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否极泰来

2019-11-20 15:35:00 【关闭】 【打印】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提到“否极泰来”这个词,意思是指一个人坏运气终于到头了,好运开始来了。为什么说坏运气到头了,好运气来了,其中的奥秘在哪里呢?

  事实上,词中的“否”和“泰”是《易经》中的两卦。 

  《易经》的每一卦由六爻组成,上面三爻称之为上卦,或外卦,下面三爻称之为下卦或内卦。否卦的上面三爻皆是阳爻,其卦象为天,而下面三爻皆为阴爻,其卦象为地。简言之,即天在上,地在下,这与我们生活的实际是完全一致的。怎么就成了相对不吉的否卦呢?泰卦,正好和否卦完全相反,即地在上,天在下,可以说是天翻地覆,颠倒黑白,这怎么就成了相对较吉的泰卦了呢? 

  其实这反映了《易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哲学思想,即变为吉,不变为凶。《易经》认为,动态的平衡才是真正的平衡,动态的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 

  否卦的卦象是天在上,地在下,这是一个稳定的平衡结构,在这个结构体系下,万物都是稳定和静态的,缺少有效的张力、缺少创新的能力、缺少革新的动力,因此被认为是不吉的。 

  泰卦则不然,地在上,天在下,说明这个卦里蕴含着一种无穷的张力,这种张力也就是活力,是一个社会和人的精神状态,没有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怎么可能干成事业?万物皆然。所以,这种反向的张力构成了大道运行最重要的动力源泉。正如,世界上有不公平,人们才为公平奋斗,最终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历程。 

  老子可能就是受到这一启发,在《道德经》中总结为“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根据“否”和“泰”的这种辩证关系,我总结了四句话: 

  第一,凡事要想变中求,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世界是变化的,在变化中才能够实现平衡与稳定,因此,随着年龄、位置、成败,以及时代的变化,要不断地调整和修正自我。就家庭和感情而言,要认识到,相识即是缘分,相依相扶,也是生命中的另一种浪漫。就富贵而言,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就追求与爱好而言,要适可而止,不必当真。就生命而言,少年时要有理想,青年时要知奋斗,中年时要有担当,老年时要心生从容。 

  第二,阴阳变化万物生,要调性,即保持事物的阴阳平衡。泰卦之所以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天地归运转中,阴阳二气可以保持相互交流和交融,达成和谐的状态。而否卦是阴阳难合,容易导致人走向极端。中华文化认为,孤阴不长,孤阳不生,阴阳相合才能生成万物。这个原理无论对个人、家庭、社会而言,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第三,高低贵贱为自欺,要调德,即要保持高位时不欺人,低位时不自欺。泰卦之所以吉,从卦象上看还有一个重要理念,那就是身居高位能够摆正位置,礼贤下士,这也就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民本思想和民贵君轻的思想。老子也讲,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作为泰卦而言,天虽然位居高位,但是,能够屈居于地之下,这便是泰卦之德。 

  第四,功成身退天之道,要调志,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和事物发展,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人生方向。 

  最后,我想与大家共勉四句话: 

  一是高尚尊贵不以骄人。虽然有权力,有财富,位居尊位,但是,却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二是聪明圣智不以穷人。虽然天资聪明,有知识、有见识、有洞察力,但是,也不能把话说尽,把事做绝,把机会都拿走。 

  三是齐给速通不争先人。虽然反应快,有关系,有能量,但是,也不能把好事都占了,要知道给别人留点活路。 

  四是刚强坚毅不以伤人。虽然品行端正,性格刚强,但是,也要讲究工作方法,注意说话的技巧,给人留点面子,这是一个领导者的基本素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