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两岸经贸形势回顾与展望

2020-01-20 10:26:00 【关闭】 【打印】
  2019年,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受到政治与经济、内部与外部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的冲击,两岸贸易与投资出现不同程度衰退,以台商为代表的两岸及区域产业链出现新的调整动向。在此大背景下,台湾与大陆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策导向,台湾当局持续防范与遏制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大陆则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与鼓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2020年,两岸关系形势与中美经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依旧很大,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前景依旧不乐观。 

 

  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减少

 

  2019年,在外部大环境不利的形势下,两岸贸易出现小幅衰退,但大陆依然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与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的格局未变。两岸贸易发展既受两岸经济发展本身表现与变化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国际经贸发展形势变化的影响。近年来,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不断升级,尽管在2019年底前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第一阶段成果,但中美经贸摩擦与对抗的根本性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未来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中美经贸摩擦与美对华经贸遏制的不断升级,给国际及海峡两岸经济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与影响,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两岸贸易关系发展。台湾对大陆出口下降明显,但从大陆进口持续增长。依商务部统计,2019年1-9月,两岸贸易总额164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其中大陆从台进口1251亿美元,同比下降6.4%;对台出口397.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依台湾财政部门统计,2019年1-10月,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出口金额为1076.5亿美元,同比下降6.4%;从大陆进口金额480.5亿美元,同比增长5.0%。 

 

  
2019年 4月19日,为期四天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开营
    不过,大陆市场依然对台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美国依然无法取代大陆对台湾经济的重要贡献。2018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776亿美元,进口487亿美元,贸易顺差1289亿美元,占台湾GDP总额的21.9%,同年台湾对美出口458亿美元,进口302亿美元,贸易顺差156亿美元,占台湾GDP的比例只有2.6%。2019年,尽管两岸贸易额下降,台美贸易额上升,但仍未改变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这一基本格局。 

 

  2019年,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减少,衰退幅度进一步扩大。美国对华贸易战与对大陆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的持续施压,影响到台商投资避险与境内外投资布局,台商投资选择与布局更加多元化,以降低美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的经济风险。同时,台湾当局也采取诸多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台商返台投资。在这种背景下,2019年,台商对大陆投资衰退幅度加大。依台湾地区投资审查主管机构统计,2010年,台商对大陆投资近15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此后台商对大陆投资在波动中下降,目前已是连续4年下降。2019年1-10月,台当局批准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为32亿美元,同比下降53.4%。特别是同期,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占对境外投资金额的比重从84%降到不足30%。商务部统计,近年台商对大陆实际投资一直在低水平徘徊,2019年1-11月实际利用台资仅15亿美元,预计全年不到20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下,台商投资在大陆整体实际使用外资的比例下降到2019年1-11月的0.83%(同期大陆实际利用外资1243.9亿美元,年增长2.6%)。这就是说,大陆境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与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下降形成显著对比。 

 

  台商对大陆投资布局出现新态势

 

  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以及企图改变全球经贸规则与经贸格局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与霸权行径,对全球及两岸经贸格局影响逐步加大加深,台商回避经贸风险与对大陆投资布局有了较显著调整,从而影响到两岸与区域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新变化。 

 

  在美国压力下,部分以转口出口美国为主的大陆台商,为了避免美国征收高关税以及担忧美国制裁华为等大陆高科技受到牵连与影响,部分台商将生产线或产能逐步移回台湾或东南亚等地,尤其是许多台商新的投资计划不再或较少选择大陆而是更多选择台湾与东南亚等地,这也是台商对大陆投资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依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到12月初,所谓“台商返台投资”企业达160家,投资金额超过7000亿元新台币。实际上,这并不是大陆与海外台商从大陆等海外撤离或资金汇入,而是台商或台企新的投资规划选择在岛内,预示了未来台商对大陆投资可能会持续减少。这并不否认在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与科技战背景下,少数大陆台商压缩大陆生产线或缩减生产规模,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岛内与外移东南亚等地,如华泰电子公司计划扩大高雄厂产能,将苏州伺服器主板订单移回台湾生产。 

 

  不过,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举措及两岸人文优势,对台商仍具吸引力,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布局并不会停止,一些行业与产业的台商还在持续追加投资。2019年,台商在大陆投资仍有不少重要项目。如2019年8月,台湾南亚公司宣布投资54.2亿元新台币,启动宁波丙二酚第二期投资,完工后两岸产能合计将达到68万吨,升居世界第4位;8月中旬,台湾长春企业集团宣布进军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石化工业专区,投资6.6亿美元(200多亿元新台币),建设丙二酚(BPA)一体化生产线。 

 

  中美经贸对抗发展与升级,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不只是台湾对大陆出口下降与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衰退,而是对未来两岸与区域甚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整个经贸格局带来深远影响与冲击。美国新战略就是遏制中国经济发展,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同时动员一切资源与力量,对盟友施压,要其共同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同时,蔡英文当局积极配合美国,在加强美台经济合作的同时,遏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鼓励台商返台投资发展,对两岸经济关系与经济合作带来新挑战。 

 

  在此背景下,台湾企业尤其是台湾高科技企业面临新的艰难选择:是继续与大陆合作,维系既有的两岸企业供应链与产业链,还是被迫调整供应链与产业链,加入“非陆供应链”或美国主导的“排中供应链”。在复杂多元的产业体系特征下,台湾或台商确实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发展选择。一部分台企或台商持续维系两岸产业供应链与产业合作关系,其中华为手机供应链中的“去美强日增台”供应链变化颇为典型。特别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不惧美国压力,在不违反美国法律要求下持续与华为合作,进一步强化了供应链,实现了双赢。另一方面,少数台企或台商被迫弱化与大陆经济合作,弱化两岸产业链,进而扩大在美投资,加强与美经济合作,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与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 

 

  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合作热仍持续

 

  尽管外部经贸大环境发生变化,台湾对大陆出口与投资出现衰退,两岸关系陷于低潮,但两岸民间经济交流合作热情不减,各种不同形式的两岸经贸研讨会、座谈会、展销会、展示会等持续不断,一年达数百个之多。其中,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经贸会议,仍致力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参加商展的台湾企业达124家,较上年增加了72%,参展产品广泛,包括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医药保健、服务贸易、食品与农产品等,显示了台湾企业对大陆市场依旧看好。11月初,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南京举行,参会代表超过1300人,其中台湾企业界代表等超过300人,参与峰会的两岸企业不同组别在农业、能源、电子、医药、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达成47项合作协议,意向签约金额达155.2亿元人民币。其中,峰会签署了三个正式经济合作项目。另外,签署了6个合作备忘录,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与台湾王道银行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唯品会与富邦华一银行在四川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中投公司与台湾有关机构合作发起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金”,北京北控置业集团、杭州建德江投资有限公司与台湾润泰企业集团、台湾智崴资讯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杭州建德旅游综合体项目等。 

 

  在电商时代,两岸电子商务往来更加密切,线上交易持续增加。在商务部与国台办举行的台湾名优食品推介对接会上,吸引了70余家台湾名优食品企业和大陆多家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来自福建、广东 、上海等省市的60多家线下食品代理商经销商参加,大陆电商企业与台湾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双11”电商购物活动,也成为两岸民间经济合作的另一盛事。台湾地区电商与网民参与热情高,2019年台湾地区成为海外购买金融增幅最大的境外地区,电商交易合作成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不过,由于两岸关系大气氛不佳,两岸民间经贸交流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大陆被迫宣布于2019年9月起停止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与大陆赴台商务交流人数均明显减少。 

 

  两岸经贸关系在曲折中前行

 

  2020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利环境与不确定性更大、更复杂。 

 

  首先,中美经贸对抗不会停止,不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是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如何协商都不会改变美国持续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对华为等中国大陆高科技的施压不会收手。中美经贸博弈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不会改变,将继续影响着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变化。 

 

  其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依旧,在对华推行以遏制为核心的经贸战与科技战同时,也对欧洲、日本等许多国家或地区施加提高关税等措施,同时对许多国家或地区施压要求共同遏制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导致全球经济与贸易依旧面临挑战,国际贸易将会持续萎缩,自然影响到两岸贸易发展与对大陆投资格局的变化。 

 

  再次,两岸关系发展不确定性仍高。如果蔡英文继续连任执政,在其所谓“阻止大陆渗透”与“强化台湾安全”政策导向下,两岸关系会持续恶化,特别是将通过的“反渗透法”,即将筑起一道道阻碍两岸关系与两岸经贸合作的法律高墙,会进一步影响两岸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其中,2020年到期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可能难以延续,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可能彻底停顿与终止。在这种形势之下,2020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前景依旧不乐观,尤其是两岸贸易与台商对大陆投资可能会持续衰退,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高,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可能会持续下降。不过,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仍会持续,尤其是台商、台青等到大陆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两岸经贸关系将在曲折中持续前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