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理性看待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

2019-11-20 15:24: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相比以前增速进一步放缓。虽然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是客观事实。

  不过,看待中国经济必须放在全球的视角下才能更加客观、理性。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制造业活动及全球贸易急剧恶化,整体形势依然严峻。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非制造业的PMI为52.6,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5。截至2019年7月中旬,美国零售门店关闭数量更是达到7600多家,创历史同期的新高。欧元区经济增长也是动力不足,制造业持续疲软,德国制造业PMI跌至欧债危机以来最低点。新兴经济体方面,多个国家下调经济预期,印度经济增速第二季度跌至5%,已持续放缓5个季度,俄罗斯则是下调了GDP增速预期。从增速本身来看,中国GDP增速与过去相比有所放缓,但是站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可谓优秀。 

  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对外贸易好于预期。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03亿元,增长5.2%;进口104342亿元,下降0.1%,顺差20462亿元,同比扩大44.2%。虽然存在汇率贬值、进口增速回升动力不足等问题,但是总体上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贸易数据仍然保持了正增长。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有所提升。 

  当前,信贷社融超预期,实体经济融资回暖,可能表明经济正在处于反弹的前期。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1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同比多增 3.28万亿元。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新增2550亿,中长期贷款新增 5637 亿,同比均多增 1500 亿左右。其中新增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及增速都有所回升,表明监管部门要求加大实体信贷支持力度作用正在显现,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实际影响还有一定的时滞,这也为未来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在稳定经济方面仍然拥有更多的政策和工具。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应该赋予更重要的角色,只不过从以前过于重视产业领域投资,应该转向更加重视民生领域的投资,并通过投资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目前,民生重大工程建设、大规模专项活动正在加快落实推进,加大政府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增加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尊重居民意愿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研究支持建设一批惠及面广、补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在解决民生痛点难点的同时,也将成为促消费和稳投资的重要动力。另外,近期各类消费刺激措施不断出台,深挖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比如夜间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庆期间消费数据亮眼,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票房约42.15亿元,同比增长120.9%,再次表现了强劲的消费动力。 

  金融领域的重大改革,也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资本市场总值与国民经济总量比例相对偏低,在持续改革的引领下,中国资本市场将激活新的发展动力,迎来健康稳定发展新阶段。另外,通过创新金融管理体系丰富百姓可使用的金融理财工具和产品,强化对投资理财渠道的监管,规范交易方式等,将使包括股市、债市、基金等在内的资本市场有望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充实居民的钱袋子。这不仅为消费筑牢地基,也为更多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提供更充足动力。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