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新决议文”,给台湾带来更大的政治风险

2019-12-18 11:29:00 【关闭】 【打印】
   前不久,在蔡英文操控下民进党中央出台了一个“社会同行,世代共赢”决议文,成为民进党现阶段一个新的政治纲领。这一决议文虽然主要目的是为蔡英文选举定调、造势,但却深刻反映了民进党强烈的“反中”与“仇中”心态,顽固的“台独”反动立场,以及过于膨胀狂妄自大的不正常心态,不仅无法实现台湾“社会同行”与“世代共赢”,而且只会加剧岛内矛盾,特别是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为台湾带来更大的政治风险。 

  决议文表面上是以应对解决台湾社会经济转型问题为主,但核心则是进一步明确强化宣扬所谓“台湾主权论”的“台独宣言书”,对抗大陆的宣战书。决议文以“中国”与“台湾”贯穿全文论述,明确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一中一台”或“一边一国”,将所谓“坚定捍卫台湾主权独立”作为主轴,甚至连挂羊头卖狗肉的“中华民国”四个字也没有提及,显然是一个公然的“台独宣言书”。 

  决议文有关两岸经贸关系的论述更透露出不寻常的政治信息,认为台海形势“已不再能依靠两岸间单方面的善意,或是缺乏共同价值为基础的经贸互动来维系”。大家普遍认为两岸经贸关系对两岸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具有压舱石的地位与作用,尽量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但是,现在的民进党却认为两岸经贸互动缺乏共同价值,显然是在有意弱化两岸经贸关系,落实蔡英文有意让两岸经贸“脱钩”的图谋。因为在民进党看来,中国台湾地区与美国等国家有共同价值,可以维系台湾的地位。这是非常危险的思维与举动,对未来台湾经济发展可能带来可怕的影响,决议文中提出一切所谓促进社会经济转型的努力与美好愿望都会落空。 

  民进党在蔡英文主导下极度扩大台湾在区域与全球的角色与影响,是不切实际的盲目的自我膨胀。决议文一方面强调台湾“重新定位后的区域与国际角色”,同时明确强调“我们不将台湾的定位局限于台湾海峡一侧,而是以太平洋的台湾、世界的台湾自我期许”。这是蔡英文上台后将两岸关系“区域化”与“国际化”的典型反映,就是民进党不再单纯将台湾锁定在两岸关系之中,企图不再将台湾围绕在两岸议题上,而是强调台湾在区域和平与稳定中的重要性,让台湾成为“太平洋的台湾”“世界的台湾”。民进党认为,台湾绕开大陆走向世界的条件与基础是台湾的“民主巩固”“人权保障”与“密切的国际经贸连接”,而且认为这三点“足以成为和世界各国更加紧密的基石”。中国大陆拥有近14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无视两岸经贸关系,却企图走一条对抗大陆、排除大陆、与世界结盟之路,这注定是失败的。 

  当然,民进党还是有些自知之明,就像陈水扁曾讲的“‘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一样,不过是制造声势、自我壮胆。民进党明知做不到台湾“是太平洋的台湾”或“世界的台湾”,但还是会“自我期许”,作为一种政治愿望,一种自我安慰甚至自我麻醉。不论民进党自己如何给台湾不切实际的定位,在联合国与国际法框架下,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能否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组织与活动不是台湾自己说了算,还是中国中央政府说了算。 

  近年来,民进党制订或修改了一系列法规,筑起一道道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法律高墙。决议文明确提出,在反对“一国两制”与坚持“台独”立场基础上,“持续稳健推动符合国家现状与未来需要的相关体制改革措施”“在维护台湾民主宪政体制不受渗透、破坏方面,则将持续完备国家安全与民主防卫的相关法制”。这预示着民进党若继续执政,一方面会继续推进“台独”政治体制改革,可能有着更危险的“台独”举动;另一方面还会出台或修改更多阻挠两岸往来的法律政策,预示着未来两岸关系发展风险增大,可能会陷入更大危机。 

  可见,民进党这一决议文,明为“社会同行,世代共赢”,却完全变调,重点不是谈台湾内部治理与社会经济转型,也不是致力于社会和谐与世代共赢,而是以“捍卫台湾主权独立”为核心,以仇视、对抗大陆为基点,以“减少对中国威权经济体制过度依赖”为目标,变为一个“台独宣言”,预示着未来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与挑战。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