚走红毯,俊男靓女身着盛装,彷如一场明星大咖秀。知名校友参加的毕业典礼在各大平台同时直播,刷屏朋友圈。但疫情之下,2020年的毕业仪式注定与众不同。 

 

“今年虽然没有毕业红毯,但有一些线上活动,还是挺有仪式感的。”连汐兴奋地说,学校最近组织了一个2020届毕业生校歌“云合唱”活动,毕业生在唱吧App内拍摄自己跟随伴奏演唱校歌的视频,然后投稿到活动专区。所有素材将由导演组剪辑制作成毕业生“云合唱”校歌的视频,在网络平台上传播,并将选取部分作品在毕业典礼(线上)上播放。 

 

“厉害!居然把学校里的各个建筑用游戏马里奥风格的模型都搭了一遍。”已经毕业的校友看到动画学院制作的数媒影视《元年》毕设展映,难掩激动。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同学们线上游览传媒大学校园,熟悉的场景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更温馨的是,展映中设计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一一上台,伴着著名主持人康辉的歌声,弹幕被“毕业快乐”刷屏。 

 

此外,南京邮电大学机器人代领毕业证;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毕业亮灯仪式送别学生;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云毕业典礼,由家中父母代替校长完成拨穗礼;清华大学承诺毕业生可以在今后任何一年回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为弥补难以当面说声再见的遗憾,人民日报、微博等联合发起“未来你好”毕业季活动,百所高校一起“云毕业”,给毕业生应有的毕业仪式感。 

 

 打包爱 邮祝福

 

“放心吧,老师一定帮你把行李打包好。”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整理物品,老师们在寝室通过视频确认后,帮学生打包行李,确保物品准确齐全。 

 

这一幕发生在东北石油大学开展的“打包爱 邮祝福 温暖回家路”行动。200余名教师来到学生宿舍,在走廊内穿梭不停,顶着高温,亲自为毕业生整理、打包、邮寄物品。视频另一端的同学们非常感动,“老师们辛苦了”“谢谢各位老师”……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在班级群里刷屏。 

 

受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无法在毕业季回到母校。各大高校都采用老师与学生视频连线帮忙打包,再快递到学生家中的形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协调快递服务公司,在校内设置服务点,为不返校毕业生提供行李托运服务。 

 

面对猛增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寄行李需求,各家快递公司也纷纷创新业务形式。顺丰推出“云打包”寄件服务,采用远程代寄和无接触式收件方案,帮助毕业生顺利寄送电脑、行李、书籍等大件物品;菜鸟驿站推出毕业生寄快递服务,在辅导员见证下,帮毕业生到宿舍寄快递,价格优惠;京东快递在全国校园推出“毕业寄”活动,创新推出“两证一书”寄递与“云打包”远程寄件服务,解决了特殊时期无法到场的“云毕业”寄递难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