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明星直播带货,风口之上须冷静

2020-06-15 12:26:00 【关闭】 【打印】

  明星直播带货眼下显然成了互联网的新热点。 

  央视名嘴们来了,为湖北助力带货;一直颇受观众喜欢的刘涛来了,淘宝直播首秀,四小时就有了上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抖音粉丝有6000多万的陈赫也来了,首秀销售额有八千多万元。直播带货俨然成了新的风口,明星直播带货更是风口中的风口,打开各大直播平台明星的身影比比皆是,似乎不当带货主播的明星就不是正经明星。 

  资本热衷明星,原因显而易见。当初淘宝培训众多美妆销售做直播,坚持下来的只有一年365天做过389场直播的李佳琦,从寂寂无名到如今的火爆,他用了好几年,薇娅也同样如此。但明星当主播,速度就快多了,刘涛、陈赫这样原本知名度就比较高的明星,几乎不需要花费时间来培养,只需要平台适当引流,第一场直播就有几千万人次观看。与一般主播相比,明星主播还多了一重保证,他们以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销售的产品背书,提高了消费者的信任度,东西卖起来也更顺畅。以往品牌找明星代言,大概也看不到如此直接的效果,如今找明星带货既卖了货,又有了广告效应。 

  对消费者而言,看李佳琦的直播最初是因为他有鲜明特色,后期则有了全网最低的价格;看明星直播带货则是在低价之外,更有了“吃瓜”的乐趣。毕竟以往能看到的明星,大都是以职业形象出现的,留给人们的或是一个个经典的角色,或是一首首好音乐,或是一台台好看的节目,而在直播间里你会看到截然不同的一面:刘涛穿着家常的衣服,一百多的老爹鞋,吆喝着几块钱的抽纸巾;叶璇一边试吃,一边跟你唠叨着娱乐圈的那些事儿;叶一茜说正在销售的几十块钱的凉被,她会带回去给大家喜欢的女儿用;林依轮一边发着红包,一边唠着家常,会问你还想要什么,下次他来卖……这样的直播既能买到低价的商品,还能看足了热闹,享受和明星的亲密关系,大家当然都喜欢。以如今的火爆程度来看,明星直播带货必是大势所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进来。 

  看起来明星带货挣钱,品牌和平台销售大增,消费者又心满意足地低价买到了好货,明星直播带货似乎是一片和谐的多赢局面。但事情从来就不会如此粗暴简单,愈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热闹,愈容易掩藏危机。 

  有经验的明星都知道代言费好挣,但选择代言产品却必须谨慎,你以自己的名气和影响力为产品背书,产品出了问题你也要付出名气和影响力的代价。看起来,明星带货要比以往代言简单,只要选择好商品吆喝就行了。其实,这甚至比代言更应该谨慎,因为它催生的是直接的购买行为,消费者用真金白银为你的吆喝买单,如果对产品不满意对明星的不满意就会更加直接。 

  从另一方面看,明星的带货力度和他们的影响力成正比,但这影响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而是来自以往他们在各自领域里所成就的事业,塑造的形象。为了有更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们要好好演戏、唱歌、做主持,还要费力打造人设。但在直播中,他们却要卸下明星的架子和精心打造的人设,那些曾经被他们的作品所打动的观众难免会有幻灭感。再重新回到自己的领域,他们所塑造的形象、创作的作品是否还能打动观众?看着剧中人会不会自然联想到他们卖力销售的样子? 

  所以,无论今日的带货如何给力、销售额如何高涨,风口之上的明星们还是要保持冷静清醒,不能过度沉醉于带货主播的身份。明星主播,归根结底还得是明星,才能做好主播。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