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守护生命的延续

2020-07-06 11:26:00 【关闭】 【打印】
  前不久,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梳理红外相机资料时,惊喜地看到了野生穿山甲的身影。全世界的野生动物都面临着栖息地遭到破坏、被非法捕猎的威胁,在此境况之下,濒危的穿山甲的出现无疑给野生动物保护者以慰藉和信心。据《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穿山甲在过去的20年里减少了90%,距离灭绝仅一步之遥。为了保护这一濒危物种,2020年6月5日,中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二级保护动物提升至一级,并在最近发布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里,将其“除名”,以加码保护力度。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针阔混交林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悠闲地散步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和稳定、生物安全、经济安全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是野生动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十二个国家之一。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国家先后制定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等法律法规,同时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保护管理体系,近70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来自国家林草局资料显示,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呈主体上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一批极度濒危的陆生野生动植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风险。 

 

  野生动物“保护伞”

 

  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吉林省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就是中国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 

 

  长白山保护区拥有完好且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20世纪80年代,一些盗猎分子因利益驱使对野生动植物进行盗猎盗采,加之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迅速下降。 

 

  “保护区每年都会根据季节和动植物分布情况制定一整年的巡护任务。”峰岭保护管理站站长邵龙珠对记者说,巡护工作风险极大,曾有一次,在红松种源专项保护活动中,他带领小组进行野外宿营,意外与被盗采分子惊动的野猪群擦肩而过。“那次情况很惊险,但收获很大,惩处了不法分子,保住了珍贵的红松种源!”曾受过不法分子的报复,也有过和持枪盗猎者面对面的搏斗,正因为他们的坚持,长白山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才得以迅速恢复。 

 

  “最近几年巡护时总能碰到马鹿、黑熊之类的动物,明显感受到动物数量增多。”邵龙珠十分欣慰。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像邵龙珠这样的巡护员,工作重点由反盗猎转变为监测动物种群数量、密度,设置远红外摄像机拍摄等科研类任务。 

 

  不仅如此,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逐步增加基层保护站、专业森林消防队、防火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新了巡护车辆和指挥中心设备。而GIS地理信息指挥、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等科技手段的加入也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增添了可靠支撑。 

 

  同时,保护区还定期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动中来。 

 

  经过多年的努力,长白山地区野生动植物数量逐步恢复,已发现有野生动物1586种,野生植物2639种。2017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第29届“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会议上,咨询委员会对长白山保护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符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标准。 

 

  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2750个(不含台港澳地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保护着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曾一度极危的物种,如大熊猫、朱鹮、麋鹿、扬子鳄、海南坡鹿等在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种群数量显著增长。 

 

  普氏野马重返家乡

 

  自然保护区可以提供给野生动物良好的生存环境,而真正帮助其从灭绝危险中逃离出来少不了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体系的功劳。 

 

  1878年,人类首次在新疆发现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野马普氏野马。遗憾的是,仅仅90年后,野生普氏野马就灭绝了。曾经被一个德国人运回德国人工圈养的13匹普氏野马成了这个物种繁衍下去的希望。1985年,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与国际野马组织联手,陆续引入中国24匹野马,帮助普氏野马返回家乡。 

 

  让普氏野马在故乡繁衍壮大,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兽医师恩特马克做的就是这份工作。 

 

  恩特马克是哈萨克族人,出生在牧民家庭,自小和马匹一起长大,但在来到研究中心前,普氏野马对他来说仍然是个陌生物种。恩特马克回忆说,“上学时,我的老师经常到这里给野马看病,回到学校就会讲给我们听。”马克渐渐对这种充满野性、美丽骄傲的动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待1998年毕业,他毫不犹豫选择到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工作。 

 

  刚上班时,野性十足的普氏野马根本不让他靠近。“为了和它们混熟,我当了3年饲养员。”马克笑着说。投喂食物、打扫卫生……经过长时间的接触,普氏野马才终于放下戒心。因为普氏野马数量稀少,并没有很多资料可供参考。平日,马克一直认真观察、检测它们的身体状态,加上老师传授过的点滴内容,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诊治经验。“但是它们害怕打针,像小娃娃一样”,这让马克医生哭笑不得。“国内没有针对普氏野马的有效麻醉剂,需要人工抓马。”而一匹成年野马的攻击力至少需要八九个成年人合力才能控制住。为了给马治病,马克医生受过不知多少伤,至今肩膀还留着被咬过的伤疤。 

 

  经过有关单位协调,研究中心入手了专门用于野马的麻醉剂,下一步,研究中心还将进口一套专门固定马匹的设备,来保障医生安全。 

 

  现在,马克医生正在撰写一部关于普氏野马疾病的基本防治的书,预计2020年底出版,它将填补国内关于野马保护的空白。 

 

  2020年上半年,普氏野马家族再添4位新成员。迄今为止,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成功繁育了6代718匹野马,已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野马基地。 

 

  “让野生动物回到家园,回到自然界,才叫真正的保育和恢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说。多年来,该研究所已成功放归110多匹野马,并计划2020年内再次放归10匹符合条件的野马。放归后的野马顺利适应了野外环境,自行繁育了3代,数量达到260多匹,野马放归地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庞大的种群。 

 

  有数据显示,中国现有250处野生动物拯救繁育基地,共有230多种野生动物建立起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并对朱鹮、野马、麋鹿、扬子鳄等14种野生动物成功实施了放归自然。 

 

  “新新基建”

 

  保护野生动物是全人类共同的话题,只有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才能彻底粉碎利益链,有效遏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2013-2014年,中国政府牵头组织了由20多个国家参加的“眼镜蛇系列行动”,共破获超500起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缴获42吨紫檀、近10吨象牙及其制品以及其他大量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国际社会对系列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华盛顿公约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表示,这是聚集众多分布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各类执法机构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打击团伙犯罪至关重要。 

 

  生态保护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内容。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暴发再次为保护野生动物敲响了警钟,完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迫在眉睫,严厉打击针对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呼声也空前嘹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认为,我们要保护的是整个生物多样性,这是对于人类栖息地的保护,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新新基建”。“每一年都有大批的物种灭绝,大批的物种濒危。”周晋峰表示,希望我们不要等到动物几乎灭绝,无法挽回时再加强保护。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