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春光无限好 文旅正当时

2020-05-06 13:28:00 【关闭】 【打印】

  “吃火锅、吃烧烤、喝奶茶……” “逛街、买衣服……”“去旅游、去公园、去博物馆……”在中国国内疫情总体形势向好的春天里,“宅”在家中许久的你,是不是早就按捺不住想要走出家门来一趟“吃喝玩乐”一个都不能少的旅行了呢? 

2020年4月19日,是武汉解封后的第二个周末,市民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图为武汉市民在东湖绿道上悠闲自在地游玩,享受生活的乐趣

 

  全国文旅产业逐步恢复

 

  提前一天网上预约,然后带好口罩和身份证,就可以测温进入玉渊潭公园赏樱了!虽然手续较往年增多了不少,但盛放的樱花依然吸引着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他们有的在樱花树下赏花,有的在湖边暖洋洋的春光里小憩,还有的扛着专业的摄影器材用镜头记录美景…… 

 

  “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比较压抑,也是希望能有一个心灵上的舒缓。”这是不少游客选择外出赏樱的缘由。游客张先生说:”虽然拍照看不到我们的脸,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纪念,所以戴着口罩拍照也很有意义。” 

 

  据北京玉渊潭公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董亚力介绍,为了疫情防控,公园里的室内景点以及游船活动已经全部暂停。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的园区工作安全有序,游客量严格控制在往年平日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 

 

  在北京,颐和园、玉渊潭、北海等市属公园开放预约购票参观拉开了春季游园踏青的序幕。日前北京已有序恢复开放等级旅游景区73家,等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30.7%。慕田峪长城景区、雁栖湖景区、司马台长城、黑龙潭八达岭长城景区、北京世园会园区等相继开放。 

 

  在山东,各类旅游景区、收费公园全面开放,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人员聚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业务。 

 

  在浙江,5月1日前,西湖景区所属的岳王庙、黄龙洞、飞来峰、郭庄、三潭印月、钱王祠、木兰山茶园、城隍阁、玉皇山、万松书院、六和塔、虎跑、云栖、植物园、动物园、少儿公园等16处收费公园景点向境内外游客免费开放。 

 

  在甘肃,各大景区景点相继复苏回暖。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4月6日,全省300多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192家。 

 

  在湖北,襄阳古隆中景区、宜昌三峡人家风景区、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等100多家A级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全国各地文旅产业都在逐步恢复。面对亟待恢复的旅游产业和人们“蠢蠢欲动”的出游愿望,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一小长假可以适当地去人员不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目前疫情的国际形势还比较严峻,不建议出国游,旅游在中国还是最安全的。 

 

  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同等重要

 

  人们随着春暖花开而来的出游热情不断高涨,但如今不同以往,疫情防控的意识不能松懈。一些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黄山游客扎堆成为网络热议的关键话题之一,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网站也在4月5日连发5次公告。4月5日一早,黄山景区的游客量逼近了当日上限。6时35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称,目前,黄山南大门汤口区域停车位已接近饱和,即将采取限流措施,请广大游客选择其他游览线路或改日进山。 

 

  虽然黄山风景区的免费开放政策初衷在鼓励和刺激旅游业的消费,并为经济复苏和社会的健康运转做出贡献,但黄山景区未能及时预判和预防人员聚集并采取措施也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隐患。 

 

  尽管黄山风景区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并在小长假最后一日(4月6日)让景区秩序井然,但依然不能阻止它成为景区复工的“反面典型”。 

 

  同时针对游客聚集现象,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要求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强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 

 

  黄山风景区也在吸取清明小长假的教训,在4月14日发布景区近期旅游接待有关事项的公告,称进山游客全面实行线上实名预约。没有线上实名预约的不安排进山入园,预约前必须先申领健康码,到景区换乘场站时扫码核验。并决定从4月15日起,黄山风景区日进山游客最大承载量调整为1.5万人。 

 

  疫情倒逼文旅产业“内外兼修”

 

  虽然有些热门景区又见“人挤人”,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流量小、现金流紧张、复工复产难等仍是很多文旅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业的打击是很大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辉指出,疫情倒逼旅游业改革和创新,自驾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旅游形态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拥有美景如画的优越“外在条件”之后,如何修炼自身的“内功”,成为旅游企业应反思的问题。 

 

  “铺床单时要将床单展开、纵向甩至床头,然后双手用力抖单,借助空气浮力将床单铺平,再将前端塞入床垫下,右手将床角处床单向内翻转45度掖入床垫下,形成侧面直角包角……”近日,怀柔区渤海镇民宿标准化服务培训班开班。老师讲解和展示铺床单的具体做法让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栗香溪谷民宿负责人王永红很受启发:“我以前铺床单,跟老师教的方法不同。铺完没老师的紧绷、平整,操作也没老师的简单,培训让我受益匪浅。” 

 

  怀柔区渤海镇现有精品民宿96家。疫情发生以来,该镇精品民宿主动退订单,助力疫情防控,共劝返游客2700余人。“我镇民宿虽然都装修得各具特色,但服务水平参次不齐。同时,随着开民宿的越来越多,迫切需要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去年我们发布了《民宿行业自治公约》。此次是想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实操水平,同时也为恢复营业做好准备。”怀柔区渤海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文旅企业内外兼修,展开自救的同时,国家和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也为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4月1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3条政策助企业渡过难关。 

 

  陈冬说,北京市将打造“漫步北京”“点亮北京”“畅游京郊”三大品牌,推动旅游业与动漫、影视、演艺、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将推进环球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启动10个精品酒店的建设工程,完成500家乡村精品民宿的提质工程。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起航正当时。疫情虽然让旅游业错过了春节,但旅游业的春天必将到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