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涉台重要信号

2020-06-15 11:12:00 【关闭】 【打印】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中央对台政策和反“独”促统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制度性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开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强大信念,有力回应了近一时期以来各方对两岸关系的关切,以及“台独”势力制造的挑战和压力。 

 

  此次全国两会召开,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些西方国家为掩饰、转嫁矛盾,将其刻意操弄为一场特定指向中国,与中国大陆“脱钩”的战略战、政治战、经济战。美国先后挑起疫情起源、疫情追责、台湾地区参加WHA等多个议题并借此对中国进行指责攻击,白宫20日更发表新的对华战略报告,公开认定中美双方处于“战略竞争”,赤裸裸地威胁要加大公开施压力度。其次,在这一过程中,顽拒一中原则的蔡英文当局积极扮演美方“马前卒”角色,配合美方“武汉肺炎”论述大搞“借疫谋独”“口罩外交”,强化与美方的战略因应和政治勾连,甚至在其第二任期就任讲话中明示将启动“修宪”进程,进一步向“去中附美”“法理台独”方向踩油门。这些均为两岸关系增加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美军机军舰一个月来十余次现身台海,又在蔡英文连任当日开出新的军售许可,试图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 

 

  在这一严峻复杂的挑战之下,李克强代表政府在两会上铿锵有力地表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涉台论述意涵颇深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论述篇幅不长,但意涵颇深。 

 

  首先,鲜明体现了中央当前对台政策的战略定力和实事求是、务实进取的工作取向,释放了强烈的政治信号。报告在言简意赅重申中央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后,着眼于反“独”促统工作的具体目标路径。“一国两制”的内核“一中”是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永不动摇的基本点和总目标,是报告论述的政治大前提。而从政治现实角度来看,在民进党蔡当局利用“绿色恐怖”操弄“反中”民意,拒不承认并污名化“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的情况下,两岸政治对话和互信的基础已遭破坏,相应的沟通协商目前难以成为对台工作的重点,中央以务实角度出发自然会在工作重心上有所权衡,但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必然不动如山。简而言之,中央对台政策是一个具有显著持续性的内涵丰富的政策篮子,在政治原则和目标一以贯之的情况下,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但必然殊途同归。 

 

  其次,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完善升级治理体系,推进反“独”促统工作精准落实。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以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统一是当前对台工作的两大主题。其中,国家不断完善进步的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反“独”促统的重要依托。此次两会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对此,不但特朗普政府威胁报复,两岸政治和舆论场域也产生强烈反响。一贯妄图从政治操弄香港事务中火中取栗的民进党及其当局对此肆意攻击、说三道四。为此,国台办指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必要和重要,旨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近40年来,中央始终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坚持完善和探索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实践,有力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阐述了一系列重大指导思想,特别是明确将“一国两制”纳入国家“两个一百年”,为深入实施“一国两制”指明了方向。 

 

  为回应新的使命和挑战,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决议,清晰界定了“一国两制”的完整概念,既从制度层面特别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的层面,对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作了系统的制度设计和工作部署,又具体阐述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建设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彰显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展现“促融促统”工作制度化的深度、温度和气度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展现了“促融促统”工作制度化的深度、温度和气度。总体来看,报告在涉台部分,充分体现了对台胞的善意大陆在继“31条”“26条”“11条”惠台政策措施后,势必还有继续支持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精准举措,同样也展望了两岸同胞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两岸关系美好未来。中央促进两岸融合的惠台政策措施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存在清晰的制度化管道,在示警“台独”势力的同时,也对两岸中国人敞开胸怀,建构共同利益愿景,沟通民族人文情怀。类似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增强民族感情和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杨毅周等委员也提出了相应的提案。这些都表明中央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政策将更加体现出体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特征,并且更为清晰、有效、稳定。 

 

  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