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纪念欧中建交45周年:欧中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2020-05-06 12:37:00 【关闭】 【打印】
  2020年是欧中建交45周年。1975年5月6日,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与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在北京就欧共体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达成一致,这一天成为欧盟与中国建交日。就在欧中建交的前一天,重病在身的周恩来总理还坚持会见了索姆斯,在欧中关系史上书写了重要一页。 

 

  彼时,西欧国家希望联合自强的愿望强烈,欧共体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1975年2月,欧共体与非洲、加勒比海沿岸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多哥首都洛美签订了第一个“洛美协定”。在此基础上欧中建立外交关系,有力回应了中方抵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关切。从欧方角度来说,除了索姆斯个人对中国的兴趣之外,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和1972年中美邦交开始正常化,都为欧中建交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1975年5月,邓小平副总理率团访问法国,成为第一位访问西方大国的新中国领导人。这次载入欧中史册的访问,为欧中关系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框架下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5年过去了,欧中关系在维护现行国际体系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当地时间2019年 3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鲁塞尔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第九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图为会后王毅与莫盖里尼共见记者

 

  从发展援助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978年,欧中签署了第一个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次年,欧共体委员会主席洛伊·詹金斯首次访华,目的是落实1975年欧中建交后的双边合作项目。建交初期,双方合作的重点是技术转让、发展援助,特别是在农业、教育培训、科技等领域。 

 

  1988年,欧共体委员会正式在中国设立驻华代表团。第一任代表团团长是法国人杜侠都。 

 

  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1992年欧盟的成立和之后欧盟的不断扩大,欧中经贸关系全面升级。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双方加强了政治对话。1995年,欧盟发表第一份对华战略性文件《欧中关系长期政策》,确定了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基本框架。在欧方的提议下,欧中建立了人权对话机制和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1998年4月,第一次欧中领导人会晤在英国伦敦举行。在此机制下,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多次深入交换了意见。 

 

  自2000年以来,欧中关系日臻成熟,如今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经贸高层对话(2008年正式启动)、高级别战略对话(2010年正式启动)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2012年正式启动)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2013年第十六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双方共同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了国事访问,并访问了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7年再访比利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习近平主席称中国是欧盟的重要伙伴。 

 

  2015年5月,欧中双方共同庆祝欧中建交40周年。双方一致同意不断加深欧中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致力于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各方努力下,《巴黎协定》最终于2015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被通过,高级别签署仪式于2016年4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9年4月,第21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双方达成共识,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清洁能源转型,确保双边经贸往来平衡。当时,欧盟与中国每天的双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价值超过15亿欧元。欧中经贸关系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欧中关系的挑战

 

  回顾欧中建交45周年,欧方一直重视对华关系,双方不断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建立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伙伴关系。面对今天这样一场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我们可以看到欧中这种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欧中双方抗击疫情,也有益于全球合作抗疫。 

 

  欧盟正在与中国一起推动建立一个多边体系,制定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交易的法律规则,旨在推动全球化发展。在当前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下,欧盟与中国更应该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为欧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繁荣、平衡、可持续和安全。 

 

  与某些报道相反,自1957年以来,欧洲的统一其实一直引领着欧盟27个成员国的发展,发挥着“指南针”的作用,因为只有欧盟能让欧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同样,中国经济在过去45年里实现了飞速增长,这就要求欧洲国家必须通过欧盟在深刻变革的地缘政治格局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2020年1月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整个国际体系的重大考验,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既包括双边合作也包括多边合作。欧盟与中国应该加强合作来应对这场危机,并为国际社会中那些医疗卫生系统脆弱的欠发达地区和国家提供援助。 

 

  郁白 现任欧盟驻华大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