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疫情难阻台商西进投资步伐

2020-06-15 14:36:00 【关闭】 【打印】
  继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及引起全球经贸格局与产业链变动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蔓延又引发一场新的全球产业链大变动、大调整,更有美日等推波助澜,鼓动企业撤离中国。海峡对岸的台湾当局持续推动台商“返台投资”,强化与美欧、东南亚等经贸关系。在多种因素叠加背景下,台商对大陆投资动向格外受到关注。不可否认,在外部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台商进行市场多元化投资布局是正常的,但并没有改变台商持续西进步伐,近来不断有知名台资企业持续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布局。 

 

  2020年以来,尤其是大陆疫情趋缓与启动复产后,有多个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大项目落地,尤其以福建、江苏等地最为典型。其中4月前后,具有标志性的台商重要投资项目包括:台湾国乔石化公司投资3.76亿美元在福建泉州设立国亨化学有限公司,兴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台湾酵素领军品牌贝敏莎酵素公司决定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投资3.75亿元人民币,成立研发中心与大陆分厂;台湾南宝树脂化学工厂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决定在江苏淮安投资5000万美元,规划生产年产千万件可热塑固碳纤维异形配件;台塑集团旗下的南亚公司规划在2020-2021年投资数百亿元新台币扩大江苏昆山印刷电路板项目、南通建材胶布项目等。另外,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记忆体知名企业旺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在上海自贸区临海片区建立12英寸记忆体晶片生产线。国台办发言人表示,近期一批重大台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签约等方式,陆续落户福建、江苏等地,投资总金额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最新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批准台商对大陆投资项目为131件,同比增长3.2%;投资金额 20.9亿美元,同比增长63.9%,尽管与2019年投资金额基数较低有关,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第一季度台商有20多亿美元投资并大幅增长,仍是难得的可喜现象。可见台商、台企仍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对大陆投资仍具信心。 

 

  事实上,外商对大陆同样充满信心。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美商表示不会因疫情影响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由中国大陆迁至海外,另有40%表示不会改变在中国大陆供应链的长期规划。可以说,长期向好的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完整庞大的产业体系与产业链、巨大市场及发展潜力,对台商与外商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是某些外部政治势力强加干预就能改变的,资本力量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非政治因素所能完全主导。当然,在当前形势下,出现少数台商与外商外移是正常现象,但并未出现也很难出现外部政治势力预期的大规模从中国大陆转移趋势。不论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东惠州投资上百亿美元的石化项目,还是近日来多家知名台商持续西进大陆投资,均表明台商与外商投资大陆的基本态势不会有根本性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上世纪曾同样鼓动外商撤离中国,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然而,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先生却依然前往大陆参访,开始思考与规划在大陆投资布局,并最终带动新一轮台商大陆投资热,造就了日后许多在大陆成功发展壮大的台商案例,延续与提高了台湾企业竞争力。如今中国大陆又面临类似的外部大环境变化,同样有外部势力鼓动撤离中国大陆,甚至在产业链上搞“去中国化”,台湾当局更是全力鼓励台商回流与外移。 

 

  然而,台商如何选择投资布局,除极少数企业外,绝大多数企业是理性的,是经济发展思维,会考虑生产成本、产业链、供应链与市场等多种因素,并非政治思维主导,因为投资选择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论台商投资布局如何变化与转移,大陆依然是最重要选择,特别是最近不少有战略眼光与远见的台商相继布局投资大陆,就是显著例证。在其他地区投资的台商仍离不开大陆中下游产品供应与最终产品的市场销售,未来与中国大陆商业往来、经济联系仍会持续加强。特别是5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台办等10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持续加大对台资企业投资领域的开放与支持,有利于进一步稳固推进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经营与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