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2020-05-06 13:06:00 【关闭】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对台湾经济与产业的影响逐步扩大,其中对不同产业与行业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而且疫情第一阶段(到2020年2月底)对台湾制造业产业影响并不显著,但对航空运输等服务业影响则尤为明显。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与发展,对台湾产业尤其是支柱性电子科技产业的影响会逐步增大。 

 

  2019年,台湾电子科技产业表现优异,是台湾经济增长与股市上涨的最大亮点。台积电、联发科、大立光、鸿海等一大批电子科技企业支撑着台湾贸易出口与经济增长。特别是2019年台湾半导体设备投资总额达155.8亿美元,超过中国大陆跃居全球第1位,更是美国半导体设备投资金额2倍。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就第一阶段观察,对台湾电子科技产业影响不大。1-2月电子科技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普遍增长,甚至显著增长,只有少数出现负增长。 

 

  然而,第二阶段开始,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对台湾产业尤其是电子科技产业的影响逐步扩大。一方面,对台湾电子科技产业影响重大的大陆市场,在经历近两个月时间停产及对台湾相关产业原物料零件等一度出现紧张状态后,3月中旬开始大陆逐步复工复产,可一定程度缓解台湾电子科技产业的原物料零件供应与市场需求,对台湾电子科技产业的影响有所缓和。另一方面,疫情向欧美等全球蔓延,美国经济受到影响,对台湾电子科技产业的影响逐渐浮现,但具体影响程度目前尚难以准确评估。随着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全球经济与外贸衰退,台湾电子科技企业的营业收入普遍下调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进而影响台湾整体产业与经济表现。 

 

  不过,疫情对航空运输、旅游、酒店、餐饮、百货、娱乐等服务业影响重大。疫情发生后,台湾当局率先采取对大陆红色旅游警告,大幅停飞两岸航班,后又严格控制两岸出入境人员,台湾航空运输业率先受到打击。到2月20日,桃园机场每日客运量暴跌只剩4.5万人,仅是2019年同期的30%。3月8-14日,国际航线取消航班达64.8%,载客人次为18万,与2019年12月比较跌幅达84%,即仅剩16%的旅客。随着全球疫情大暴发,许多国家或地区进行出入境人员管制,停航范围扩大,影响进一步加剧,台湾航空运输业进入最严峻的寒冬期。 

 

  其次是观光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2019年,台湾观光旅游平稳增长,全年赴台旅客为1184万人次,同比增长7%。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台当局率先对两岸旅游与人员往来采取严厉管制措施。随着疫情的蔓延与发展,台湾管制地区逐步扩大,台湾旅游行业受到重大影响。2020年2月,境外赴台旅游人数衰退60%;上市上柜观光饭店营业收入下降30-40%。随着疫情的扩大,台湾于4月起全面停止出境与入境的观光旅游,对旅游行业是沉重打击,预计全年入境人数可能衰退50%左右,将会减少500多万人次,将重创旅游观光产业。旅游行业企业出现倒闭潮,预计上半年有500多家旅行社停业,下半年可能有3500家。 

 

  另外,餐饮、娱乐、百货商场等商业影响显著。受疫情影响,不能聚集或聚会,各餐厅、酒店、娱乐场所等一片冷清,业绩大幅下滑,如远东百货2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5%。台湾经济部门评估,3-4月百货、夜市等业绩最严重下降2-5成。台湾商业研究院调查显示,疫情暴发以来,影响消费者信心,宴会、春酒等纷纷取消,预估大型宴会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0%-70%,一般餐饮企业下滑20%-30%,百货零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20%。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2月,餐饮业营业收入584亿元,年下降17%,创2003年非典以来最大减幅。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对这些行业的影响将会进一步扩大,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餐厅、酒店等歇业或倒闭关门。 

 

  不过,疫情暴发也带动或催生平台、共享、云端与居家等新业态、宅经济与新经济发展。一是生物医疗产业,如口罩、呼吸机与相关物料产业得到发展;二是大数据、云产业、物联网等科技服务产业,如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与人接触,带动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加速普及与应用;三是生活超市、外卖与宅经济。但这些新业态与新经济发展,以及台当局采取的一系列缓困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冠疫情对经济尤其是航空运输、观光旅游与餐饮等行业的重大冲击,无法改变疫情对整体经济与广大产业带来的影响。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