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当就业遭遇疫情

2020-06-15 12:17:00 【关闭】 【打印】
  “真没想到能一次拿到三个offer!”3月1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系本科毕业生张恩泽参加了网络招聘双选会,收获超出他的预期。“今年的毕业生比往年多很多,加上疫情影响,很多公司的招聘计划有所缩减,求职压力很大。好在我从2019年10月份就开始投简历。” 

 

  张恩泽的担忧不无道理。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给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届毕业生和农民工成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就业群体。 

 

2020年5月2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天马电商产业园,工人正在按照订单查找商品准备发货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另一头连着经济,是民生之本,也是稳定之基。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要从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暖心政策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年就业季形势复杂而严峻:一方面是庞大的应届毕业生规模,一方面是因疫情不断缩减的企业招聘计划。 

 

  5月12日,在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将通过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健全就业服务、加强就业指导、延迟存放应届毕业生档案、鼓励企事业单位扩招等政策帮助应届生就业。 

 

  张恩泽所在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负责人严嘉老师介绍,该校今年本硕博应届毕业生总共7010人,截至5月中旬,学校已协调组织了15场大型线上双选会和15场校友企业、自然资源领域、互联网、建筑行业等专场招聘会,通过就业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信息3501条、宣讲会494场,累计接触企业单位3729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还通过多年实践探索,总结出了“一生一策”就业帮扶计划。地球科学学院的平措朗杰是一位来自西藏的藏族学生,也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生,回家乡就业是他从入学时就定下的就业方向。为此,学校为他特别制定了帮扶计划,从同学结对指导学业,到对接在西藏开展科学项目的导师。2020年面临毕业的平措朗杰在学校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中铁集团的面试,成功签约集团在西藏的项目。 

 

  目前,各地政府和高校都从主动对接企业、增加就业指导培训等方面加强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从行动上实践李克强总理说的,“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减少95万。如果说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关键点,那么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则是“稳就业”的基本面,能有效地解决存量就业问题。 

 

  武汉蔡甸区拥有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武汉经济开发区等多个经济板块,作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地区,区内各家企业面临着复工难和裁员降薪的困境,尤其是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面对生存和发展的双重挑战。 

 

  位于蔡甸区的浦江沿浦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曾经年产值达到2.2亿元,在疫情暴发后,生产一度完全停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公司紧锣密鼓地推进复工复产,然而又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公司在职的120多名员工几乎全是武汉本地人,人员的隔离导致无法迅速实现复工。在与蔡甸区政府联络协商后,这家公司获得了政府“稳岗返还”政策的支持。截至5月20日,政府已向浦江沿浦公司发放52345元“稳岗返还”政策资金,并且免除了公司2-5月养老金和失业金共计54.5万元。这些支持对公司可谓雪中送炭。随着武汉解除“封城”,公司的生产逐步走入正轨。 

 

  湖北武汉蔡甸区人社局总会计龙三焕介绍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政策,在服务保障上做‘加法’,在税收上做‘减法’。” 

 

  截至5月中旬,蔡甸区政府已向120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经费共计677.78万元,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向7959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灵活就业补贴共1211.08万元;向9家企业发放19.95万元社保补贴;对相关企业、单位采取2-6月部分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单位减轻负担。与此同时,在蔡甸人才网和湖北公共招聘网全面发布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全天候提供招聘服务,并引导因疫情滞留家中人员回企业复工。 

 

  据国家工信部最新数据,截至5月9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员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中小企业开工率也超过90%。企业经营有序恢复,带动就业率也逐渐攀升。 

 

  新业态带来的就业机遇

 

  “可以说是电商救了我,现在我们餐厅的员工都跟着我做微商了。”32岁的程成是河北张家口怀来县人,12年前来北京打拼,用自己的积蓄在北京西城区的黄金地段开了一家快餐店。今年以来,快餐店的生意因为疫情受到严重影响。 

 

  餐厅房租水电要交钱、员工们工资不少发,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程成果断把精力转向了网络微商。“我和家乡很多农业合作社联系,给他们做代理。疫情加速了我向电商这个方向转变。” 

 

  目前,快餐店的生意逐渐恢复,他一边照顾快餐店的生意,一边和员工们热火朝天地经营网店业务。黄土港的红薯、怀来的葡萄、丹东的草莓,通过他的网店被骑手送到了店铺周围北京人的餐桌上。对于网店前景,程成充满信心:“去年卖了几千盒葡萄,赚了2万多。今年我打算多投入些精力,争取卖掉几万盒!” 

 

  跟电商、在线零售等同步迅猛发展的,还有快递等物流服务行业。依托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提供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 

 

  同时,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也造就了新媒体运营、软件开发、短视频编辑等新兴岗位,逐渐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带货主播、网络写手、自媒体运营者等岗位成为了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选择。5月11日,国家人社部发布的拟新增职业信息公示显示,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10个新职业将列入新增职业岗位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可以预期,新业态将为就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平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