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钟南山:疫情中的“定海神针”

2020-03-18 15:23:00 【关闭】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位84岁的老人,如同定海神针,让人们找到镇定和希望。 

 

  他就是钟南山,一位集医生、院士、敢言者、非典功臣等诸多身份于一身的抗疫战士。 

2020年1月21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在广州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通报会上称,该新型病毒目前无有效的针对性药物,暂未知第二代“人传人”情况。他并表示,目前有先进的技术能够及时发现“超级传播者”

 

 

  敢医敢言

 

  2003年2月,非典在广州大暴发。钟南山的名字在披露非典疫情瞒报情况时横空出世,为世人所熟知、所敬仰。 

 

  那时的许多专家普遍认为病原是衣原体,治疗也是以抗生素治疗为主。但多年身处一线工作,当时更是直接冲在非典最前沿的钟南山知道,病原不是衣原体,抗生素治疗也很难起到效果。 

 

  在2003年4月,钟南山被要求到北京参加有关非典的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到“疫情是不是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时,直接回应道: 

 

  “现在病原不知道,怎么预防不清楚,怎么治疗也还没有很好的办法。” 

 

  “病情还在传染,怎么能说是控制了?” 

 

  “我们顶多叫遏制,不叫控制,连医护人员的防护都还没有到位。” 

 

  就是这些大实话,让钟南山一下子站在了风口浪尖,也受到了很多质疑。可他这个人,就跟他挂在办公室中那显眼的匾额一样“敢医敢言”。 

 

  他不惧“权威”、尊重事实,既“敢言”亦“敢医”。 

 

  在17年前,他最先报告非典病例,也是最先建立第一个隔离病房、将非典病人隔离起来的人。他还最早制定出了非典临床诊断的标准、最早总结出救治方案,更是最早创造了抢救成功的案例。钟南山的“敢医”让广东从非典的“源头”变成了非典全球病死率最低的地方。 

 

  对此,《人民日报》做出评价:在这场关系着人类共同命运的殊死斗争中,钟南山以其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挺身而出,冒死犯险,力挽狂澜,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从而赢得了世人由衷的敬重。他和同事们用生命、热血换来的防治非典的宝贵经验,不仅为广东、为中国,同时也是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身先士卒

 

  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面对恐慌的群众,甚至是恐慌的医护人员,钟南山说:“把重症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钟南山一边告诉群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挤在高铁餐车的一角赶往武汉。 

 

  社会责任、医者仁心,让钟南山一次又一次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身先士卒、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 

 

  1月18日,钟南山挤上了傍晚前往武汉的高铁,近6个小时的车程被各种资料占用得满满当当。昼夜兼程抵达武汉的钟南山直接在住处听取武汉方面的情况介绍。紧接着第二天上午,他开完会就马不停蹄地来到疫情风暴中心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疾控中心了解情况,中午来不及休息,下午开会到5点,又从武汉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到达北京,他马上赶往国家卫健委开会,回到酒店,已经凌晨两点。才睡了4个小时,早晨6点,钟南山就起床了,看文件准备材料,参加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晚上和媒体直播连线。 

 

  “对老百姓自己来说,最重要一条不要到处跑,特别是武汉这一带,要非常严格执行,这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社会的事。” 

 

  “发烧的症状一定要去看,看发热门诊,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在家等,等下去如果真的是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有20%会发展为重症。这样的情况下,失去救治机会就来不及了。” 

 

  “早发现,早隔离,这两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暴发或者重新大暴发。” 

 

  “17年前的非典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C0VID-19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 

 

  不爱接受媒体采访的钟南山,开始不断出现在镜头前,甚至亲自示范如何规范地佩戴口罩。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钟南山在挑起大梁进行科研攻坚的同时,也为民众提供最真实的消息,给人们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 

 

  大医大爱

 

  当突然增加的患者和外扩的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疑虑不安之时,人们需要一位敢于直言的医学权威来一锤定音。 

 

  2020年1月19日晚,白岩松在央视的新闻直播中连线钟南山。 

 

  “肯定人传人。” 

 

  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再次说了实话。 

 

  钟南山的这段采访瞬间传遍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立即变得不一样了。前一天戴口罩的人还寥寥无几,第二天已经有很多人用口罩把口鼻包裹得严严实实。对于阻断病毒传播,这无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如今,钟南山虽然已回到广州,但仍然率领着他的团队,争分夺秒地与新冠病毒抗争。 

 

  2月2日,当最新研究发现粪便中也可能存在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时,钟南山再次出现在媒体前:“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2月14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透露,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实验室联合多家研究机构,最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评价。据介绍,该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1000倍后,仍能检测出阳性条带。这无疑对加快病毒检测、控制疫情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钟南山不仅事事冲在第一线,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如今耄耋之年的他面对疫情,依然是一名骁勇的战士。积17年声望与风骨至今,人们对钟南山的情感,已经深厚到必须由沉甸甸的四个字来表达:大医大爱。 

 

  文章来源: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网、环球人物网等网站综合整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