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骆沙鸣委员:特殊背景下的政协会值得关注

2020-05-21 10:57:00 【关闭】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强学习、勇创新,在重大考验面前彰显人民政协的担当。越是遇到复杂挑战,人民政协越要凝聚起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对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充满期待。

    复杂形势更需凝聚合力

  “今年两会将不同往年,视角将会更广,内容会更丰富。”骆沙鸣说,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的政协会议将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凝聚共识。

  同时,人民政协在经历70年发展后,又重新站在了新的起点。“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做出新的部署;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部署中,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协商制度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样背景下,此次会议本身就值得关注。”骆沙鸣说。

  此次疫情让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威胁,经济全球化的前景面临复杂挑战。“在全球人民携手抗疫过程中,夹杂着一些传言、误解、甩锅和诋毁,形势很复杂,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像习近平主席在5月18日世界卫生大会致辞中所说,全球人民要走在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上。”骆沙鸣委员表示,越是这个时候,人民政协更要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在凝聚合力上,人民政协有传统、有优势、有潜能、有能力,通过这次即将召开的政协大会,我们相信人民政协能够更好地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多件提案建言献策

  来北京参会之前,骆沙鸣在促进“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的新变化、国际大变局和台海复杂诡谲的新形势、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的新担当、“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启动的新责任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调研。

  骆沙鸣说,今年他提交的4件提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建言资政:针对抗击疫情常态化和促进产业发展,他提出了《防控疫情常态化下推动我国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和促进泉州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他在提交的《关于构建两岸区域经济命运共同体的提案》中建议国家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泉州片区的建议;针对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和支撑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他提交了《建议国家支持福建泉州申办福建海洋大学的提案》;针对加快中华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健康中国,他提交了《关于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若干建议》。最后,他补充说:“我还带来了《应加快建立健全我国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若干思考》等24件书面发言。”

    科技创新会议形式

  骆沙鸣说,这次会议当中更多地采用视频会议远程协商和视频采访等形式,凸显了“云协商”和“互联网+”与“区块链”等技术融入到会议的传播当中,这令他非常振奋。“会期以及会议的形式和采访的形式、委员通道、委员大会发言等内容形式都有创新变化,能够更好地适应抗击疫情新常态。”

  “今后,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更多元、履职渠道更广泛、履职形式更方便,APP平台与远程协商是很好的形式。” 骆沙鸣说,这些方式充分考虑到了疫情防控需要,成本低、效果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在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